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实干是最质朴的方法论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在这个不寻常的春天,克服疫情影响,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早日全面步入正常轨道,实干,是最质朴的方法论。

“实”字当头,“干”字为先,决不能浮在面上做工作,而要把各项工作深化开来、深入下去,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积极有序引导企业实现复工复产,让各行各业动起来、忙起来。我市出台惠企“21条”、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7条”,实施工作组驻企服务,主动解决问题、服务企业,这些关键时刻的关键之举,胜过千言万语。实行阶段性减免社保费用政策,已减免64.13亿元,惠及15.41万户企业;9家银行向53家重点企业发放优惠贷款超48亿元;462户小微企业已获批延期缴纳税款12.78亿元;实行中小企业房租“免3减3”,预计减免房租超过10亿元;采取农民工返岗复工“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已运送农民工16.6万人次……一系列雪中送炭的政策措施,帮助企业在“抢进度、赶时间、补损失”中跑得更快更稳,体现对“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理念的执着坚守。

对冲疫情对经济影响是一次“综合大考”,要交出一份“高分答卷”,就不能仅凭一腔热血,而是既要立足实际,在政策执行上有力度,在服务企业时有诚意,也要不断创新思路,在方法上讲究灵活运用、精准出击。拿服务复工复产来说,需疏通“堵点”,补上“断点”,围绕企业需求精准施策。滨海—中关村科技园针对企业融资、社保政策、用工指导等问题开展线上直播课程,形成科技和金融服务的“政策包”、“产品包”,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天津海关通过实行“服务+监管”工作模式,改变定时定点的查验模式,提前与出口企业沟通各环节对接时间,保障通关“零延误”……

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题,办法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办成。把各项政策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营商环境金灿灿的成色,必将激发创新创造的强大动能,为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强劲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