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吃负责之苦 享尽责之乐

何为责任?从医护人员穿防护装备到吃饭喝水,从整理检查备用物品到及时补充到位,从进行物表、地面消毒保洁到垃圾分类转运……进驻武汉方舱医院的护士薛爽爽“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一天下来口干舌燥嗓子发哑,“可心里却充满了成就感,因为医护人员在守护患者,我们在守护着战友的生命安危。”

梁启超曾言,负责任最苦,尽责任最乐。人人守责,就没有迈不过的坎;人人负责;就没有翻不过的山;人人尽责,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从负责的苦到尽责的乐,正是责任担当的生动体现。知责任千钧之重,就会心存敬畏、如履薄冰,竭尽全力。待到责任尽完,对使命有所交代,方可自我告慰,收获甘甜的喜悦。

事不避难,义不逃责。被东山群众称为“谷公”的谷文昌,为东山留下了满岛木麻黄,在老百姓心中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然而,治理风沙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这期间,谷文昌多次遭遇失败。1958年,东山县全民动员,数天时间种下万株木麻黄,不料遇到持续一个月的倒春寒,树苗大部分被冻死,仅剩下九株树苗。面对重大挫折,谷文昌没有泄气,鼓励干部群众,“能活九株,就能活九千株、九万株!”有了这样一份尽心尽责、不折不挠的韧劲,经过十几载的苦战,他终于率领东山人民遍植木麻黄,筑起绿色长城,硬是治服了“神仙都难治”的风沙,让海岛换了天地,让百姓换了环境。因为心中有责,才能把献身党和人民的事业作为自己最大的职责和最高的使命,恪尽职守、心无旁骛、义无反顾、鞠躬尽瘁。将责任化为实干之力,敢于担当,勇于担责,不畏艰险,最终苦尽甘来,看到人民群众乐开颜,定能在群众满意中收获“而今而后,庶几无愧”的快乐。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为政有责、富民有责、兴业有责,肩上的责任比泰山重,心中的使命比珠峰高。责重山岳,能者当之。担当尽责不只靠觉悟,还要提升能力水平,讲究方式方法,注重部署落实。如果没有能力水平作辅助,任何担当尽责都不过是竹篮打水一场空。习近平总书记以“提高工作本领”告诫领导干部,“增强综合能力和驾驭能力,学习掌握自己分管领域的专业知识,使自己成为内行领导”。加强学习修养,强化实践锻炼,修炼“金刚钻”,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招,敢打会打,善作善成,才能做好为民服务的“瓷器活”。

敢于负责,善于负责。承担应当承担的任务,完成应当完成的使命,做好应当做好的工作,职尽本能、责尽本分,愿吃为民“负责之苦”,用群众的笑脸来换取“尽责之乐”。(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