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别样“清明”一样“情”

又是清明时。缅怀先辈、致敬英烈,在这个慎终追远的日子,“云祭扫”正成为人们打开“清明”的别样方式。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但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今年清明期间我市暂停现场祭扫,将服务从“线下”转到“线上”,从疫情防控角度看,无疑是减少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的必要之举。即使没有疫情的影响,“云祭扫”作为一种环保、安全、文明的祭扫方式,比焚烧纸钱更契合“清明”之意,也因消除了时间、地域限制,可以满足不能现场祭扫的人们情感表达需求,是一种值得提倡的追思方式。

祭扫,重在“心”而不拘于“形”。只要心诚意至,到不到现场都不影响思亲怀故的情感表达。创建一个网上纪念馆,以图片、文字等多种方式留念,为逝去亲人设立个性化的祭扫空间;写下一封家书,“投入”网上时空信箱,遥寄对先人的思念;开一场家庭追思会,各地亲友用视频“面对面”,在追忆中怀念……“云祭扫”改变的只是形式,不变的是对亲人的感念与敬重。

每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小家”的呵护,人们感恩、缅怀先辈的养育和教诲;而我们享有的美好安宁,离不开守护“大家”的人们。过去,无数先烈为了国家、为了民族,挺身而出,敢于牺牲,用热血和生命写就忠诚。今天,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逆行者们舍生忘死,奋战抗疫一线,为了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有的人献出了宝贵生命。正是因为英烈们前赴后继、奋勇献身,才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让我们以“云祭扫”的方式,为英烈们献上一束鲜花,写下真切的敬意,表达敬仰和追思。铭记英烈,传承那份永恒的精神,致敬那些不朽的生命,这是“清明”的应有之义。(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