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思而再读 读思结合

书香盈怀品自高,腹有诗书气自华。读书启迪智慧,滋养浩然之气,塑造高尚人格,厚植前行动力;读书是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涵养为民情怀的有效途径,是增强本领、干事有为的重要方式。

“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凡志存高远、聪颖智慧、修身齐家的人,几乎都对读书情有独钟、爱之切切;凡事业有成、贡献卓越、流芳百世的人,几乎都对读书情真意切、钟爱有加。古人爱书,留下许多典故:“李密牛角挂书”“屈原洞中苦读”“苏舜钦以书下酒”。今人爱书,亦留下许多逸闻趣事:曹禺真读书假洗澡、闻一多醉书忘婚。当一个人真正让读书成为工作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他会对好书爱不释手、挪不开脚,一日不读便饥渴随来、心有不甘。把读书当作爱好习惯,在读书世界里把握人生道理、体会人生价值、实践人生追求,岂不乐哉。

法国著名学者伏尔泰曾说过,“当我们第一遍读一本好书的时候,我们仿佛觉得找到了一个朋友;当我们再一次读这本好书的时候,仿佛又和老朋友重逢。”吾生有涯,而知无涯。要想在“有涯”的生命中,读遍古今是不现实的,学贯中西也不是件容易的事。毕竟知识的海洋无边无际,还不断有如同涓涓细流般的新知识汇入。对党员干部来说,新形势新要求也迫切需要紧紧围绕“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奋斗目标,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选需而读、择优而学,不断增强本领。通过多读履行岗位职责必备的新理论、新知识、新技能、新规则的书,提高专业理论素养,补足能力之缺;通过阅读经典历史著作,彰往而察来,见贤而思齐,蕴好作风之清。

“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犹粮也,善读之心中不慌。”读书不仅要有明确的目标、有不移的恒心,还要提高读书效率和质量,讲求读书方法和技巧。一些党员干部感叹,自己很爱读书,也读了不少好书,可总觉得效率不高、成效不显,为什么会这样?方法和技巧掌握不够、运用不好。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想把“纸上得来”的东西变成自己的,离不开边读边思,思而再读,读思结合,不然会“终觉浅”。书中的知识是死的,想让它“活”起来,必须“躬行”,如此才能真正让书中的知识成为服务群众的好帮手,成为成长进步的进阶石。

读书难在坚持,贵在坚持。坚持“望尽天涯路”的追求,耐得“独上高楼”的寂寞,锲而不舍、持之以恒,定能在“灯火阑珊处”领悟到读书的乐趣,品味到满怀的书香,使人生如春天般静美而丰厚。(豫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