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筑牢社区防控安全屏障

社区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前沿阵地,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日前,习近平总书记给武汉市东湖新城社区全体社区工作者回信,再次肯定城乡广大社区工作者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向他们致以诚挚的慰问,并勉励他们为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再立新功。

从守路口、测体温、轮班巡逻,到逐户排查、普及防控知识、消毒杀菌……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社区工作者不辞辛苦、默默付出,不惧风险、团结奋战,特别是社区广大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冲锋在前,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织就了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数据显示,全国有400多万名社区工作者坚守一线,在65万个城乡社区从事着疫情监测、出入管理、宣传教育、环境整治、困难帮扶等工作,形成了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强大力量,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生活作出了重要贡献,充分彰显了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的伟力。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阶段性成效进一步巩固,复工复产取得重要进展,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但国际疫情持续蔓延,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社区防控任务仍然不可松懈,关键是要抓好新形势下防控常态化工作。社区仍然是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重要防线,要做好较长时间应对疫情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优化社区管控措施,筑牢社区防控安全屏障。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把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把社区居民发动起来、组织起来,咬紧牙关,坚持到底,抓实抓细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同时,要注意把握好度,注意工作方式方法,除疫情防控任务重的地区外,尽量采取对群众生产生活影响小、带来不便少的措施,把事办到群众心坎上,把话说到群众的心窝里。

纪检监察机关要积极主动履行职责,把加强监督和正向激励结合起来,为社区防控工作加油助力。要加强监督检查,督促完善社区防控措施、建立常态化防控机制,坚决防止疫情反弹。要着力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把社区干部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他们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抓落实中。特别是对于承担持续高强度工作和超负荷心理压力的社区工作者,更要多一些理解和支持、多一些关心和关爱,做深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注意激发和保护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群众大事小事都在社区,社区工作者就是临时的“小巷总理”。他们面对的是千家万户、千头万绪、千难万难,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疫情防控的积极成效。坚持到底才能取得最后的胜利。如今,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继续发扬连续作战作风,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用心用情为群众服务,我们就一定能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