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才能战胜疫情

4月15日上午11点06分,湖北向黑龙江捐助的防护服5万套、N95口罩10万只、移动DR1台等第一批医用物资从武汉天河国际机场启程,飞往黑龙江省绥芬河市。此前自1月27日始,黑龙江省共派出8批共计1554名医护工作者援助武汉市和孝感市,黑龙江省委省政府还紧急调集3000吨大米等物资,有力保障了湖北疫情防控物资需求。哪里有疫情,哪里就有爱的汇聚。这是在并肩战斗中结下的深厚情义,是人间大爱的传递。

回想疫情肆虐之初,为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在党中央坚强有力领导下,全国上下一盘棋,各省区市始终守望相助、患难与共。党中央派出指导组同湖北和武汉人民并肩战斗,全军先后派出3批次4000多名医务人员支援武汉,全国各地330多支医疗队、4.2万余名医务人员驰援湖北,10天时间建好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19个省份对口帮扶湖北除武汉以外的16个市州……到今天,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在与疫情的顽强斗争中,中国再一次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巨大优势,展现了强大的社会动员能力和组织能力。

回望五千年文明史,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始终是中华民族固有的文化基因和价值基础,是在历史积淀中形成的中国人民“集体人格”。《孟子·滕文公上》就说:“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则百姓亲睦。”这是儒家士大夫的道德理想,也是普通百姓日常生活的道德实践。从“千金买户,八百买邻”的朴素智慧,到“一箭易断,十箭难折”的谆谆教诲,中国人守望相助的文化心理结构历久弥新。而这就是在抗击疫情中全国人民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深刻历史逻辑所在。这也使得中华文明在与任何地区、任何文明的交流对话中,始终保有命运与共的视野。

就在今天,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的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逾65.8万例,累计死亡超3.2万例;与前一天相比,新增确诊病例23288例,新增死亡4246例,16日单日死亡人数创下了新高。目前,美国首次50个州全都进入“重大灾难状态”,各州已无法独自应对灾难,须向联邦政府进行求助。然而美国实行联邦制,联邦政府与地方州政府均为主权政府,联邦政府在跨州协调能力上往往力不从心。当疫情在全美多地、多点暴发后,各州自顾不暇,只能各自为战、无暇他顾。因医疗物资紧缺,各州之间相互竞争联邦资源、竞价采购医疗和防护物资。有消息说,马萨诸塞州预定的300万个N95口罩竟然在纽约港被美国联邦政府截留!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面对正在全球蔓延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类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带来的巨大威胁、给全球公共卫生安全带来的巨大挑战,唯有团结合作、同舟共济、守望相助才是最有力的武器,对中国如此,对世界其他国家也是如此。(曹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