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文明其精神 野蛮其体魄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中心小学考察时指出,“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这话虽是说给孩子们听的,但每个人都能从中受益。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一个人要活出高质量,创造新天地,必须锻炼精神、意志和身体,真正做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本身是一体的,统一于个人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一个人追求强大,这个“强”是多方面的,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育精神。而强壮的体魄是创造精神文明、改造客观世界的前提。倘若身体不健康,深受疾病困扰,智力再好、文明再进步,也难以实现更大的抱负。

事实上,凡是心有大志、力求开风气之先的人,无不重视和坚持德育体育一起修。毛泽东同志既是体育运动的倡导者,又是践行者。他第一篇公开发表的论文就是《体育之研究》。这篇当时署名“二十八画生”、1917年发表于《新青年》杂志的重磅论文,提出了“体育者,养身之道也”“善其身无过于体育”“体育一道,配德与智育,而德智皆寄于体”“无体是无德智也”等重要论述,至今仍焕发着强大的生命力。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更加重视发展体育运动。同时,他身体力行,从青年时代起就刻苦地进行体育锻炼,并自创了许多健身方法,如“六段运动”体操、冷水浴、雨浴、雪浴、风浴等,而游泳、登山和打乒乓球则是他终身喜爱的运动项目。

我们党自成立以来,就承担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重任。挑起这样重的担子、完成这样重的使命,尤其需要文明精神、强健体魄。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年轻时就比较喜欢竞技体育,工作后更加关注健康。在他看来,保持身体健康第一条经验是,任何工作代替不了身体的锻炼;第二条是心态要好,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而见过袁隆平的人都说,他是“50岁的身体,30岁的心态”。当被问及如何保持健康的身体时,袁隆平说:“我冬天打气排球,夏天游泳。”

身体健康是干好革命工作的前提。现实生活中,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注意身体、重视锻炼,但也有不少人忽视强身健体。有的不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热衷于灯红酒绿,吃坏了身体、喝坏了胃;有的不注重提升工作效率,白天工作拖拉,晚上熬夜赶工;还有的不注重健身的方式方法,一边喝枸杞养生一边却烟酒不离。诸如此类,身体野蛮不了,身心自然难以愉悦,工作效率也难以让人满意。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以特殊的方式让人们认识到健康的重要性。战胜疫情,免疫力至关重要。提高免疫力,需要持久的体育锻炼。我们常讲,越自律越优秀。这个自律就包括坚持锻炼身体、提高文明素养。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两者缺一不可。(桑林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