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战胜风险挑战的底气在这里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面临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但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雄厚经济基础、巨大市场潜力,亿万人民勤劳智慧。”今天上午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只要直面挑战,坚定发展信心,增强发展动力,维护和用好我国发展重要战略机遇期,当前的难关一定能闯过,中国的发展必将充满希望。

底气源于我们有独特政治和制度优势。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了包括“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等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疫情防控斗争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困难挑战越大,越要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内生发展动力。政府工作报告已经作出部署,通过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升国资国企改革成效、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推动制造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提高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发展新动能。

底气源于我们有雄厚经济基础。新中国成立7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综合国力持续提升。去年,在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国际经贸摩擦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我们仍然完成了全年主要目标任务,国内生产总值达到99.1万亿元,增长6.1%。经济结构和区域布局继续优化,发展新动能不断增强,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民生进一步改善,这些都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决定性基础,为战胜风险挑战奠定雄厚的基础。

底气源于我们有巨大市场潜力。我国具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我们又是一个14亿人口的大国,有相当一个比例的消费能力比较强的中等收入人口。国内还有一些地方发展相对滞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也会带动更多的消费。所以我们国内的市场规模和潜力都是巨大的。这次在疫情冲击下,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品正逆势成长,短期压力可以转化为转型升级的动力。“五一”假期,商务部重点监测零售企业日均销售额比清明假期增长32.1%,消费潜力逐步释放;4月份全国规上工业企业增加值由3月份下降1.1%转为增长3.9%,复工复产成效显著;4月份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10.5%,转型升级稳步前行……

底气源于我们有亿万人民的勤劳与智慧。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无论“六保”还是“六稳”,“就业”问题居首。报告全文39次提到了“就业”。我们是拥有近14亿人口、9亿劳动力、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1亿多个市场主体的发展中国家。对于14亿的中国人来说,只要有合适的就业机会,就有发挥勤劳智慧的广阔舞台。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尊重基层首创精神,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激发社会活力,凝聚亿万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底气。

说到底,底气源自伟大的人民,人民是共和国的坚实根基,也是战胜风险挑战、创造历史伟业的最大底气。中国人民勤劳智慧,具有无限的创新创造潜能,只要充分释放出来,我们就一定战胜各种风险挑战、闯过当前难关,完成党中央确定的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慕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