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脱贫攻坚重速率更重质量

今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完成这个关乎民生的时代大考,只剩下半年时间,脱贫攻坚要一鼓作气,争取圆满结果。

可以说,这是一场输不起的决战,能否兑现对全国人民的郑重承诺,实现全部脱贫的目标任务,关乎人民福祉,更关系人心向背。这同样是一场等不起的硬仗,时间后墙不能倒,标准要求不能降,必须克服疫情影响,与时间赛跑,干出脱贫攻坚“加速度”,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向着实现中华民族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发起最后总攻。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最后越要绷紧打硬仗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松懈。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时间一晃就过去了,上上下下必须把工作抓得很紧很紧。”各级都应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各项工作往前赶、往实里抓,努力把因疫情影响落下的“功课”补回来,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讲速率更讲效率。速率与效率统在一块,快落实与慢功力合到一起,就能产生良好的时间效益。做到这些,关键是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多进村入户,把扶贫对象搞精准;多综合分析,把致贫原因搞精准;多深入调研,把各方优势搞精准。以精耕细作的作风、精雕细琢的标准、精益求精的态度,把工作抓到点子上,把力量打在要害处,避免时间分散、精力分散、资源分散,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积极提升脱贫攻坚的效率。

重数量更重质量。“没有质量的发展,搞得再多也不管用。”有质才有量,没有质量保证的数量充其量是个虚数。打赢脱贫攻坚战,抓好时间窗口,更要把好质量关口。暂时脱贫不是真脱贫,脱贫以后不再返贫才是真脱贫。剩余贫困人口要努力清零,打好未脱贫人口“歼灭战”。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以及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户,同样需加大帮扶力度,在稳增收、防返贫上下功夫,打好脱贫成效“巩固战”,如此才是“全面胜利”。

有前劲更要有后劲。时间虽紧,但不能搞“速成”;任务虽重,但不能降标准。越到最后时刻越要响鼓重锤,但决不是搞突击快上,决不能搞急功近利。发钱发物“一发了之”、入股分红“一股了之”、低保兜底“一兜了之”,这些既非长久之计,也会埋下病根。输血又造血,扶贫又扶智,在党建扶贫、文化扶贫、教育扶贫、技能扶贫等方面多点发力,从根本上激发帮扶对象内生动力,才能注入持久活力,实现持续发展。(陈大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