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全面彻查,一个也不放过

6月12日,山西省临汾市纪委监委发布关于仝卓以伪造应届生身份参加高考等问题调查情况的通报。通报不但回应了群众关注的仝卓伪造应届生身份参加高考一事,还查清了仝卓党员身份弄虚作假及临汾市教育局局长李晋平等人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调查的问题,并对仝卓继父仝天峰等15名涉事公职人员依规依纪依法作出党纪政务处分。同时,山西省教育厅、中央戏剧学院也通报了相关调查处理结果。

此前5月22日晚,艺人仝卓在一次直播中自曝“曾在高考时将自己的往届生身份改为应届生”,被指涉嫌高考舞弊,触及“教育公平”的底线,引发舆论关注。特别是有网友注意到其父仝天峰任职于山西省临汾市人大常委会,质疑背后是否有失职渎职、公权私用等腐败问题。

事件发生后,临汾市纪委监委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迅速成立调查组,对仝天峰是否参与修改仝卓学历身份一事依规依纪依法进行调查核实。调查结果显示,在仝卓以伪造应届生身份参加高考过程中,其继父仝天峰请托临汾市教育局、临汾市第二中学甚至陕西省延安市相关人员办理手续;在仝卓党员身份弄虚作假过程中,《入党志愿书》“空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未实际参加,但均未影响仝卓“顺利”入党。这反映出权力干预、失序运行是仝天峰等人弄虚作假打通诸多环节、得以成功的关键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本案违纪违法事实主要发生在党的十八大之后,相关人员不收敛、不收手,依然故我。特别是在对仝卓有关问题调查过程中,临汾市教育局总督学苏迎泽、基础教育科工作人员彭波等人还在伪造手续,作为教育局“一把手”的李晋平知悉后,非但不制止不报告,还指使相关人员订立攻守同盟,对抗组织调查,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些情况表明,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对违纪违法滥用公权力行为的必须零容忍、严惩治。此次处理中,对涉及的15名相关责任人员,一个也不放过,其中6人已撤销或免除职务,3名涉嫌犯罪者已移送司法机关,再次彰显了治党全面从严的决心。

“仝卓事件”如一面镜子,照亮了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渴求,也照出了个别领导干部罔顾党纪国法、不当用权的肆意妄为,警示我们要落实落细党中央有关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的决策部署,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要坚持制度执行从严,不留“暗门”、不开“天窗”,特别是高考临近,应有针对性地堵塞漏洞,强化各项制度的刚性运行。要坚持思想教育从严,以案明纪,警示一片,使广大党员干部时刻警醒自己敬畏权力、敬畏制度,让遵规守纪成为一种刚性约束、行动自觉。要坚持党内政治生活从严,下大气力解决好影响党内政治生活健康开展的各种问题,不给“仝天峰”们弄虚作假、违纪违法的空间。(慕振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