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知难而进 激发奋斗精神

前进路上,“难”是一种常态。临难不惧、知难而进,激发奋斗精神,是攻坚克难最有效的方法论。

困难,是发展过程中事物内部矛盾的客观反映,唯物辩证法认为,难与不难,作为事物矛盾的两个方面,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知难则不难,奋斗则不难。疫情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和挑战,不避难、不绕难,坚持全面、辩证、长远地看问题,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时与势的把握中努力发现新机、抓住新机、打开新局,就能变困难与挑战为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识难是前提,在克难中求发展才是目的,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奋斗的拼劲和干劲。我们既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找准“拼”和“干”的着力点,做到有的放矢,也要善于开拓思维、创新方法,拿出行之有效的举措,拼出事半功倍的效果、干出惠企利民的实绩。这样的奋斗实践在现实中比比皆是,譬如,受疫情冲击,企业尤其中小微企业面临“过关难”,政府主动当“红娘”牵线搭桥畅通循环链,既举办线下对接会让市场主体面对面,更开办“云超市”为企业、专家搭建线上互动平台,实现供需“牵手”……“非常解渴。”一位企业负责人感叹说。

作为党员干部,无论面对多大压力和挑战,任何时候都要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就抓住什么、推进什么,把为百姓做了多少实事好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以百姓的评判调整工作方向,多做让百姓看到变化、得到实惠的“暖心事”,这是奋斗的根本所在。

坚定为百姓造福的目标,鼓起知难而进的勇气,激发乘风破浪的奋斗精神,我们就能从容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干出更多实绩,赢得一次又一次胜利。(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