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做新时代的“劲草”与“真金”

(原标题:做新时代的“劲草”与“真金”──论弘扬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

回望中国共产党99年的奋斗历程,无数的牺牲奉献已经深刻表明,担当既是一种高尚的精神境界,更是一种有力的行动。衡量一个共产党员有没有担当精神,有许多直观的标尺,以之为镜不断进行自我校正、自我鞭策,才能打造出硬挺的风骨、坚实的脊梁。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干部敢于担当作为,这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担当的本质是政治担当,弘扬担当精神,必须提升政治站位,厚实理论功底,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绝对忠诚于党的领袖、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忠诚于信仰。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弘扬担当精神,必须要有历史的自觉、无我的境界与无私的立意。疫情突如其来,单玉厚、孙术祥等同志日夜坚守一线,因劳累过度不幸牺牲;张伯礼院士在武汉做胆囊摘除手术后仅三天,就又投入了紧张工作;于洪志医生在“红区”奋战不退,其间反复参与高危操作……当这些党员将生死都置之度外时,就已经把自己全部奉献给了事业与人民,成为担当最生动的写照。心底无私天地宽,“宽”是格局,是胸怀。不计较自己的利益得失,以身许党、许国、许民,才能清楚何者重于泰山、何者轻于鸿毛,才能义无反顾地扛起重任。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弘扬担当精神,必须砥砺勇敢坚强的意志、执着笃实的韧性,保持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当年,中国共产党在艰难困苦之中,以星星之火终成燎原之势,靠的就是不屈不挠地激情燃烧。革命年代如此,新时代亦如此。我们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又带来了新的挑战,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很多。但越是考验重重,越检验共产党员的担当成色。有没有攻坚克难的“刚劲”与“韧劲”,决定我们能不能杀出重围。始终保持愈挫愈奋、愈挫愈勇的坚毅,任前进路上山石横亘、乱云飞渡依然从容镇定、披荆斩棘地去开拓,我们必定能闯过急流险滩,干出一番事业来。

敢于担当也要善于担当。弘扬担当精神,必须练就宽厚硬实的肩膀,增强治理能力和专业本领,提升担当之能。这种“能”不是凭空得来的,要把自己置身于丰富的实践中,多接几个“烫手山芋”,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才能长才干、壮筋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抓发展,确保如期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的同时,还要做许多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固然是局面复杂、头绪众多,但辩证地看,沧海横流正是党员干部的锻炼机遇。通过实践拓展能力边界,创造更多干事创业的机会、打开工作局面,既是把担当精神外化于行,也能更深刻地把握担当精神的实质和内涵。

担当如同一本大书,语义极为丰富。读懂这本书,涵养敢于担当、勇于作为的精神力量,是每个党员的“必修课”。今天,新时代给出了新命题,也对共产党人的担当提出了更高要求。紧跟时代步伐,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以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不断磨砺自己,我们就一定能成为新时代的“劲草”与“真金”,无愧于天地,不负于人民。(天津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