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考试可能延期追梦不会掉队

7月7日高考首日,因严重洪涝灾害,安徽省歙县高考语文、数学两科考试延期的新闻引发关注。该考区延迟的这两门科目,经教育部批准,定于9日启用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语文、数学(文、理)科目副题进行考试,且副题的命制标准与正题一致。

因受疫情影响,今年高考本来就已经延期,开考第一天歙县语文、数学考试又被迫延期,延期之上再延期的歙县考生着实让大家揪心。然而,静心一想,暴雨来袭、城市内涝,抢险救灾保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才是第一位的,最大限度避免发生意外,才是真正对每位考生负责。据了解,因道路受阻,截至7日上午9时,歙县考区歙县中学、歙县二中2个高考考点大部分考生均未进入考点,若强行继续组织考试,对因暴雨无法开考的考生显然不公。经教育部同意,将语文、数学两科延期举行,不仅有助于稳定考生们心态,也有利于维护高考的公平公正。

早在考试之前,教育部门就对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状况做好了有针对性的预案,此次暴雨洪灾导致考试无法如期举行的情况,已在考虑之中。事实上,每年高考都有针对突发事件的备用考卷,一般在高考遭遇特殊情况需要延期、重考时,就会启用备用卷,且考卷难度与原计划使用考卷难度保持一致,以最大限度维护考试公平。比如,2006年福建建瓯考生在其他考生高考完成6天后参加高考,使用的就是备用卷;再如,2015年高考,安徽芜湖田家炳实验中学考点,因英语听力考试出现听不清和声音嘈杂问题,就重新组织有关考点的英语听力考试,等等。

对广大考生来说,今年的高考本就不同寻常,历经疫情影响磨砺的他们,有理由更加迅速地成长起来。对考生而言,风雨和磨砺也是高考的一部分,考的不仅是知识,更是心态、意志和精神。对那些受影响考生,要努力卸下心理包袱,正确对待这次突发情况,坚信考试或许延期但努力不会白费,将其视作人生课堂上的一次洗礼,视作对自己意志品质的加试,及时调整心态,从容应对接下来的考试。(乐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