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只要有志向 就会有事业

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一头牵着千万家庭,一头连着经济大势,一直以来都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考察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问题,高校毕业生要转变择业就业观念,只要有志向就会有事业,只要有本事就会有舞台。”

十年寒窗苦。新冠肺炎疫情之下,高校毕业生就业更加不易,破解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并非一两味“药”就可以简单化解的,这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用人单位、高校毕业生等方面共同努力。“只要有志向就会有事业,只要有本事就会有舞台”,既是送给广大高校毕业生的励志之言,也是给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提出的要求,探骊得珠、耐人寻味。

稳就业是特殊时期的民生之本、安国之策、和谐之基。今日的高校毕业生,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有关部门在就业这个问题上,用多大的心思、花多大的心血、下多大的功夫,都是应该的。只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深挚的为民情怀,狠抓工作落实,把稳就业的各项政策举措一招不差地落到实处,确保每一项政策举措有温度、贴人心,才能把稳就业的“组合拳”打好,让高校毕业生都能有施展才华的舞台、实现梦想的摇篮。

把阳光雨露洒满就业路,在就业故事中飞扬青春梦想。当代高校毕业生,既拥有广阔发展空间,也承载着伟大时代使命。为了使高校毕业生的不同选择都有光彩,国家给予了充分的政策支持和制度保障,着力解决就业中的重点难点和突出问题,社会中已然形成了积极进取、开放包容的向上氛围。当下,许多高校毕业生都可以遵从内心、根据自身特点做出选择,让“只要有志向就会有事业,只要有本事就会有舞台”的导向更加鲜明。

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只有几步。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应树立正确的择业就业观,要知道,最好的舞台正是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以自身奋斗改变命运,以不懈努力追求梦想,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舞台上安身安业、建功立业,把自身蕴藏的创造活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才能迈好通往胸中日月的第一步,而这无疑是人生紧要的几步之一。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广大高校毕业生当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励志之言中,找到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使蓬勃青春与家国情怀共振,让青春的色彩在“只要有志向就会有事业,只要有本事就会有舞台”中无比绚烂,用高远的志向、过硬的本事,书写人生华章、镌刻无悔人生。(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