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把小事当大事干

在我们这么一个有着14亿人口的大国,每个人出一份力就能汇聚成排山倒海的磅礴力量,每个人做成一件事、干好一件工作,党和国家事业就能向前推进一步。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基层代表座谈会时强调:“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踏踏实实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靠勤劳双手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

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从辩证法的角度看,国家的大事都是由若干小事构成的,做不好小事,也就做不成大事。每个人的工作岗位不尽相同,所负责任有轻重之别,把各自的工作做得尽善尽美、精益求精,离不开一个共同的因素,那就是奋斗、就是实干。

奋斗是什么?就是拼搏、苦干。实干是什么?就是实践、落实。“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知行并进、积微成著,这再次为奋斗定音、为实干定调,必将激励亿万人民坚定信心、下定决心、保持恒心,始终保持奋斗和实干的态度和劲头,说干就干、脚踏实地,该干则干、雷厉风行,一刻也不能懈怠、一刻也不能停顿、一刻也不能放松,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奋发前行、所向披靡。

没有羽毛,多大的翅膀也不能飞翔。奋斗与历史、实干与未来的关系,就好比雄鹰的羽毛和翅膀,没有奋斗,就创造不了历史;没有实干,就成就不了未来。村支书、乡村教师、扶贫干部、农民工、种粮大户、货车司机、快递小哥、餐馆店主、法律工作者……参加座谈会的30名基层代表都是奋斗者、实干者,都有着奋斗的故事,都有着实干的印记。他们处在改革发展和生产一线,参与经济社会生活最直接,同群众联系最经常,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见效感知最真切,对 “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的感受更深刻。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他们用行动有力地证明,奋斗与实干是神州大地最响亮的语言、最美的姿态。

从一点一滴做起,把小事当大事干,是一种责任、一种作风、一种精神。衡阳市常宁市塔山瑶族乡中心小学副校长盘玖仁从教27年,“见证了塔山瑶族乡孩子们学习、生活环境的变化”;中国建筑五局总承包公司质量管理员邹彬通过刻苦钻研,掌握了10多种砌筑通透花墙的手艺,把砌筑墙体做成了搞艺术雕琢;常德市桃源县个体货运司机龙兵在疫情期间,11次运输爱心物资驰援湖北武汉、孝感等疫情最严重的地区……点点滴滴的坚持,让普通小事汇聚成令人敬佩的大事。“十四五”时期,我国将面临日趋复杂的国内外发展环境,面对无法估量的困难、挑战和变数,内外风险相互叠加,我们只有以干一件成一件、做一桩成一桩的态度,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不断在变中求新、新中求进、进中求好,才能用奋斗和实干对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奋斗和实干中让梦想成真。

山高人为峰,路远脚更长。把小事当大事干,要用好点滴之功,干好每一天, 做成每件事,不因事大而难为、不因事小而不为、不因事多而忘为、不因事杂而错为,从而积跬步以至千里,以奋斗成就使命,用实干托起梦想。(林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