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戒惰以正恒心

古人说,君子终日乾乾,夕惕若厉,无咎。与惰性作不懈的斗争,是修身成事的不二法则。

“谦受益,满招损,戒惰以正恒心,戒傲以求进步”。毛泽东在湖南师范大学求学时,曾以“贵有恒,何必三更眠五更起;最无益,只怕一日曝十日寒”自勉,他主张读书要有持之以恒的科学态度。由此引申开去,戒惰以正恒心,不只是读书之要诀,也是成就事业的密钥。

王羲之“临池学书”,为节省时间顺手用池水涮笔,结果把一池清水染成墨池。若干年后,其子王献之磨墨练字,用完了整整18缸水。曹雪芹“披阅十载,增删五次”,字字看来皆是血,书写出《红楼梦》这部不朽篇章。屠呦呦靠着滴水穿石的韧劲,历经190次失败,最终提取出挽救无数生命的青蒿素……他们成功的字典里,无疑都写着一个大大的“恒”字。

恒是专注于目标的坚持。“欲多则心散,心散则志衰,志衰则思不达。”专注的人,往往能把时间、精力和智慧聚焦于关键目标,最大限度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即便遇到诱惑、遭受挫折,也能不为所动、一往无前,直至取得成功。“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以其毕生的信念和精力,将一颗赤诚的“中国心”永远镌刻在祖国的万里长空。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自从投身于发动机事业之后,一天也没有改变努力的方向。不研究出自己的发动机,死不瞑目!”这种执著的坚持,是滴水穿石的意志,是百折不挠的勇气。

恒是挑战于自我的坚韧。一个人未必具备出众的天赋,但如果拥有异于常人的执著,“千磨万击还坚劲”“咬定青山不放松”,就能把“恒”字写进自己的品格,守得云开见月明,成就不凡人生。杭州市快递小哥李庆恒5年勤学苦练、熟能生巧,每晚都用最快的速度将包裹准确无误地分拣完毕,还练就了一项“报菜名”的绝活:无论快递上标明的是航空代码、区号还是邮编,他都能立马回答出在哪个城市。近日,他被评为“浙江省技术能手”。从一名普通快递员到杭州市高层次人才,其秘诀就是他名字中的一个“恒”字,勤学苦练、坚韧不拔。

恒是发自于内心的坚守。荀子云:“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蟹六跪而二螯,非蛇鳝之穴无可寄托者,用心躁也。”现实生活中,许多禀赋很好的人,不屑于为“蚓”,向往威武之“蟹”,将大量的时间、心力耗费在对名利的追求上,事业偏轨,难有大成,殊为憾事。有道是,收功愈远,为利愈大。“两弹一星”元勋朱光亚专心研究原子能,成为核武器研究领域公认的“众帅之帅”,源自于他“一生就做一件事”的内心坚守和执著信念。在世上,要想成就一件事,不仅要克服手脚之惰,更要克服思想之惰,不寄心于旁骛,不满足于名利之获、舒适之乐。这样才能走出“小我”的天地、摆脱名利的羁绊,用一生写好一个“恒”字。

恒心须有支撑。这个支撑,来自于超然达观的人生信念,来自于自警自省的自我鞭策,也来自于久久为功的智慧凝聚。对一件事用心做、反复做,持之以恒地做,不仅是对意志和毅力的考验,也是对心力、智力的涵养。有人分析一些成功者创造非凡成就的经历时,认为持之以恒磨砺了心智、提升了智能。因为重复做一件事情,能够熟能生巧、从专到精,最大限度地激发人的创造潜能,使之达到高精尖的程度,进而取得别人难以企及的成功。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事业征程,从来少有康庄大道;蟾宫折桂,自古未见轻而易举。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山望着那山高,只会半途而废,干无所成;坚持不懈、持之以恒,不达目的不罢休,必定得到回报,达至别有洞天的人生和事业之境。(向贤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