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不负时代召唤 不负人民期待

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作出重大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勇于回答时代命题,不断开创新时代我市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新局面,方能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待。

真理的光芒指引征程,思想的伟力推动实践。做好新时代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首要在于立基筑魂,把握根本遵循。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书写和记录伟大实践,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文艺和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把握“两个大局”,胸怀“国之大者”,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时代重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立理想信念之魂、价值理念之魂、道德观念之魂。讴歌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讴歌伟大的人民,充分彰显文化和价值观自信,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坚持不懈用高品质、有筋骨、有道德的文艺作品和研究成果引领风尚、陶冶情操、启迪心智,推动我市文化文艺事业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呈现更加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历史的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艺术之树才能枝繁叶茂,哲学社会科学才有立学之基。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为人民执笔、为人民创作、为人民立言,将人民的需要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满怀大众情怀写文章、紧贴百姓冷暖搞创作,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全市广大文学艺术和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拿出“无日不趋新”的执着追求和“十年磨一剑”的定力,秉持与时俱进的时代感时空观,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把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

加强党对文艺和社科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文艺事业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把方向、抓导向、管阵地、强队伍,深化社科、文艺领域改革,加强哲学社会科学和文艺工作者队伍建设,让党的旗帜在思想文化战线高高飘扬,催生更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和文艺创作。

胸中有大义、心里有人民、肩头有责任、笔下有乾坤。优秀的理论家、文学家、艺术家,无一不是踏着时代鼓点、反映时代呼唤、引领时代进步。用厚重透彻的理论阐释、撼人心魄的文学语言、感召力强的艺术形象,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与激情,为发展注入更加磅礴的力量,我们正在迎来文化文艺事业和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的美好明天。(天津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