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沾染庸俗是堕落之始

“我像断了线的风筝在空中随意飞舞,却忘了没有党纪国法这根弦,风筝是迟早要掉下来摔跟头的。”日前,《中国纪检监察报》剖析了原西藏国盛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宇严重违纪违法案,这句话是李宇接受审查调查后所作的忏悔。

案件中,有一个细节引人关注,李宇常年一个人住在拉萨,时常想找些乐趣。老板们于是投其所好,时常请他吃吃喝喝,流连于各种娱乐场所,推杯换盏过后,大家也顺理成章尊称其“大哥”。李宇本人也乐在其中,把这些视作讲义气、够朋友,完全忘记了党员干部应有的纪律要求和原则底线。于是乎,老板们但有所求,他便想方设法“伸援手”,甚至主动帮老板解决问题、寻找资源,把自己混同为权力掮客。

思想上出现了懈怠,放松了自我要求,就会开始追求奢靡享乐,如果不及时克服和纠正,就会影响理想信念和精神追求。李宇的情况并非个案,一些党员干部纪法意识淡漠,对庸俗之气、奢靡之风,不但缺乏警觉,反而把浮华享乐当成炫耀的资本,把哥们义气当成真心实意,进而深陷于这种感觉无法自拔。在最初之时,李宇还能提醒一下自己,然而“思想松一尺,行动松一丈”,在各种曲意逢迎、觥筹交错之中,渐渐迷失了自我,忘却了党员干部身份,将纪律、制度视为摆设,把国有资源用来寻租,最终受到了纪法严惩。前车之鉴犹未远,李宇的教训应该引起更多人的警醒与自律。

沉溺于庸俗之气,固然有理论水平低、辨别能力差,缺乏自我管束能力等方面原因,但本质上还是在党性修养及纪法观念上出现了松动。每位党员干部都应时常对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要求,对自己的思想认识、精神状态、工作劲头来一次自我体检。要勇于同庸俗之气作斗争,增强敏锐性和鉴别力,始终保持昂扬的奋进状态,提高对不良风气的免疫力,把共产党人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转化为正能量,将更多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为民解忧上来。(孙现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