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工作不可想当然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报道了武汉市硚口区宝丰街某社区专干付某因工作流于形式,造成给已去世老人黄某“发放”高龄津贴的问题。对于问题的产生,付某解释说:“平时总是黄某的老公来社区办事,我就想当然地以为她也在世,没有想到……”工作如此不负责、不上心,实在不应该。

按照武汉市相关规定,社区(村)网格员每季度需核对未办理武汉市社保手续的老人情况。如果3个月都无法联系上享受高龄津贴的老人,信息系统又未提供死亡数据的,可暂停发放高龄津贴,待取得联系后核准实情,补发其高龄津贴。作为专门负责高龄津贴发放的社区干部,付某本该认真履行核对系统信息、定期入户核查的职责,即使工作繁忙一时无法完成,后期补打个电话、多问问周边居民,也能避免或及时纠正此类错误。而事实是,高龄津贴违规发放了27个月,付某还是没有发现,足见责任心缺失的程度。

现实中,因为党员、干部工作“想当然”“凭感觉”惹出的麻烦不少。有的调查研究不深入基层、不深入群众,按照既定路线走马观花、蜻蜓点水,调研报告“凭感觉”胡编乱造,结果导致决策连连失误;有的调处矛盾纠纷不依法、不依规,拍脑袋评判是非对错,结果用权于法无据,群众不满意,纠纷难解决。表面上看,这些是小问题,甚至有人会用“思想上不够重视”“以后多注意”之类的话给自己找台阶。但细微之处见真章,小问题背后是误事误己的大隐患。

党员干部是为人民服务的公仆,工作的一丝一毫都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来不得半点马虎,否则出了问题自己挨板子不说,还会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和公信力。断了“想当然”的念头,撸起实干的袖子,每一名党员干部增强责任心,认真履职,真抓实干,工作才能越做越精细、越干质量越高。(柏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