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拼的就是精气神

(原标题:拼的就是精气神──论敢打敢拼为“十四五”开好局)

重要的时间节点是我们奋斗的坐标。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历史翻开新的一页。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恢宏画卷,召唤我们激情燃烧、拼搏进取。

拼,就要拼出精气神;拼,就要拼出激情干事的昂扬之气。气是发展的宝贵财富,是发展的巨大推动力。这个“气”,是面对高质量发展目标志在必得的志气,是面向人民群众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的正气,是直面困难、敢闯敢试的胆气,是坚定不移、闯关夺隘的士气。发展需要凝神聚气,这不仅是自我提气,也是鼓气、养气,将蕴含于内的精神力量释放出来,形成与构建新发展格局相匹配的软力量,凝聚起一往无前的振奋之气。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拼出精气神,干出新气象,要敢于向问题挑战,向难题发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精神奋勇搏击、迎难而上。“十四五”开局之年,任务艰巨、使命在肩。让实体经济的筋骨更强更壮,科技创新的脊梁更直更硬,绿色生态的成果更实更大,高质量发展的道路更宽更阔,人民群众生活更有温度、更有质量……发展如中流击水,唯有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昂扬斗志,向前冲、奋力干,提升发展之能,苦练成事之功,方能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我们要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和耐心,埋头苦干、扎实工作,不仅能开顺风船,更勇于开顶风船,拼出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

拼,展现的是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百折不挠的精神、昂扬向上的斗志、敢打敢拼的血性,争先锋,当猛将,做勇士,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无论是拼质量、拼效益,还是拼结构优化、拼绿色发展,拼的都是定力、信心、气势,是一种敢于竞争竞赛,上游竞争、竞争上游的士气。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在供给与需求两侧发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制造业立市,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紧紧扭住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畅通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我们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让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快更稳。

新时代、新阶段、新格局、新气象。面对时代使命,广大党员干部当奋起拼搏有为之气,创造性地将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地,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书写天津发展新篇章。(天津日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