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返乡过年:杜绝层层加码 多些将心比心

日前,春运开启,返不返乡却成了不少人的愁心事。很多网友留言,一些地方出台的返乡政策让人“望而却步”。

有的层层加码,国家要求“从低风险区返乡持绿码即可”,到市县、乡镇(街道)可能就变成“核酸证明+集中隔离+居家隔离”;有的严格防疫“一刀切”,不管从哪里回来,一律集中隔离14天、居家隔离14天,网友吐槽假期7天都不够隔离的;有的两边都难为人,节前回乡被“嫌弃”,节后回工作地也已被通知不受“待见”,返岗工作设置重重障碍,甚至扣发工资补贴。

种种现象,不论层层加码还是“一刀切”,背后反映的都是有关地区、部门和少数领导干部懒政怠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不认真领会上级精神要求,不倾心听取群众呼声,不结合本地实际,而是一禁了之、一拒了之,通过把麻烦、责任都转移给返乡人的方式,来完成本该属于自己职责的工作。看似“深入贯彻”“严格落实”,实际是当“甩手掌柜”,舒服了自己,苦了百姓。

客观地说,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量大、天气寒冷,疫情形势紧张,基层防疫压力确实较大。但防控贵在科学、精准、实效,既要严格防控措施、织密防控链条,又要保障社会正常的生产生活。全国各地疫情形势不一,相应防控措施也不相同。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做好人民群众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国家卫健委针对返乡过年先后下发多个文件,对不同风险地区人员返乡作出详细规定。落实中央有关精神,就要结合本地实际,分级分类执行就地过年、返乡过年政策,精准做好防控的同时,服务保障好人民群众出行返乡,保障社会秩序正常运转。

杜绝层层加码,不能光停留在表态上,而要落实到行动中。关键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充分领会研究中央精神,敢于担当,敢于落实精准防疫政策,带动引导下级方向不偏、政策不歪。要充分掌握民情民意,通过深入一线查访,信息网络、热线电话等方式及时发现擅自加码、层层加码等问题,及时纠正解决,对背后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正之风严肃查处问责,树立担当作为、科学防控的鲜明导向。

春节是中国人骨子里的情结,谁都盼望举家团圆。做好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干部就得将心比心、以心换心。防控工作做得再精准一些、细致一些,该严格防疫的要严格,引导人员合理有序流动。相关政策做好解释回答,让基层百姓听得懂、能理解。做好出行、物资采购、社会活动等各方面服务保障工作,特别是对于集中隔离、在家隔离人员,就地过年人员,多推出一些暖心爱心举措,让他们也享受到节日的氛围和快乐。大家一起努力,相互支持、相互体谅,在疫情特殊时期,过一个平安、健康、祥和的幸福年。(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