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最是团结有力量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78年前,《团结就是力量》从河北省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唱响,成为亿万人民广为传唱的一首革命歌曲。如今,北庄村全体党员带领乡亲们传承红色基因,团结一心,苦干实干,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2万元,摘掉了贫困帽子,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再次印证了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前进的道理。

《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是战火中炼就的战歌。1943年,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日军实施“烧光、杀光、抢光”政策,向敌后抗日根据地发起疯狂扫荡,根据地进入最紧张、最残酷和生活最艰苦的时期。这一年的夏天,文艺工作者卢肃和牧虹随着西北战地服务团来到平山县。亲自体验了减租减息和残酷的反扫荡斗争,牧虹和卢肃被人民群众迎战困难的豪情壮志深深感染,突击编写出小歌剧《团结就是力量》。在排练的时候,又临时由卢肃作曲,牧虹作词,加了一个同名幕终曲,歌曲《团结就是力量》由此诞生。演出结束后,这首歌不胫而走,迅速从根据地传到国统区,最后传遍全国,鼓舞全国人民团结起来,英勇奋斗,浴血奋战,打败穷凶极恶的侵略者,捍卫民族独立和自由。

“向着太阳,向着自由,向着新中国,发出万丈光芒……”78年来,《团结就是力量》深入人心,昂扬激越的旋律,充满斗志的歌词,给了人们无穷力量,激励中国人民迸发“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团结之力,战胜前进路上一切艰难险阻。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生死考验,面对长时间隔离带来的巨大身心压力,广大人民群众生死较量不畏惧、千难万险不退缩,或向险而行,或默默坚守,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誓言铿锵,丹心闪耀,绘就了团结就是力量的时代画卷。

“万人操弓,共射一招”。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摆在我们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看国际,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疫情带来的各类衍生风险不容忽视,各种“黑天鹅”“灰犀牛”层出不穷。观国内,中国经济持续复苏、形势向好,我国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一些领域“卡脖子”问题仍然严重,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必须清醒认识到,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唯有始终发扬团结精神,敢于担当、奋发有为,同心同德、同心同向,才能开拓新境、开创新局。

“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春天是新的开始,预示着新的希望。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我们尤需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众人拾柴火焰高,最是团结有力量。当每个十四亿分之一都向着同一个目标努力奔跑,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风险挑战,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李志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