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创新不问“出身”

英雄不问出处,谁是“英雄”,“战场”上见分晓。同样道理,创新不问“出身”,谁有创新的能力和本领,就要给谁支持,就要为谁提供大展拳脚的机会和舞台。

当前,科学技术对经济发展的作用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显著。在发展的范畴里,“创新”意味着活力、动力,它没有一成不变的路径。敢于打破常规、敢为人先,也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创新是开放的,无论处于哪个领域、哪个行业,无论是权威人士,还是初出茅庐者,只要秉持一股踏踏实实的钻研劲儿,都有可能实现自我突破,都能够成为创新赛道上的胜利者。

创新不问“出身”,“不问”表面看是态度,深层次指向的是环境。正所谓“鱼无定止,渊深则归;鸟无定栖,林茂则赴”,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让每个有创新能力的人都找到舞台,创新活力必将竞相迸发。我市探索科研项目“揭榜制”,谁有本事谁揭榜,谁能干谁就上,让“不拘一格降人才”的理念深入人心,让能者脱颖而出。实践证明,破除制约科技创新的思想藩篱和体制机制障碍,全力为创新实践搭桥铺路,方能呈现“各路好汉”同台竞技、各显神通的生动局面,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创新不问“出身”,除了“破”,更要“立”。既为专家学者的“大创新”而“立”,也要为企业或个人探索中的“小创新”而“立”。从支持“大院大所”人员心无旁骛对接市场搞科研,到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再到鼓励扎根基层者勇于出新突破,尊重群众首创精神,做到不同层面共同发力,并通过完善人才评价体系、激励机制等,在全社会培厚创新土壤,如此持续优化创新生态,激发创新活力竞相涌流,就能收获更多创新创造之果。

让创新不问“出身”扎实落地,做到谁有能力谁“揭榜”,把“担子”交到真正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手中,最大限度激发创造力、创新力,势必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澎湃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