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心不动于微利之诱

明代文学家刘元卿写有一篇《猩猩嗜酒》的寓言,讲述的故事是:猎人为捕获猩猩,投其所好在路旁摆下美酒作为诱饵。猩猩知道这是猎人设下的圈套不去触碰,但闻到酒香便垂涎三尺,不能自制,最终挡不住诱惑,喝得烂醉如泥,成为可悲的猎物。

猩猩的悲剧在于缺乏自制力,虽然“眼里看得破”,但最终“肚里忍不过”。人是有理性的高级动物,能够自觉抑制那些不符合既定目的的愿望、动机、行为和情绪,这划出了人与动物的根本区别,也成为评判一个人自制力的试金石。

唐代名相陆贽清廉刚正,有官员埋怨他不近人情。唐德宗得知后劝他:“清慎太过,都绝诸道馈遗,却恐事情不通,如不能纳诸财物,至如鞭靴之类,受亦无妨者。”连皇帝都开口了,收一点鞭靴之类的小礼物无妨。谁知,陆贽却不领情,撰文进谏:“贿道一开,展转滋甚。鞭靴不已,必及衣裘;衣裘不已,必及币帛;币帛不已,必及车舆;车舆不已,必及金璧。日见可欲,何能自窒于心。”在他看来,“涓流不止”,发展下去必然是“溪壑成灾”。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法国作家蒙田说:“心灵之崇高主要不在于高高在上和遥遥领先,而在于知道如何控制与约束自己。”自制力是在没人时、私底下也能严格自律、坚守道德底线;自制力是在习以为常的情况下不从众、不随波逐流的自觉;自制力更是在取得成功和面对诱惑之时,体现出的内敛、固守的精神状态和修养功力。

谁有自制力,谁能自觉抵御权力、金钱、美色的诱惑,谁就能在人生之路上行稳致远。对共产党员来说,看重的是党性、是政德、是人品。杨业功一生清正廉洁,每年经手上亿元经费,自己不沾一分一毫。为了纯洁风气,他亲笔写下“携礼莫入”四个字挂在门楣上。优秀的党员干部以强大的自制力,彰显了独特的人格魅力,弘扬了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树立了共产党人廉洁奉公的高大形象。

康格瑞夫有句名言:“能支配他自己精神的人,比攻取一个城市的人还要伟大。”自制力是一种坚强的意志品格,是一种人生保障,体现着一个人的格局和修养,最终决定一个人的人生走向和成败得失。面对五光十色的社会现象和种种诱惑,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战战兢兢的戒惧,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才能以强大的自制力筑牢思想防线,避免在纷繁复杂的社会里迷失自我,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向贤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