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清风时评 > 正文

莫让问计于民走过场

据报道,某地一上级部门就当地为民办实事项目向单位职工问计。广大职工纷纷献计献策,单位还专门安排人花了大半天时间把职工计策进行了汇总。可是,后来公布的项目没有一项是从“问计”中来的,也未就此情况进行反馈。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一个单位、一个部门要服务好群众,让群众满意,问计于民是很有必要的。这样的举措,有助于让群众参与到民生事项的决策中来,使党和政府的决策更能体现群众愿望,也是我们各项事业不断取得进步的重要保证。如果问计于民“走过场”,只问不答,不但会伤害群众感情,而且可能导致决策不接地气。

只有真心诚意问计于民,才能更好地造福于民。群众对生活生产中的难点、痛点、堵点,最清楚、最明白,也最有发言权。地方政府部门决策和行动之前真心听听群众的意见,不仅能够集思广益,收集来自群众的金点子,还可形成齐心协力破解难题的良好氛围,减少问题解决过程中的阻碍。因此,各地各部门要拿出小学生的心态,老老实实地问计于民,根据群众的需要,来为民办实事。(李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