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问责追责 > 正文

市委对3名市管企业领导人员严肃问责

近日,记者从天津市委组织部获悉,根据十一届市委第二轮、第三轮巡视发现的问题,结合年度考核和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市委决定对在工作中存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3名市管企业领导人员进行严肃问责。

1.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原董事长苗玉刚,因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被问责。苗玉刚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思想保守、积极主动作为意识不够,没有把领导职位作为干事创业、造福人民的平台,工作上推拖等靠,守摊守成,缺乏担当意识。轨道交通集团主业发展缓慢,与其他城市相比,地铁建设规模和发展速度均有明显差距;企业意识淡漠,遇事推着走,思维观念僵化落后,没有积极闯市场、以我为主灵活配置资源的魄力,没有及时利用新的融资方式加快我市轨道交通建设,错失发展良机;党建责任不落实,党务工作实功虚做。苗玉刚作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对上述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有关规定,免去苗玉刚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常委、委员、董事长职务。

2.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原总经理刘玉琦,因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被问责。刘玉琦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站位不高、大局意识不强,干事创业积极进取精神不足,思想不解放,缺乏担当意识,工作浮于表面。轨道交通集团主业发展缓慢,融资意识弱,与其他城市相比,地铁建设规模和发展速度均有明显差距;习惯于工作推着走,缺乏超前谋划和总体统筹,项目建设周期不断延长,建设费用急剧扩大;轨道运营管理不善,成本控制不力,资源利用效益差,没有盘活优质地铁资源。刘玉琦作为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对上述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有关规定,免去刘玉琦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委、委员、总经理职务。

3.天津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副书记、原总经理熊光宇,因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被问责。熊光宇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政治意识不强,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严,存在在办公室摆放有迷信色彩的物品和离岗离津未书面请假报备的情况;工作责任心不强,管理不到位,对重要问题不敢抓不敢管,有好人主义、守摊求稳思想,2017年以来集团相继发生因与股东沟通不畅造成上市公司议案首次表决未获通过、项目工程质量问题等事件,造成不良影响和严重的国有资产损失;工作执行力不强,钻研业务少,对企业基本情况了解不深、掌握不实,在化解集团债务风险上不能主动作为。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等有关规定,免去熊光宇天津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常委、委员、总经理职务。

对上述3名市管企业主要领导人员进行问责,再次表明了市委向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开刀问斩”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持续释放了始终高悬问责利器、铁腕重拳查处突出问题的强烈信号。

全市各级党组织必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和市委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不作为不担当的干部坚决处理、果断调整,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担当担责、干事创业,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提供有力组织保证。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为实现伟大梦想而拼搏奋斗的使命担当。当前,天津发展面临重要历史性窗口期,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着眼大格局、秉持大胸怀、融入大战略,以强烈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责任担当,满怀激情地投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紧紧抓住大有可为的历史性机遇,放眼天津未来超前谋划发展,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津沽大地扎实实践。二要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始终保持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的精神状态。当前,制约天津发展首要的问题还是思想观念问题,思想解放不够,步子就迈不开、迈不大。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打开脑袋上的“津门”,勇于直面问题、迎难而上,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提升企业管理水平、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要进一步增强市场意识,念好“市场大学”,增强对市场变化的判断力、预测力和应变力,加快结构调整,转变发展方式,有效防控经营风险,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三要站稳人民立场,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念好“人民大学”,一切工作以人民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带着深厚感情,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事情一件一件抓好落实,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忠诚担当、履职尽责的新作为新气象诠释新时代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四要扛牢抓实党委主体责任,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各级党组织要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组织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带头担当作为,带头履职尽责。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被问责干部为警为鉴为戒,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苦干实干的竞进状态。要持续深化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坚持用全面从严治党的力度治庸治懒治无为,引导党员干部讲政治、敢担当、合力干,营造干事创业的强大气场。(记者 李国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