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区委对5名不作为不担当党员干部严肃问责

和平区委高度重视困难群体居住环境改善问题。区委、区政府通过多次实地调研、召开专题会等方式提出明确要求。该项工作的主责部门和平区房管局和试点单位小白楼街办事处,在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过程中,存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致使部分困难群体居住环境未能得到有效改善,造成不良影响。

2018年5月以来,区委、区政府提出明确意见和工作要求。和平区房管局作为该项工作的主责部门,对上级决策部署消极应付,对整体工作缺乏系统安排,对具体措施缺少科学论证和深入研讨。在问题和困难面前,存在畏难情绪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不主动作为研究解决问题,停滞不前,未能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造成区委、区政府重点工作不能落地。和平区房地产管理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曲林作为该局主要负责同志,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和平区房地产管理局一级调研员韩宝忠作为此项工作分管负责人,承担直接责任;和平区房产公司经营部负责人娄滨作为该项工作的具体经办人员,承担直接责任。

和平区小白楼街道办事处作为该项工作的试点单位,等靠思想严重,贯彻落实重点工作任务不积极不主动,在对相关问题仅做了背景摸底后,后续配套措施跟进不及时,对群众困难的解决迟迟不能取得实质进展。小白楼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李玉齐作为该街道主要领导,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南营门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时任和平区小白楼街道办事处副主任)赵伟作为小白楼街道时任分管领导,承担直接责任。

上述单位和个人对重点领域工作任务摆位不高,缺乏担当意识,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力,造成不良影响。依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等有关规定,曲林同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被免去局党委副书记、局长职务;韩宝忠同志受到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处分;娄滨同志受到诫勉处理;李玉齐同志受到诫勉处理;赵伟同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严肃问责上述5名党员干部,充分彰显了和平区委向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开刀问斩”,严肃惩戒“庸懒散浮拖”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和平区将高悬问责利剑,以零容忍的态度,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大力治庸治懒治无为,形成创新竞进、奋勇争先的强大气场。

和平区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要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切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下大力量解决高楼大厦、繁华街区背后的困难群体居住环境改善问题,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以担当精神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