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论坛 | 根治形式主义

(原标题:根治形式主义)

有基层干部说:“形式主义久治不愈,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搞形式主义得甜头,有利可图。如果搞形式主义尝的尽是苦头,搞的人自会少起来。”这番感悟,引人深思。

基层一线干的是实际工作,直接面向广大老百姓。在基层,形式主义问题由来已久、令人反感。用轰轰烈烈的形式代替扎扎实实的落实,用光鲜亮丽的外表掩盖矛盾和问题——细察种种形式主义现象,其实质是主观主义、功利主义,根源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出现,从主观上找原因,无非是“最卑鄙的个人主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持续深入反“四风”,推动党风政风社风为之一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要任务”。大力整治形式主义,就要从讲政治的高度来审视,从思想和利益根源上来破解。

扫除形式主义积弊,应当深挖思想根源,解决思想根子问题。为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更好为基层干部松绑减负,中央将今年确定为“基层减负年”。当前,要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宗旨意识、树立正确政绩观,着力从思想根源上纠偏正向,全面清除个人主义、功利主义及“官本位”思想的影响和危害。党员干部更好守初心、担使命,形式主义就难有生存的土壤。

扫除形式主义积弊,应当聚焦利益根源。基层一些地方,形式主义依然禁而难绝,究其根源,在于有些干部心存一个“私”字。其实,他们心里很清楚,工作中弄虚作假、欺上瞒下,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群众是有意见的;之所以明知故犯,无非是为了一己之私。现实中,少数人确实有机会钻空子、得名利。在逆向激励的影响下,一些本不想沾染形式主义的人,也自觉不自觉地跟着搞了起来。这是明显违背党的宗旨性质、损害群众利益的。

扫除形式主义积弊,还应有效强化制度约束。形式主义病症久治难消,监督惩戒不力是重要因素。在对形式主义问题的查处上,仍有少数地方“说得凶,行得松”,甚至对上级要求严肃查处的问题拖延处置、消极应对,导致一些人对形式主义不以为然、麻木不仁。这就要求我们加大对形式主义问题的监督查处力度,让搞形式主义的人不仅无利可图,还会付出沉重代价。同时,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提拔任用等相关制度并加强落实,真正让群众信得过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才能从根本上促进干部作风的转变。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追根溯源、对症下药、久久为功,下大气力整治形式主义,我们才能破解形式主义难题,推动党员干部坚定初心与恒心,以担当作为书写新光荣、成就新气象。(谭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