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 | 压实政治责任 推动打"伞"破"网"

(原标题:天津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24件,处分178人 压实政治责任 推动打“伞”破“网”)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文截图

日前,天津市静海区杨成庄乡董庄窠村民委员会原主任陈少来因犯贪污罪、行贿罪、强迫交易罪被判处有期徒刑8年;杨成庄乡人大原主席许荣海因犯贪污罪、受贿罪、玩忽职守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3年。以陈少来为首的黑恶势力和其“保护伞”许荣海被严肃查处,当地群众拍手称赞。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自身职责定位,将治理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作为重点任务,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相结合,坚决冲破“关系网”,打掉“保护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截至6月底,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24件,涉及党员干部和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452人,已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8人。

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积极督促推动本级党委和政府担负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体责任,压实区、镇(街)两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压实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的责任。在直接查处党员干部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的同时,还注重查处在扫黑除恶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任由黑恶势力坐大成势等行为。与此同时,该市纪委监委通过约谈、督导等方式,督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扛起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责任,坚持对涉黑涉恶案件背后的腐败问题一律深挖,对“关系网”“保护伞”一律优先处置;对背后“关系网”“保护伞”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对背后腐败问题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对失职渎职问题没有查清的绝不放过。

天津市纪委监委主动对接政法机关,加强协作配合,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腐败问题长期、深度交织的复杂案件以及扶贫领域涉黑涉恶腐败和充当“保护伞”案件,实行同步立案、同步调查,强化纪法贯通、协调推进。该市还实行领导包片、包案制度,将全市16个区划分成5个片区,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工包片联系,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案件深挖彻查。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严格依纪依规依法履职,深挖细查黑恶势力‘保护伞’,特别是严肃查处了滨海新区寨上街道党工委原书记陈玉慧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西青区大寺镇党委原书记张希文充当农村宗族恶势力‘保护伞’等典型案例,受到群众欢迎。”天津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副主任孙立刚介绍。

该市纪委监委通过媒体公布党员干部和其他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涉黑涉恶问题监督举报电话、邮箱和网址,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微信等平台,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访举报途径。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比较突出的地区、行业和领域,采取走村入户、随机抽查、现场接访等方式收集线索。

“按照中央纪委三次全会提出的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发挥监督监察专责机关的优势,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做到靶向施治、精准打击、打‘伞’破‘网’、除恶务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邓修明表示。(记者 李建彬 通讯员 边光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