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通报7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典型问题

市委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着力改进作风,以疾风厉势持续掀起“问责风暴”,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整治的强大气场。今年1—7月份,全市共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66起,处理1036人;共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895起,处理1368人。为强化警示教育,昨天,我市通报7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典型问题。

1.原天津市客运交通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罗晓鹏、稽查执法大队队长齐考生在对出租汽车行业管理中失察失责问题。原天津市客运交通管理办公室分管出租汽车行业的副主任罗晓鹏、稽查执法大队队长齐考生,工作中疏于监管、失察失责,未能及时发现和有效组织治理我市出租汽车行业存在的拒载、拼客、离车揽客等问题,甚至在出租汽车运营秩序专项治理行动期间,治理工作仍流于形式,行业乱象仍时有发生。2019年4月,罗晓鹏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齐考生受到党内警告、行政记过处分。

2.天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滨海新区分局第二分局局长裴子刚在监督执法中懒政弃责问题。经查,滨海新区杨家泊镇看才村村民举报反映史某某等人违规倒卖村集体土方一事,镇规划建设土地管理站工作人员到现场进行取证,并将该情况上报至原滨海新区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汉沽分局(后更名为第二分局)监察科。监察科工作人员在处理中仅对看才村清淤现场进行了拍照并确认了被挖土地性质为非耕地,未对史某某等人在非耕地上取土情况做进一步调查,未对看才村取土手续、被取土方去向进行核查,亦未采取任何执法措施,致使史某某等人违规取土经营且非法获利。裴子刚作为分管执法监察工作的时任原汉沽分局副局长,对分管工作履行职责不到位,失察失管,导致看才村集体土方被倒卖,集体资产流失,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19年6月,裴子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3.天津城市道路管网配套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建设管理部部长蔡小军、副部长王松对民心工程推动缓慢问题。某雨水泵站出水口门工程作为2018年天津市20项民心工程子项,于2018年7月完成招投标,原计划8月开工,10月完成,后因汛期影响,开工日期调整为9月15日,11月底完工。时任管网公司项目经理蔡小军、项目副经理王松对施工进场管控不严,对河道打坝工期延误的后果估计不足,导致工程拖延至10月13日开工。11月5日原市建委召开约谈会,管网公司承诺2018年12月5日前完成全部工程。蔡小军、王松对民心工程重要性认识不足,虽在现场监督工程进展,但对各参建方的管理协调不到位,施工进度改观不明显,未按承诺时间完成,实际完工日期为12月22日,造成工期滞后。2019年3月,蔡小军受到行政警告处分;王松受到诫勉处理。

4.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助理李中坤贯彻落实事故隐患排查治理行动不到位问题。2018年12月,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对全市开展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集中行动进行传达部署,并将西青区和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全面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集中行动方案》一并在官方网站上公布,同时安排工作人员对企业贯彻落实情况开展检查。2018年12月24日,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安委办仅将上述文件电子版在区内企业安全工作微信群中发布,并要求各企业贯彻落实,未对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当日,市应急管理局检查组在暗访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某购物中心和某商贸有限公司时,上述公司工作人员表示未收到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集中行动相关文件。李中坤作为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委办主任助理,在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集中行动过程中,思想重视程度不高,监督检查不力,工作拖沓、慢作为,致使相关要求贯彻落实不到位,造成安全隐患。2019年1月,李中坤受到政务警告处分。

5.武清区南蔡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高金虎等三人在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中履职不到位问题。2019年1月31日,武清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时发现,南蔡村镇南蔡村坑塘内有大量垃圾,坑塘周边生活垃圾倾倒现象尚未根治,胡同里巷乱泼乱倒情况依然存在,不符合农村全域清洁化工程整治标准要求。村党支部书记杨凤利对以上问题负直接责任,南蔡村镇主管农业副镇长崔学亮对以上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南蔡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高金虎对以上问题负有重要领导责任,2019年2月,杨凤利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崔学亮受到诫勉处理;高金虎受到通报批评处理。

6.原河北区市容和园林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谭洪富在“创卫”工作中懒政怠政、推动工作不力问题。根据全市“创卫”工作要求,原河北区市容园林委应在2018年底前完成50座旱厕改造工作,但由于协调推动不力、设计施工缓慢,截至2018年12月底,区市容园林委旱厕改造完成量为零。谭洪富作为区市容园林委副主任,实施民心工程不扎实,导致工作进度严重滞后。2019年4月,谭洪富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7.天津市生活废弃物处理中心(现天津市垃圾分类处理中心)原党总支书记、原主任徐立祥隐瞒信访举报调查结果问题。2016年8月,市生活废弃物处理中心接到反映某公司私收垃圾、私调地磅的举报信,经调查核实该公司确实存在上述问题,但徐立祥作为中心主要负责人,未向主管部门报告真实调查结果,且在上级主管部门介入调查后,在报告中仍先后两次隐瞒了接到举报并经调查确认举报属实的事实。2018年11月、2019年1月,徐立祥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政务记过处分并被免职处理。

通报指出,上述7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典型问题,有的放弃职守、消极懈怠,推动重点领域和专项工作不力;有的工作不用心、不尽力,疏于监管、失察失责;有的不作为、慢作为,落实民心工程不严不实,这反映出我市一些党员干部政治站位不高、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上不抓落实、敷衍推诿、消极应付,严重阻碍了党的事业发展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全市各级党组织要以案为鉴、引以为戒,强化政治担当,压紧压实主体责任,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真正以上率下、扛责担责。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充分认识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隐蔽性、变异性、破坏性,强化履行协助职责、监督专责的使命担当,用好问责利器,精准问责、科学问责,推动专项治理由“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拓展,推动专项治理向纵深发展,坚持不懈把作风建设一抓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