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使命 不负重托 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和平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李秋增

党的十九大为未来绘就了一张宏伟蓝图,也对加强全面从严治党做出了新部署、提出了新要求、交出了新课题,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要把握这干事创业的黄金时代,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落实“六个从严”的要求为主线,严格执纪监督问责,通过不懈努力为全市、全区发展营造海晏河清、朗朗乾坤的政治生态。

一要把“讲政治知行合一”植根心底。“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做讲政治的明白人是第一位的要求,丝毫都不能含糊,必须时时践行、处处践行、事事践行。和平区纪委将始终坚持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综合运用巡察、信访、执纪审查、宣传教育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树牢“四个意识”,始终围绕核心聚力,坚定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紧密围绕党的十九大新部署,加强对十九大精神和党章党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坚持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各项纪律规矩的前面,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决不允许合意的执行、不合意的不执行、口是心非、阳奉阴违问题存在。

二要围绕大局谋划工作,落实好监察体制改革各项任务。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把党的十九大绘制出新的奋斗蓝图、确定的战略目标和基本方略,转化为基层的实践成果,就是当前工作的大局。围绕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履行好监督责任,就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大局。当前,积极快速稳步落实好监察体制改革工作,是我们服从大局、维护大局最好的行动体现。新使命需要勇担当,我们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严格按照中央、市委部署,按时限、按要求做好合署、转隶、融合工作,以新的面貌、新的作风、新的招法创新工作、推动发展,在新的时代实现新的作为。

三要坚持较真碰硬、极端负责的作风。五年前,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作风建设开篇破题,掀起了一波又一波正风肃纪、反腐惩恶的高潮,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任。面对党中央的决心、人民群众的期盼,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更加坚守“营造绿水青山政治生态”的理想,乘势而上,握紧“严”和“实”的戒尺,以“眼里不揉沙子”、“鸡蛋里挑骨头”的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不断延伸。更加擦亮监督利剑,时刻瞄着严的“高限”,高悬头顶、如影随形,一方面织密织牢监督网,发挥好巡察和纪检派驻的作用,及时发现早期“病灶”,“治小病”、“治未病”,敢于动大手术;另一方面,坚持惩治腐败减存量、遏增量,强化警示教育,深化廉洁文化建设,拿出经得起检验的“硬杠杠”的成绩,在推动标本兼治上再立新功。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坚决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严查一切违反党的各项纪律和规矩的行为,切实让这些问题无所遁形、无处容身。握紧追责问责铁拳,持续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继续推行“橙黄蓝牌”预警机制,治庸治懒治无为,形成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强大气场。

四要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打铁必须自身硬,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只有管自己管的越严,履职尽责才能腰杆越硬。坚持越往上越严的原则,规范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民主决策制度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建设有素养、有水平、有威信的领导集体。以高度政治勇气和政治担当,先向内“开刀”,在带头开展以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重点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同时,继续深化机关纪律作风整顿,从一事一物管起,从一言一行严起,把纪律与规矩渗透到干部工作和生活各个环节,在全区带头、示范、立威。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教育培训,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带头把监督执纪权关进制度笼子,让纪委权力有监督、可监督,纪检干部的监督执纪权有约束、可约束,严防“灯下黑”,永葆忠诚干净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