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天津】三级督办 深入扶贫一线

【巡访31省区市 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精神情况】系列报道
天津:三级督办 深入扶贫一线

“三级督办、直查快办”,天津市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贯穿市、区、乡镇(街道)三级。

“天津要打赢的是高水平高标准的脱贫攻坚战。对于脱贫攻坚战,督战无方即是失责,督战无力就该问责。”天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邓修明说,“要拿起监督执纪问责的利器,精准发力、精准监督,以纪律保障扶贫攻坚,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督战,自上而下加压紧扣

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

2017年初,天津市纪委和16个区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入户走访,着重调研瞒天过海搞面子工程、自欺欺人搞数字脱贫、捞政绩劳民伤财等“伪帮扶”问题。

5月下旬至11月底,天津市纪委将针对扶贫助困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开展为期6个月的专项治理。

各级纪检干部下沉到一线,责任才能压实到一线。

下沉到一线的纪检干部,准确掌握贫困人口规模、分布以及居住条件、就业渠道、收入来源、帮扶措施等情况。只有这样,才能“一竿子插到位”。

8月10日,天津市纪委常委、武清区纪委书记原清再次来到武清区大黄堡镇后蒲棒村。

“原书记,谢谢您,谢谢您!”村民黄师傅抓住原清的手,眼眶泛红。黄师傅一家因为儿子患病致贫。然而,该村原党支部书记张振宏却弄虚作假,认为后蒲棒村是“明星小康村”,不应该有贫困户,拒绝将黄师傅家列为扶贫对象。

扶贫不是搞形象工程。要面子、不要里子的张振宏因改变扶贫资金用途、擅自处置集体财产等,被开除党籍,并被移送司法机关。

黄师傅一家获得了“一户一策”帮扶,儿子被送到天津市安定医院接受专业治疗和护理。记者到该村采访时,黄师傅拉住记者的手,哽咽着说:“我们老两口最大的后顾之忧解除了,以前想也不敢想。”

力量不下沉,精准扶贫就不能保证;力量不下沉,精准执纪就不能保证,像张振宏这样的“拦路虎”就不能扫除。

执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对群众反映强烈、久未解决的问题,要提级办理。”7月7日,天津市纪委召开贯彻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会,发出了到一线执纪的“动员令”。

天津市纪委“三级督办、直查快办”,通过例会催办、挂牌督办、实地促办多轮次、滚动式发力,确保层层压实责任。

同时,天津市纪委主动出击收集问题线索。在本市主流媒体、网站等平台,开设“12388”举报专区,公布扶贫助困领域监督举报方式,并将举报电话、网址制发《通告》,公开到各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拓宽监督渠道,广泛收集线索。

市委巡视组积极开展对扶贫政策、资金、项目落实情况的专项巡视。有的区还成立“机动巡察组”,深入各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专门对扶贫助困工作进行巡察。

河西区纪委还推动审计、财政、人力社保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推进实施大数据比对,实现精准监督。目前该区通过数据比对发现问题线索193个,其中24个已进入初核阶段。

今年1至7月,天津市纪委共收到有关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信访举报719件,经甄别筛选确定问题线索334件,首批挂牌督办70件,已处理193人,处分152人,移送司法16人。

2017年7月,静海区良王庄乡白杨树村会计闫国强因骗取最低生活保障金,受到开除党籍处分,被追究刑事责任。

同月,武清区河西务镇木厂村党支部原书记宋学明因提供虚假材料骗取危房改造补贴问题,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同月,红桥区咸阳北路街勤俭社区党委书记商立立因私分救助物品等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

执纪亮剑,威力显现。

下一步,天津市纪委将建立健全扶贫助困资金有效防范、实时监管的制度体系,形成长效机制。

延伸,全程监管对口支援资金

“我市援助资金总量很大,廉政风险不可低估,加强援助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至关重要。援助资金、项目在哪里,监督执纪就延伸跟进到哪里。”邓修明说。

天津市还承担了甘肃、新疆和田、西藏昌都、青海黄南等8个地区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目前已累计投入100多亿元资金,实施帮扶项目1500余个。

让监督的触角延伸到最前沿,把监督的探头擦亮。天津市纪委在援疆前方指挥部建立纪检组,在对口援藏、援甘、援青前指配备专职纪检委员。

“我们这边工作地点分散,但是监督工作不能缺位、松散。作为监察联络员,我们承担对资金、项目的日常监管职责。”一位援疆纪检组的监察联络员告诉我们。援疆纪检组在每一工作点选择了10名援疆干部作为监察联络员,随时反映涉嫌违纪违规问题线索。

据了解,8个地区的前指和工作组都加强了与受援地纪检监察机关协调联动,组建联合督查组,围绕资金使用、项目实施、任务推进、作风建设等全面督查。

在天津市纪委的推动下,各地区前指制定了《天津市对口支援西藏昌都市项目和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天津市援青工作前方指挥部干部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制度规定,以制度保障动态、全程监管,确保援助措施落地落实。(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慕振东 中国纪检监察报 记者:李建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