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天津】严惩微腐败 增强获得感

摘要: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每减少一分,群众的获得感就会增加一分。勤挥“苍蝇拍”、惩治微腐败,不仅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而且带来了基层干部作风的转变和政治生态的改善,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从今年4月中旬开始,黑龙江省抚远市纪委成立4个督查组,通过检查抽查、实地了解和个别访谈等方式,对全市68个行政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专项督查。

“我们吃住在村里,车就是流动的办公室。”在通江乡东红村下乡督查的市纪委常委王红丽介绍说,像她这样在一线驻村督查的纪检干部有20人,占比超过市纪委总人数的一半。

“虽然处于祖国大陆的最东端,但是我们不会因为地处偏远,监督执纪问责的力度就衰减。”抚远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鑫表示。

实际上,无论是在祖国边陲还是中原腹地,无论是在雪域高原还是江南水乡,像这样扑下身子、瞪大眼睛,较真碰硬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纪检干部还有很多。

群众利益无小事。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苍蝇”感受更为真切。“解决老百姓身边的微腐败”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也是群众最期待的。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高度重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苍蝇扑面”问题,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以零容忍态度严查微腐败,在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中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交办督办,解决“下面纹丝不动”的问题

“中央纪委给一个县一次性转交22起问题线索,以前从来没有遇到过,感到压力非常大。”2016年12月,宁夏回族自治区海原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陈学森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反腐三人谈”,他也是全国第一位在该网站参加访谈节目的县级纪委书记。陈学森回忆说,当时接到交办函,他们正在开自治区纪委全会,自治区纪委主要领导立即召集相关单位当面交办问题,并挂牌督办、限时办结。最终,16起问题线索被查实,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

接到中央纪委交办的8起问题线索后,山西省阳高县纪委纪检监察室20多名同志齐上阵,严查到底,最终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7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并问责22人。

治理微腐败,关键是要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使县乡党委真正承担好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有专家表示,微腐败之所以成为顽症,一个重要原因是有的地方和部门在落实责任上存在逐层递减现象,甚至“上面九级风浪,下面纹丝不动”。

针对这一情况,中央纪委以开展重点督办为切入点,将压力传导到县乡,把责任压实到基层,解决管党治党力度递减、“上强下弱”和“上重下轻”的问题,将全面从严的要求覆盖整个党组织的“神经末梢”。

记者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共重点督办问题反映集中的21个县市旗存在的270个问题;开展扶贫领域多轮次、滚动式重点督办,目前共督办5批次252个问题。

参照中央纪委做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也通过对重点问题线索展开督办,有效解决问题线索一转了之、不管不问、把关不严等问题,起到了传导压力、示范引导和督办一县、带动一片的效果。

为有效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共通报曝光79起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其中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33起;同时,建立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月通报制度,2015年7月至2017年8月,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共发布“每月通报”26次,累计通报曝光典型问题2600多起,涉及党员干部3500多人。

延伸监督触角,打响“蝇贪歼灭战”

今年以来,全国多个省区市党委在换届完成后开展首轮巡视,而其中一大共同特点是,同步部署开展市县巡察工作。如距选举结果产生不到一个月,新一届海南省委便启动首轮巡视,并首次探索巡视巡察同步开展。

巡视巡察有机衔接,利剑作用充分彰显。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县巡察发现并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微腐败、“小官大贪”等突出问题,4100多名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和1.16万名村(居)“两委”班子成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线索处置是监督执纪工作的源头和基础。在积极开展市县巡察的同时,各地还通过加强同财政、民政等职能部门的沟通联系,利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微信等现代科技手段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以及开展下访接访活动等方式,广泛收集微腐败问题线索,并对相关问题线索认真排查梳理。

此外,一些地方借助科技力量,通过大数据筛查、比对精准“拍蝇”,也让人眼前一亮。如湖北省运用大数据开展惠民政策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在4个多月的时间里,查实惠农政策落实方面问题线索43.2万条。

7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出席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7月18日至19日,王岐山又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检查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落实情况。半个月内两次讲扶贫,释放出“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的强烈信号。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按照中央纪委部署,围绕本地区扶贫开发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精准发力、强化监督、严厉问责,以纪律保障扶贫。

为谋取私利,湖南省桃江县桃花江镇财政所原副所长陈刚篡改惠农补贴数据,在2万余户农户身上“拔毛”,对6万余笔资金动手脚,其中最小的一笔只有0.27元!

2016年3月以来,湖南以空前力度,向扶贫领域“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宣战。截至目前,近8000名像陈刚这样的“蝇贪”在重拳整治中受到惩处。

针对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等问题,各地也行动起来,向基层扶贫工作中的“四风”问题亮剑。如广西壮族自治区对已脱贫摘帽的县、乡、村组织开展“回头看”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假脱贫、数字脱贫、被脱贫等方面的问题。

河北省、北京市针对巡视反馈情况推进“小官巨腐”问题专项整治,福建省各级党委、纪委开展“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专项整治行动……突出重点、靶向治理,不搞“眉毛胡子一把抓”,不少地方还结合自身实际,聚焦微腐败易发多发的关键领域,以专项治理为抓手,打响“蝇贪歼灭战”,对基层党员干部形成有力震慑。

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至2016年年底,全国共处分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114.3万人,处分农村党员干部55.4万人。2017年上半年,全国共处理乡科级及以下党员干部7万人。

基层正风反腐成效凸显,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在排查农村干部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工作中,彻底清理沙岗村违规合同和违章建筑,盘活首层商铺物业8100多平方米,使村集体增加现金收益9500多万元。

“我们反映的问题不但解决了,连咱们没发现的一笔承包款也给追回来了,纪委给力啊!”提及查处的社区干部侵占占地补偿款一案,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大兴屯社区居民拍手称快。

在精准扶贫过程中,河南省兰考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擦亮眼睛搞监督、板起面孔严问责,让全县党员干部深受触动的同时,也实实在在地把心思沉下去,把身子扑下去,摸实情、办实事,受到百姓“点赞”。

……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每减少一分,群众的获得感就会增加一分。勤挥“苍蝇拍”、惩治微腐败,不仅切实维护了群众利益,而且带来了基层干部作风的转变和政治生态的改善,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增强了人民群众对党中央的信心、信任和信赖。

贵州省委、省政府督查室组织的一项抽样调查显示,该省受访群众对当地乡、村两级干部工作作风总体评价“好”的比例最高的两个市州,恰恰是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最好的市州。

“补助补贴落到口袋里是获得感,看到身边的干部风气好转,感受到公平公正是更重要的获得感。”贵州省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中央党校辛鸣教授也表示:“正风反腐让群众增加了对党的信心,这本身就是一种很大的心理获得感。同时也让大家对未来美好生活充满了信心,这是正风反腐带来的更高层次的获得感。”(记者 于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