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纪委监委剑指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

天津市纪委监委紧紧围绕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坚持“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重点聚焦20项民心工程中兜底济困项目、结对帮扶1000个困难村以及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紧盯扶贫助困项目资金和政策落实情况,以“五弱、五贪、五假”为突破口,严肃查处扶贫助困领域的“蚁腐蝇贪”,坚决整治不正之风。

瞄准“五弱”,严肃整治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对政策执行“软”、政策宣传“淡”、资金发放“慢”、动态管理“乱”、监督检查“散”等问题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机客户端、微信等现代科技手段拓宽监督渠道,有效采用设置举报箱、发放监督卡、设立反映点等方式,为群众反映问题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途径,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盯紧“五贪”,严查在农村低保、危房改造、易地搬迁、产业扶贫、对口帮扶,以及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惠农资金等方面伸黑手问题,把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巡视巡察重点,形成上下联动监督体系,深入发现问题,靶向定点打击,对贪污挪用、“雁过拔毛”等腐败问题,对贪占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滥用职权、与民争利等问题严惩不贷。

严查“五假”,关注扶贫助困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动向、新表现,发挥督办督查的杠杆作用,市、区、街镇三级联动,建立督办督查台账,对“假数字”、“假产业”、“假程序”、“假精准”、“假调研”等问题深挖细查、高效处置,市纪委监委深入一线督办督查,有针对性地“解剖麻雀”,深化、细化、强化扶贫助困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整治扶贫助困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不能一蹴而就,要以中央和市委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为尺子,深入结合本市扶贫助困工作的形势和任务,每年确定重点,一个阶段一个阶段地抓,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天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当前,天津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雷霆之势对“五弱、五贪、五假”等突出问题出快拳、出重拳,以严肃监督执纪问责护航精准扶贫助困。今年1至3月,全市查处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131起,处理143人,党纪政务处分108人,同比分别增长111.3%、88.2%、54.3%。其中,查处扶贫助困领域违纪问题46起,处理49人,党纪政务处分19人,问责17人,形成了强有力震慑。

党风政风监督室

2018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