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利剑高悬 巡视巡察在行动 > 要闻 > 正文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迎接党的十九大】系列报道

巡视利剑作用彰显 标注党内监督新高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如果把5年来全面从严治党的生动实践写成长卷,巡视工作无疑是浓墨重彩的篇章。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世情国情党情深刻变化,从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这一根本原则出发,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战略布局,把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支撑,始终指引着巡视创新发展的方向,巡视制度当之无愧地成为国之利器、党之利器。

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结合的重要形式,发挥了中国特色民主监督制度的独特优势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从严治党、维护党纪的重要手段,是加强党内监督的重要形式。”2013年4月25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研究部署巡视工作情况报告时,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重要”强调了巡视工作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党的十八大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巡视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每一轮巡视情况汇报,中央政治局会议分别审议巡视省区市、中央企业、中央和国家机关、中央政法单位、意识形态单位、中管高校6项专题报告。习近平总书记每次都详细审阅巡视报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系统阐述巡视任务,对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评判,对落实整改责任、运用巡视成果作出指示,为巡视工作在坚持中深化指明了方向。

“中央巡视组是中央直接派的,要当好‘钦差大臣’,善于发现问题,发挥震慑力。”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汇报时对巡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强调“无论是谁,都在巡视监督的范围之内。”

2014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进一步指出,“巡视作为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不是权宜之计,要用好巡视这把反腐‘利剑’。”

2015年1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听取2014年中央第三轮专项巡视情况汇报时,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鲜明完整地阐释了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围绕“四个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做到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

随着管党治党实践的深入,巡视工作不断与时俱进,与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同向而行。

2015年6月,在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巡视工作条例修订稿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巡视成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平台,是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结合的重要方式,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监督的重要抓手,为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力支撑。”

同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牢牢把握巡视政治定位,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倒逼改革、促进发展。用好巡视这把利剑,首先是‘止血’、遏制,进而治本,标本兼治。”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巡视情况汇报时要求,“巡视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必须坚持不懈、继续完善。”

2017年6月,中央政治局审议巡视31所中管高校党委情况的专题报告时进一步指出,巡视成为党内监督制度化的重要成果,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具有重大意义。

在党中央坚强领导和有力推动下,中央巡视从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聚焦“四个着力”,到紧紧围绕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把纪律挺在前面,紧扣“六项纪律”查找问题,再到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维护政治生态,抓住根本性、全局性、方向性问题,有效发挥政治“显微镜”和政治“探照灯”作用。巡视工作的政治定位越来越精准,目标任务越来越清晰,巡视站位上升到新高度。

中央巡视组把自上而下的组织监督和自下而上的民主监督结合起来,进驻前公布巡视对象,多方面收集问题线索;进驻后公开信箱邮箱和举报电话,接待群众来访;巡视结束后公开反馈意见和被巡视党组织整改情况。中央12轮巡视共处理来信来访159万件次,与党员干部和群众谈话5.3万人次,发现各类突出问题8200余个。巡视成为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结合的重要形式,发挥了中国特色民主监督制度的独特优势。

探索实践在前,总结提炼在后。

2015年6月,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修订稿)》,首次对2009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试行)》进行修订,对巡视定位、内容、方式、程序、纪律等各个方面进行了系统阐述和规定,为巡视工作开展提供了遵循。

2016年10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首次在党内法规中对巡视全覆盖提出硬要求。同时规定,“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应当加强对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中央有关部委,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党组(党委)巡视工作的领导。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应当推动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建立巡察制度,使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2017年5月,中央政治局审议《关于修改〈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决定》,巡视条例再“升级”,对政治巡视、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工作、市县巡察工作、实现一届任期全覆盖等进行了明确,进一步完善了巡视监督内容。

一届任期对一项制度进行两次修订和修改,彰显了十八届党中央将巡视作为着眼长远的战略性制度的决心和智慧。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巡视发挥出令人瞩目的利剑作用。

一届任期全覆盖,每年都有新“战法”

只有全覆盖,才能零容忍。巡视全覆盖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全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

2013年11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改进中央和省区市巡视制度,做到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巡视全覆盖的目标首次在党的中央全会上提出。

2014年1月14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要求:“巡视监督要对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全覆盖。”

4年多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央巡视全覆盖工作蹄疾步稳、扎实推进。从第四轮巡视完成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全覆盖,到第七轮巡视完成对55家央企巡视全覆盖,第八轮巡视完成对中央金融单位巡视全覆盖,再到第十一轮巡视完成对中央和国家机关巡视全覆盖,第十二轮巡视完成对中管高校巡视全覆盖,十八届中央已开展12轮巡视,巡视277个单位党组织,对16个省区市开展“回头看”,对4个单位进行“机动式”巡视。实现党的历史上首次一届任期内中央巡视全覆盖。

全覆盖稳步推进的同时,巡视“战法”不断创新——

2013年,第一轮巡视探索实行“三个不固定”,组长不固定、巡视对象不固定、巡视组和巡视对象的关系不固定。同时逐步建立和完善组长库,在未向中央要机构、编制和人员的情况下,中央巡视节奏加快、强度加大、覆盖面扩大。

2014年,探索开展专项巡视,哪里有情况就巡视哪里,机动灵活、出其不意,冲着具体的人或事去,让人摸不着规律,大大增强了震慑力。

2015年,中央第六轮巡视实行“一托二”,第八轮又试行“一托三”,每轮一个组安排两至三家,分领域、分类别巡视,更有利于发现共性问题,破解推进改革和制度建设的难题。

2016年,第九轮巡视开始进行“回头看”,释放出“巡视不是一阵风”的强烈信号,体现监督的韧劲和严肃性。

2017年,第十二轮巡视试点开展“机动式”巡视,小队伍短平快,更机动灵活,发现问题更精准。

“1990年的入党申请书里已经有了1992年南巡讲话的内容。”2016年3月,在对司法部进行巡视时,巡视组以一份档案中的“怪事”为突破口展开深入调查,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党组成员卢恩光档案全面造假、一路买官、亦官亦商等问题浮出水面。

进度服从质量、形式服从效果,十八大以来,巡视发现问题的方法不断升级——提高核实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材料比例;关口前移,“下沉一级”了解情况;个别谈话和查验票据相结合;核查大额资金往来……

每年都有“第一次”,每轮都有新打法,巡视“剑法”不断出新,为巡视全覆盖不断增添蓬勃生命力,提高了巡视针对性和实效性,成为发挥巡视震慑、遏制和治本作用的重要法宝。

在中央的带动示范和督促领导下,省区市和中央单位巡视工作稳步推进,巡视监督不断向基层延伸。目前,各省区市全部完成巡视全覆盖任务;63家中央单位探索开展巡视工作;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部署开展巡察工作,335个市(地州盟)、2220个县(市区旗)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形成了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格局。

既是治标之举,也是治本之策

2014年3月,中央巡视组进驻天津市。

不到四个月的时间,巡视组查实了关于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的许多举报问题,向中央纪委移交了相关线索,并明确建议把他列为重点对象。

2014年7月20日,武长顺接受组织调查。2017年5月,武长顺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利剑出鞘,地动山摇。

首轮巡视发现全国政协原副主席、江西省委原书记苏荣严重违纪问题线索;第二轮巡视揭开山西省“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盖子,7名省部级干部被调查;湖南衡阳破坏选举案、四川南充拉票贿选案、辽宁拉票贿选案等一系列重大案件,相继在巡视中被揭露;王珉、黄兴国、杨鲁豫、杨振超等一批领导干部在巡视“回马枪”中应声落马。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立案审查的中管干部中,60%以上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查处。

“把党建当成可有可无的‘附属品’”“圈子文化不绝,政治生态遭破坏”“基层党组织不健全,软弱涣散问题突出”……中央巡视组高举“政治巡视”要求,着力发现被巡视党组织管党治党存在的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巡视共发现违反“六项纪律”和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方面突出问题8200多个。

对于发现的共性问题,中央巡视组透过现象看本质,加强抽象归纳,从体制机制上查找制度漏洞,提出对策建议。2015年,中央巡视机构向83个单位反馈问题750余个,提出整改意见650余条。同时,向党中央、国务院和有关部门提交专题报告52份,提出关于国企改革的意见建议159条。2016年,则向中央深改办报送专题报告35份,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了问题导向参考。

发现问题是前提,整改落实是目的。中央巡视组向被巡视党组织反馈巡视情况,不包装、不遮掩,一针见血、直指问题,并明确要求党组(党委)把自己摆进去。督促被巡视党组织加强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条条要整改。

北京大学副校长兼总务长王仰麟违反廉洁纪律,多次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西安交通大学给予4名同志党内警告处分、2名同志诫勉谈话、3个学院领导班子集体诫勉谈话,8家单位被通报批评……第十二轮巡视期间,多所中管高校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等方面的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

根据巡视反馈意见,国务院国资委推动102家中央企业全部开展章程修订工作,将党建工作纳入公司章程,56家中央企业配备专职党委(党组)副书记,83家建立董事会的中央企业基本实现党委书记、董事长“一肩挑”。

针对中央巡视组指出的少数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等问题,上海率先制定实施有关规定,进行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随之这项改革试点在北京、广东、重庆、新疆推开。

据不完全统计,中央巡视开展以来,被巡视党组织根据巡视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措施2.1万余条,建立完善制度3.3万余项,问责追责45万人次。仅第八轮整改,被巡视党组织就恢复、新设基层党支部582个。巡视标本兼治的战略作用充分彰显。

……

五载精心打磨,十二轮持续创新,巡视制度凝结了全面从严治党实践、理论、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利剑锋芒愈显。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巡视工作也永远在路上。实现巡视全覆盖不是终点,而是新征程的开启。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巡视工作必将在更高的起点上发扬光大、向纵深发展。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郭兴 ||美术设计 李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