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利剑高悬 巡视巡察在行动 > 要闻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巡视巡察联动 利剑直插基层

摘要:巡视是政治巡视。十八大以来,随着一轮轮巡视的进行,定位越来越准确,任务越来越明晰。十九大报告更进一步强调,要“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11月22日下午,浙江省委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在杭州召开。

对十九大后首轮巡视的部署,意义非凡。浙江此次会议规格很高,省委书记车俊出席并讲话。而按惯例,这类会议一般由省纪委书记和省委组织部长出席动员。有媒体认为,这体现了浙江省委不断深化政治巡视,提高巡视政治站位的高度政治自觉。

巡视是政治巡视。十八大以来,随着一轮轮巡视的进行,定位越来越准确,任务越来越明晰。十九大报告更进一步强调,要“深化政治巡视,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不动摇,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

突出政治站位,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严肃的政治工作。

深化政治巡视,必须突出“政治”二字。北京市委巡视办副主任邵亚平认为,应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贯彻“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为基本政治要求,把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发挥巡视政治导向作用。

连日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在抓紧研究巡视工作五年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新修改的党章为遵循,围绕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进一步研究深化政治巡视的内涵和重点任务。

深化政治巡视,必须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浙江省委此次巡视动员部署会,提出将重点针对三个方面情况开展政治巡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尊崇党章党规,尤其是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情况。

巡视要紧盯党内政治生态,开展“政治体检”。云南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巡视办主任杨军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省委巡视工作提高政治站位、找准政治定位,完成了对314个党组织的“政治体检”。提升从政治上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为云南全省加强党的领导、完善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净化云南政治生态发挥了积极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延伸放大震慑效果

党的十九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明确提出了一届任期内实现巡视全覆盖的要求,并将中央和国家机关部门巡视、市县巡察写入党章。

“巡察对于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具有重大意义。”湖南省株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赖馨正说:“巡察成为株洲市县党委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通过运用巡察成果,全市还解决了一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是巡视巡察的主要任务。巡察要以党的纪律为尺子,着力发现违反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现象,及时纠正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跑偏走样、效果层层递减等问题,延伸放大震慑效果。

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各地市县巡察工作突出问题导向,着力发现和推动查处侵吞挪用、克扣强占惠民资金特别是扶贫资金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不作为、乱作为等脱离群众问题以及微腐败问题,让群众切身感受到管党治党新气象,增强获得感,密切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筑牢了党执政的群众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

“这进一步为我们指明了反腐败斗争方向,也点亮了今后巡察工作的明灯。”浙江省温岭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李利兵认为,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不仅要瞄准基层管党治党的薄弱环节开展巡察,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压力和责任传导到基层,也要直击基层“微权力”运行重点领域,及时发现和推动解决侵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巡视巡察联动,把监督的触角拓展到基层

在反腐败问题上,只靠中央抓,显然抓不过来。只有形成全链条,上下联动,才能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浙江省委动员部署十九大后首轮巡视时,要求市、县(市、区)党委巡察机构全体人员,市、县(市、区)直属单位党委(党组)书记以及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也参加视频会议,用意很明显,就是要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而此前,安徽、海南、吉林等省启动十九大后首轮巡视时,也都突出了“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其中,七届海南省委第二轮巡视中,被巡视市(县、区)党委将在省委巡视组的指导下同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脱贫攻坚工作专项巡察。

“巡视巡察一体部署、一体推进、统筹安排,是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有效措施。”邵亚平介绍,北京市委巡视办设立巡察指导处,将加强对各区委和有关部门党组织巡察工作的指导,统筹实现巡视巡察两个全覆盖。

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离不开领导体制、工作机制的完善和方式方法的创新。江苏探索出了巡视巡察联动的几种有效模式:“对口式”巡视巡察,精准发现行业系统性问题;“接力式”巡视巡察,精准发现深层次问题;“协同式”巡视巡察,精准发现普遍性问题。省委巡视组巡视盐城市大丰区、阜宁县期间,发现卫生和环保系统存在普遍性问题,指导盐城市委组建2个巡察组开展交叉巡察,半个月内发现问题43个、移交问题线索11件。

以巡视传导巡察,以巡察深化巡视。江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蒋卓庆认为,“巡察是巡视向基层的延伸和拓展,只有上下联动、同频共振,才能发挥出‘1+1﹥2’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