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利剑高悬 巡视巡察在行动 > 要闻 > 正文

本市召开十一届市委第五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

摘要:10月25日,十一届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第五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喻云林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并宣布关于十一届市委第五轮巡视市委巡视组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的决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邓修明作动员讲话。

10月25日,十一届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第五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喻云林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第二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精神,并宣布关于十一届市委第五轮巡视市委巡视组组长、副组长授权任职和任务分工的决定。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邓修明作动员讲话。

会议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巡视工作提出的“五个持续”重要指示为指针,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关于脱贫攻坚以及巡视工作的部署要求,牢牢把握政治巡视和监督的再监督定位,聚焦我市扶贫助困、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高质量完成好扶贫助困专项巡视。

会议指出,天津承担的脱贫攻坚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全面小康一个不能少,没有全市困难群体的小康、没有对口支援地区群众的小康,就不能说完成了脱贫攻坚这项政治任务。当前我市扶贫领域仍面临困难和挑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弄虚作假以及消极腐败现象仍然存在,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这不仅是经济问题、民生问题,更是政治问题。要从强化“四个意识”、落实“两个坚决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专项巡视的重大意义,从全国脱贫攻坚“大决战”的高度去摆位,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会议强调,本轮扶贫助困专项巡视要严格按照中央“四个落实”和“八看”的要求,对被巡视单位党组织进行专项“体检”、深度“扫描”,切实找出病根、分析病因、开出药方。要突出工作重点,检查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扶贫助困决策部署情况,扶贫助困“两个责任”落实情况,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开展情况,相关市级单位按照职责履行扶贫助困责任情况,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情况。

会议要求,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精准、科学、有效的方法,高质量推进专项巡视。要突出“专”的特点,紧扣扶贫助困主题,内容明确、对象具体、方式灵活;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做到深入具体,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具体项目、建设工地、田间地头、村居院落了解真实情况;要强化贯通思维,与纪检监察衔接起来,与审计、信访和相关部门工作协同起来,与群众、舆论等监督贯通起来,同时坚持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以巡视带巡察,以巡察助巡视;要依规依纪依法,始终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严格依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巡视。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组长负责制,对巡视干部严格纪律、严格要求、严格监督。特别是部分巡视干部要到受援地区进行驻点巡视,这不是去慰问的、更不是去游山玩水的,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尊重当地民族习惯,切实保证安全。

经天津市委批准,十一届市委第五轮巡视将对滨海新区、武清区、宝坻区、静海区、宁河区、蓟州区等6个区,市委教育工委、市财政局党组、市农委党委、市水务局党委、市卫生计生委党委、市合作交流办党组等6个市级单位党委(党组)开展扶贫助困专项巡视,延伸了解我市对口支援新疆前方指挥部、西藏前方指挥部、青海前方指挥部、甘肃前方指挥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一师工作队和帮扶河北省承德市工作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