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 > 纠正“四风”不止步 > 天津动态 > 正文

天津深入开展纪律和警示教育 震慑警醒无处不在

天津深入开展纪律和警示教育——
震慑警醒无处不在

摄制9部警示教育专题片;通报曝光27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0起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这组数字的背后,是天津市深入推进纪律和警示教育工作的生动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不懈开展纪律和警示教育,构筑“不想腐”的思想防线,努力让守纪律、讲规矩成为全市党员干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坚持以上率下,抓住“关键少数”

“这个反面教材很有教育意义,市委、市纪委应该把它作为新春之后送给全市各级领导干部的一剂‘清醒剂’。将警示录下发全市,我们共同学习鉴戒。”2017年春节刚过,天津市委主要负责人在某案件警示录上作出批示,要求全市党员干部学习鉴戒。一周时间内,全市各级党组织通过警示教育大会、支部学习、党日活动、专题讨论等形式,深入开展学习鉴戒,共组织学习鉴戒会1.1万余次,33万余名党员干部受教育。

市委主要领导亲自“点题”布置警示教育工作,体现了“第一责任人”的政治担当。

天津市委制定出台的《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以反面典型为镜为鉴为戒为训,深入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同时,把警示教育工作纳入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检查考核体系,督促各级党委、纪委履职尽责,勇于担当。

该市紧紧抓住市管干部和重要岗位这个“关键少数”,定期组织专题培训班,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做开班动员和辅导报告,通过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阅读被审查人员《忏悔录》《廉政家书》、撰写学习体会等形式,让党员领导干部带头遵守党章党规,带头树立良好风气和选人用人导向。

深刻吸取黄兴国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惨痛教训,认真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是天津市整改落实中央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重要内容。突出“学、看、讲、查、纠”五个环节,全市共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1.8万余场次,专题讨论1.4万余场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9.7万余人次,并总结形成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等一批制度成果。

此外,在党员领导干部提拔交流、岗位调整等关键节点,天津市还通过签订廉政承诺书、任前廉政考试、廉政谈话等方式,加强提醒式教育。各发案单位将警示教育作为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的重要内容,制定措施、全面整改。

探索正反典型教育,引导“见正思齐、鉴反自省”

围绕党员领导干部从政之道和行为准则,该市积极探索实践“正反两面镜子+落实两个责任”的党规党纪教育新模式,引导党员领导干部“见正思齐、鉴反自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

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实干精神,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天津市纪委于2012年、2014年先后两次组织开展勤政廉政优秀党员干部评选表彰活动,共评选表彰勤廉典型129人,树立了既干事又干净的鲜明导向。

查处极少数,目的是教育大多数。市纪委坚持纪律审查到哪里,警示教育就跟进到哪里,探索实行“六书六报告”制度(“六书”包括审查对象撰写的忏悔书、给亲属的廉政家书、给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廉政忠告书,以及关于党风廉政建设评价和建议书、关于所在单位和行业改革发展建议书、关于纪检机关依纪依规审查见证书;“六报告”即由市纪委撰写审查对象违纪问题审查报告、发案教训剖析报告、“两个责任”落实建议报告、倒查追责建议报告、典型违纪案件党内通报和对审查对象及亲属勤廉口碑调研报告),在“拔烂树”的同时,坚持透过“树木”把握“森林”,发挥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

对被审查人员党风廉政建议书中反映的一些党组织“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市纪委及时反馈、约谈发案单位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主要负责人。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通过对“六书”学习反思,主动约谈有苗头性问题的干部,有力地促进了责任落实。

“感觉他像是在和我们面对面说话。”和平区原常务副区长石季壮被查处后,天津市纪委将他的“六书”反馈给和平区“四套班子”成员,看了他写给单位和同事的廉政忠告书,一位班子成员感慨地说。

天津市委党校、行政学院将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每个班次都设置“党性教育单元”,将市纪委编辑的系列专题学习资料、典型案例通报和警示教育片等列为必学内容,每年安排党规党纪教育300余课时。

“原来到党校学习,热衷于学习一些领导艺术,现在更愿意抓住这个宝贵时机,好好补补政治课、纪律课。作为领导干部,不懂纪律、不知规矩,难以确保干成事又不出事。”一位市委党校学员如是说。

此外,天津市纪委还深入剖析每一起违纪案例的特点,先后摄制了《房》《欲》《国有企业严重违纪违法领导人员忏悔实录》等9部警示教育片,210万余人次党员干部受到警示教育和灵魂洗礼。

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有效警示震慑

走出机舱门的那一刻,庞顺喜和安慧民感慨万分,逃亡国外的生活,整天处在东躲西藏中,心总是悬着,压力、紧张无时不在。

2015年3月,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天网”行动初战告捷,潜逃老挝的天津市国税局直属分局原局长庞顺喜、天津港保税区瀚通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安慧民被押解回国。

短时间内,中央和天津市主流媒体对此案集中报道25篇次,2600余家网站报刊转载、点击量达45万人次,形成强大的宣传舆论声势,既彰显了中央、中央纪委和天津市委、市纪委坚决惩治腐败的决心,也给妄想贪了就跑、心存侥幸的人以有力震慑。

张家星己身不正带坏家风,发生家族性腐败,王政山违纪违法建造酷似“水立方”的私人会所、奢靡享乐到了疯狂地步等典型案例通报,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刊发后,立即引起社会舆论极大关注,给人以深刻的警醒和启示。

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纪委先后对37名市管干部进行组织调查,给予29名市管干部党纪政纪处分,对27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30起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51起不作为不担当典型问题进行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有力的警示震慑。(记者:李建彬 张德福 通讯员:田腾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