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十一届市委第三轮巡视整改情况概览

按照市委统一部署,2018年4月中旬至6月中旬,市委10个巡视组分别对天津港集团、滨海建投集团、天保控股公司、出版传媒集团、钢管集团、天钢集团、渤海银行、滨海柜台交易公司、食品集团、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水务集团、农商银行、滨海农商行、天津银行、渤海证券公司、百利装备集团、轨道交通集团、北方演艺集团、北方电影集团、渤钢集团、市冶金集团、天铁冶金集团等22家市管国有企业党组织开展了巡视。2018年8月上旬,市委巡视组向各被巡视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意见,要求制定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到位。近期,22家企业党组织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有关整改情况概要公开如下。

天津港集团党委

问题:“四个意识”不强,政治引领欠缺。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推进国企改革求稳怕乱、踯躅不前”问题,制定管控架构调整方案,明确职能定位、优化权限分工;配齐董事会成员、新设4个专门委员会,进一步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积极推动剥离非企业职能,推进2家存量企业“混改”,处置13家“僵尸企业”。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贯彻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决策部署主动作为不够,缺乏危机感、紧迫感”问题,成立北方国际航运研究院,为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制定实施《天津港“智慧港口”建设攻坚方案》,完成“集装箱码头操作系统一体化”“天津港电子商务网”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提高智慧港口建设水平;深化与铁路部门、航运企业和周边港口的合作,推动运力提升、加强货源组织,不断巩固提升集装箱干线枢纽地位。三是针对巡视组提出的“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天津港口岸降费提效治乱出清优化环境不深入,整饬港区堆场乱现象不力,降费提效有待增强”问题,开展专项整改,实现占用、管理“双出清”,形成港区土地长效管控机制;启动2项改扩建工程,持续优化港区交通环境;深入推进“一站式阳光价格”体系落实。

问题:净化政治生态不彻底,思想引领有缺失。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领导班子自身政治建设有欠缺,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要求不到位”问题,进一步健全党委工作规则、强化党委自身建设,优化党建工作制度体系;从严从实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通报批评并责令5家会议质量不高的基层班子限期重新召开。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工作不深入,对天津港以码头文化为底色的圈子文化、好人主义、裙带关系等深层政治污染缺乏深入治理”问题,开展专项整改,组织召开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深刻汲取教训;班子成员带头召开12场座谈会,基层党委形成64份专题分析报告,深挖病灶根源,深入治理政治污染。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意识形态工作长期缺失,对偏狭的企业文化革故不彻底、鼎新不及时,政治文化建设‘纸上谈兵’”问题,从工作指导、制度监督等方面新建7项制度,进一步强化网络阵地管理,压实意识形态责任;开展专题教育、调研和征求意见等系列活动,初步重塑形成新的企业文化核心理念和企业标识;细化分解明确10项重点任务、42项主要措施,狠抓政治文化建设新方案落实。

问题:组织建设、作风建设薄弱,组织引领不力。

整改:一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引进招录有欠缺,选人用人程序不严,‘违规竞聘’‘萝卜提拔’‘带病上岗’‘近亲繁殖’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健全完善制度流程,进一步规范干部队伍建设、人才引进招录和选人用人程序;组织自查整改,责令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的7家基层党委作出书面检查,并追责问责23人。二是针对“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强,政治功能弱化,党建工作‘迎检’问题明显,党务干部队伍素质能力偏低”问题,完善党员培训等4项制度,举办5期培训,提高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党务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形成统筹运用监督检查力量新机制,杜绝多头重复检查;组织自查自纠整改,责令3家存在换届选举不规范、2家存在政治功能不突出问题的基层党委作出书面检查,并组织调整1人、提醒谈话4人。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不作为不担当现象仍然较多,特权行为、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题禁而未绝”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清退违规发放津贴补贴,问责17人。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用力不足,“四资一项目”监管有缺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缺乏刚性,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仍有薄弱环节”问题,强化组织领导和教育培训,完善检查考核办法,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落实“一案双查”办法,问责4名履职不力的领导干部,倒逼主体责任落实;加强纪检干部培训和管理,对综合考核排名靠后的9名干部予以批评教育,并将2人调离出纪检监察系统。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内审部门形同虚设,外审沦为问题保护伞”问题,加强内审制度和队伍建设,创新联网审计方式,提高内审质量和覆盖率;规范外审机构选聘工作,采取招投标方式择优确定年度外审会计师事务所;组织开展廉洁风险排查,建立廉洁风险台账。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整改挖掘病灶解决病根不够,举一反三欠缺”问题,推动十届市委与十一届市委两次巡视反馈问题一并整改到位,用好巡视成果,形成推进整改长效机制。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66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其中立案17件并已全部结案;给予9人党内警告、6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行政警告,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7人。

滨海建投集团党委

问题:“四个意识”不强,贯彻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重形式、轻效果,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缺位”问题,集团两级理论中心组制定中心组学习方案和中层干部学习培训实施意见、支部书记和党员培训计划,开展集体学习讨论98次;落实集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集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修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引领企业转型发展,推动企业深化改革缺乏紧迫感和使命感”问题,成立集团“深化改革 转型发展”领导小组,制定集团深化改革实施意见,编制发展规划和2019年度实施方案;开展“深化改革 转型发展”大讨论活动,共征集征文121篇、汇总意见建议55条;制定员工内部竞聘、岗位调整、中层薪酬调整制度和考核工作指导意见,推动企业劳动人事制度和薪酬市场化改革。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治企兴企本领不强,落实现代企业制度、化解企业经营风险作为不够”问题,修订集团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完善集团“三重一大”决策管理办法,修订公司章程并制定监事会议事规则,对二、三级子公司监事会组织架构和人员进行调整。制定《集团债务风险防控管理办法》,积极拓宽融资渠道,提高企业抗风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问题:党建基础工作薄弱,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缺乏力度。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务干部力量不足,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不到位,基层支部没有抓实”问题,增设党务部门,纠正党务干部兼职和借调中存在的问题,公开招聘党务干部;制定集团基层党务干部管理办法、基层党支部建设实施细则、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实施意见等5项制度,加强和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推行项目联合党支部建设,推进基层党支部与街镇开展党建共建。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政治文化建设缺失”问题,重新开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专项整治,进行专题警示教育,重新召开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针对部分基层支部政治生活不够规范问题,对6名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问责;结合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开展集团“建设健康企业政治文化”专项活动,营造“真抓实干、业绩说话、简单人际、不搞宗派、言论畅通”的干事创业氛围。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选人用人制度不规范,解决人才短缺问题思想僵化,执行干部职级政策存在随意性”问题,修订员工招聘实施细则,制订年度招聘计划,加强用人监督管理;启动“优秀青年员工育林工程”,加强人才培养;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选拔干部、确定职级待遇。

问题:“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纪律整治和作风建设缺乏锐度和硬度。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主责意识不强,纪委监督作用发挥弱”问题,重新制定《集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加强监督检查,层层压实责任;制定集团纪委加强监督工作实施办法和纪检监察工作“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实施细则等8项工作制度,保证纪委书记专职抓监督执纪工作;先后集中召开3次警示教育大会,通过身边典型案例以案明纪。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十届市委巡视整改不坚决、不彻底,持续整改制度化、长效化滞后”问题,对向下属公司转移报销接待费用问题立整立改,并开展专项检查;修订完善集团业务招待费管理办法,建立长效机制。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多发”问题,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相关规定,针对“四风”及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给予2人党纪处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6人;建立集团会议费、培训费等5项管理规定,持续整治“四风”问题。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5件问题线索,已经全部办结。给予5人党纪处分,其中党内严重警告1人、党内警告4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21人。

天保控股公司党委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政治建设首位意识不强。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问题,通过印制理论学习手册、利用微信平台推送“微党课”、研发在线学习系统等形式,深入学习党的最新理论成果,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领导企业深化改革乏力,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定力能力欠缺”问题,深入学习中央、市委关于国企改革有关精神,持续深化完善集团“混改”方案,扎实推进所属公司“混改”工作。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办法等制度,严格落实党委前置研究要求,切实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政治敏感性不足,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工作重视不够”问题,各级领导班子再次进行“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专题研讨。持续整治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畅通反映问题渠道,对问题线索深挖细查。

问题: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缺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政治文化建设缺失,民主生活会战斗性不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力”问题,完善《关于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工作方案》,推动政治文化建设工作落实落地。深入学习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修订《民主生活会制度》,高质量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制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考核。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严,选拔任用制度虚置、关口失守”问题,组织选人用人政策法规专题培训,深入学习贯彻《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开展选人用人工作排查,对存在问题的严肃问责,对违规提拔的3名干部撤销任职并清退薪酬。今后每年开展选人用人专项督查,确保问题不反弹。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抓基层党建的主责主业意识薄弱,党支部功能发挥不充分”问题,通过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加大基层党建工作考核力度等,强化主责主业意识。组织基层党建“互比互学”交流、“优秀主题党日”评选等活动。编制公司基层党建工作制度汇编,各党支部完善党建工作任务清单,不断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问题:“两个责任”缺位,管党治党宽松软。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主体责任抓而不实,‘四种形态’宣介不力,纪委监督责任偏松偏软”问题,进一步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编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手册》,修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全面强化党委主体责任落实。制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细则》,并强化检查和考核。公司纪委对2013年以来执纪偏轻、处置不当的案件重新进行核查。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十届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公司党委深刻反思,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问题,逐项制订措施,已全面彻底整改。

问题:作风建设缺乏“硬度”,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执行不严格。

整改: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较为突出,‘四风’问题仍然屡禁不止”问题,制订实施《关于公司领导班子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意见》,以上率下,推动作风持续转变。严厉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营造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问题:内控机制薄弱,存在廉洁风险。

整改: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资金、资产监管缺失,存在廉洁风险”问题,强化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制订《风险排查工作管理办法》,开展法律风险、廉政风险排查。运用在线审计、任中经责审计等方式,持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全面防控经营管理风险。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21件问题线索,均已办结。其中,给予6人党内严重警告,给予3人党内警告,组织处理5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8人,其中诫勉3人、告诫约谈3人、批评教育2人。

出版传媒集团党委

问题:“四个意识”淡薄,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力。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只踩油门不挂挡’的突出问题”,规范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对2016年以来中央和市委下发的重要文件,按专题组织集体学习,强化“四个意识”;对集团所属中层以上干部进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修订集团文件承办制度,确保中央和市委精神及时贯彻部署。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对国企的领导、建立现代国有企业制度等存在短板,引领高质量、创新发展的紧迫感不强、招法不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缓慢”问题,严格遵循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原则,修订综合绩效考核办法;对主营业务板块进行顶层设计,设立重点出版项目选题库和扶持计划,加大市新华书店转型升级力度,用“混改”方式加速推动印刷企业向绿色智能印刷转型升级,促进集团实现高质量发展;强化资本运作,完成控股上市企业资产置换。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发挥意识形态主阵地作用不充分”问题,建立集团和所属企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纳入党建和干部综合绩效考核;恢复建立集团门户网站,搭建企业意识形态工作平台。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主体责任缺失,巡视整改敷衍”问题,向市委作出书面检查,提高政治站位,把本轮巡视整改当作重要政治任务来抓。57项巡视反馈问题在集中整改期间已经整改完成40项,对还未完成的事项制定路线图和时间表,确保限时完成。五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凝心聚力不足,‘混改’、改制工作推进迟缓”问题,成立党委主要负责人牵头的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深入研究政策,广泛征求意见,制定图书发行单位等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工作方案,推进印刷企业“混改”工作。

问题:履行党建责任不力,党建工作虚化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三会一课’等制度执行不严”问题,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业务培训,加大对党建工作的督查和考核力度。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民主生活会走过场”问题,严格按照民主生活会程序,紧贴主题要求,重新召开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选人用人不规范、干部管理不严格”问题,认真学习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完善干部交流轮岗和能上能下制度,对干部轮岗和违规兼职等问题进行整改。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严不实,党委主责意识淡薄。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主责意识淡薄”问题,强化党委主体责任,修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进一步规范廉政教育和提醒谈话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纪委监督执纪偏轻偏软”问题,认真查处问题线索,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该问责严肃问责。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四资一项目’管理混乱、把控不严,存在廉洁风险”问题,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制度,对所属美术社社藏画进行盘点入账,建立严格管理制度,杜绝国有资产流失;对固定资产和重要业务进行盘点,建立完善招投标和财务管理等制度,防范廉洁风险;对所属单位存在账外存款等问题进行严肃问责,约谈36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免职处理1人,降职处理1人。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屡禁不止”问题,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制定集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针对所属部分单位违规报销招待费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严肃问责,约谈30人,责令4人作出书面检查。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26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9件,7件正在办理中;给予1人党内严重警告、行政免职,1人党内警告,2人行政免职,1人行政降职,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80人,挽回经济损失40余万元。

钢管集团党委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四个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打折扣。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过场,用学习成果指导企业实践有欠缺”问题,组织专题研讨和辅导培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现代企业制度为方向,重新设计管理架构,开展管理提升行动,推行集团对子公司清单式监管。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不到位,不注重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一味追求产值,盲目扩张,贪大求快”问题,结合实际制定提质增效措施,聚焦主业推进战略收缩,三季度生产经营继续稳定向好。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能力不足,发展思路不清,攻坚克难劲头缺乏,等靠思想严重”问题,完善集团战略发展规划,保持总体稳定运营,混改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

问题:党建工作弱化、边缘化问题突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强。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民主生活会辣味不足”问题,聚焦巡视反馈问题严肃开好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组织对所属各单位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进行全面检查,责令6家单位重开,同时制定下发《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民主生活会各环节要求。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选人用人程序违规,把关不严”问题,完善《中层干部管理制度》《干部任前公示办法》等7项制度,分3期组织专题培训,对不符合规定的2名干部任职予以纠正,对5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集团党委对企业人才不重视,专业技术人才流失严重”问题,制定《人才工作管理条例》和《人才工作五年规划》,召开人才工作会议进行动员部署,启动人才重点工程和能级职务序列试点。

问题:“两个责任”履行不力,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未压实。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整改不彻底,违纪资金追缴不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突出,环保项目久拖不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屡禁不止”问题,正在向相关人员追缴不当得利,9月首笔资金已到账;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给予2人党内严重警告;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启动“料场封闭”和“电炉除尘”项目建设;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集中整治,对办公用房、公务用车、业务招待、差旅费等开展全面排查,给予1人党内严重警告、 2人行政记过、1人免职处理,另正在对6人进行立案审查,并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27人。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集团纪委执纪问责宽松软,问题核查不深入、处理不到位”问题,全面复核2015年以来问题线索,对反映因工作失误造成损失和涉及利益输送的问题线索,重新深入核查,给予1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诫勉处理,另正在对2人进行立案审查。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7件问题线索,已办结7件;给予1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诫勉处理。

天钢集团党委

问题:“四个意识”树得不牢,政治站位不高,领导作用发挥不突出。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领导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缺乏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问题,集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5次,围绕7个专题进行研讨;组织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及成员深入对照检查,剖析思想根源,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集团党委严格落实《党委会议决策规则》,围绕集团改革发展期间制定的“1+9”工作预案、修订“十三五”发展战略规划、建立各级党组织联系人才工作制度等重大事项,进行专题讨论研究,形成共识。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以人民为中心思想树得不牢,存在与民争利”问题,开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专题研讨,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宗旨意识,建立完善相关制度,增强干部职工与企业“命运共同体”意识。

问题: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抓企业经营管理不力,与国内同行业先进企业差距大”问题,坚持以国内同行业先进企业为标杆,以降本增效预算目标为主攻方向,以深化对标挖潜为重要抓手,强化市场导向和思维,加强对市场的分析和研判,抢抓市场机遇,着力提高市场经营操作水平和效益。加大关键指标攻关力度,打出产量规模,强化成本管控,实现人均产钢量、吨钢财务成本等关键指标的不断改善。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绿色发展理念树得不牢,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加快实施原料场封闭、锅炉烟气脱硝、烧结烟气脱硝等重点环保项目建设;建立《环境保护特别奖励暂行管理办法》和内部环保监督员网络,进一步完善集团公司环保治理体系建设,促进环保工作上水平。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安全生产责任意识不强,存在瞒报问题”问题,强化安全生产意识和责任制落实,深化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与相关单位签订《重大危险源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制修订《安全生产信息报告制度》《安全生产警示约谈办法》《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报告奖励办法》等制度。强化安全生产法治意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追责问责22人,其中,对瞒报安全生产问题的相关责任单位和3名责任领导在集团范围进行通报批评。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国有控股的合资企业党的领导边缘化”问题,完善集团派驻合资企业中层以上管理人员管理规定、合资企业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管理规定;严格执行合资企业党委会前置研究讨论“三重一大”问题制度。

问题:党建工作力量薄弱,与企业改革发展稳定联系不紧密,党建任务落实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员管理工作不深入、不细致,党员意识淡漠”问题,在各基层党组织中开展深入学习党章和发展党员细则活动,强化党组织发展党员的领导把关作用;开展“牢记入党时间、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强化党员意识;制定落实《不在岗党员管理办法》《运用党建云平台的实施方案》,明确责任要求。针对党建工作落实不到位等问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2人。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人才激励政策缺失,专业技术人才流失问题严重”问题,恢复并修订落实技术津贴政策,建立了各级党组织联系人才工作制度。

问题:党委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纪委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全面从严治党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国有资产监管不当,招投标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参照国内同行业采购办法,完善招标管理制度和原燃料采购管理、二三类物资采购管理等办法。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问题,制定下发公务用车ETC报销管理办法,对落实公司出差管理办法提出进一步要求,严把财务报销关;制定工会经费企业内部管理制度,确保工会经费依规合理使用。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7人。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3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

渤海银行党委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充分。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党委引领示范作用不强,基层党员干部学习效果较差”问题,发挥党委头雁效应,修订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调整年度学习计划安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重点学习内容;编印党的十九大精神应知应会手册印发全行,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学懂弄通做实;把学习情况纳入对基层党委巡察、党建巡查内容,强化督导检查,坚持以考促学。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不到位,没有将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摆到重要位置,服务实体经济的效果不明显”问题,出台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两个实施意见,推出“渤税贷”“大数时贷”等小微企业信贷产品,单列小微企业贷款规模和风险资产,集中整改期末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5%。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金融风险的隐蔽性、不确定性重视程度不够,防范风险意识不强”问题,加强信贷业务培训和风险分类考核评价,加强贷后分类工作复核和窗口指导,加快现金催收和批量转让,消化存量、控制增量,不良贷款余额和增量保持在股份制同业较低水平。

问题:对党建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抓党建工作落实标准不高。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党建工作固本强基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没有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问题,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班子成员先后3次深入分行检查调研,修订完善党的建设方面各类制度22项,推动全行以党建带行建促发展。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各分行党委抓党建工作标准不高,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简单应付,基层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突出”问题,召开系统党建工作专题部署会,开展2次系统党建巡查,举办3期培训班全覆盖培训党支部书记,提高党建工作考核比重,传导责任和压力。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依然存在”问题,修订管理人员选聘办法,完善并严格执行干部选任程序,严把选人用人关。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差距,从严执纪监督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履行主体责任存在差距,没有落实每半年听取纪委工作情况汇报制度,对集中反映的问题线索未做深入核查,对违纪人员处理宽松软”问题,严格落实相关制度,每年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会议,定期听取纪委工作汇报;全面排查162件问题线索,对1人给予记过处分;严肃处理违规违纪人员,整改期间追责问责235人次,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12人。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纪委没有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执纪监督作用发挥不够”问题,严格执行相关规定,每季度召开纪委会议,定期组织廉政风险点排查,建立并落实通报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四风’问题屡禁不止,营销费使用不规范,违规购买消费白酒等问题仍然存在”问题,组织警示教育大会以案明纪;深入开展不正之风和“小金库”专项整治,对4.7万元小金库资金予以收缴;加强节假日等重要节点管控;修订费用管理和公务接待办法,扎紧编密制度的笼子。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巡视整改不到位,十届市委巡视反馈的部分问题尚未得到有效解决”问题,深挖根源,落实责任,细化任务,采取有效举措推动整改落实。目前,各项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31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给予1人党内警告,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3人。

滨海柜台交易公司党支部

问题: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扎实。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深入”问题,组织开展专题讨论会,重温党的十九大精神。制定《支委会理论学习制度》等5项制度,规范文件阅办流程,强化学习贯彻落实。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班子成员引领示范作用不强,学习效果较差”问题,规范执行“三会一课”制度,班子成员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谋划公司发展举措。加强党员日常学习教育管理,明确学习质量要求,组织开展联合党日活动、优秀传统文化宣讲等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问题:贯彻落实中央、市委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不到位,主动服务市场、服务企业的效果不明显。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中小微企业宣传培训、辅导孵化和融资支持发力不够”问题,认真贯彻落实金融工作三大任务和“津八条”要求,明确市场功能定位,制定助推企业家创业发展若干措施,重点强化中小微企业宣传、培训、融资对接服务,丰富融资产品,挂牌企业规模累计近两千家,企业培训、宣传和融资情况同比显著提升。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在业务创新、产品创新、模式创新方面能力不强,服务市场、服务企业的效果不明显”问题,成立创新发展小组,制定创新发展与服务企业指导意见,推进落实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综合运用平台建设。完善绩效考核方案,激发员工创新活力。上线智能科技服务平台和在线股权估值系统,创新运营中心设立模式,开展银行股份集中托管,推动可转债产品落地。

问题:党组织建设不严格,党建工作虚化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高,抓党建工作简单化、形式化,学习教育的形式和方法单调”问题,强化党建政绩观,压实党建责任制。以“三会一课”为主体,建立多样化的培训课堂,丰富创新党员学习教育形式。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修订民主生活会制度,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学先进促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就本轮反馈意见和上轮巡视整改不力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选人用人制度不健全”问题,制定中层干部选拔聘用办法及技术序列职级晋升等制度,干部选拔任用更加规范,员工成长通道进一步拓宽。

问题:履行“两个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责任不落实。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缺少谋划部署,缺少专题教育,主体责任没有压实”问题,制定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强化“一岗双责”落实,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开展系列党规党纪专题教育。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作用发挥不力”问题,建立纪检监督工作制度,制定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工作规范;落实“三转”要求,设立专责纪检监察部门。深化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完善制度防范“四风”新表现。三是对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整改不到位,整改效果不明显”问题,向市委作出深刻检查,深挖问题根源,扎实落实整改,从“人、事、因、制”入手,坚持举一反三,积极建章立制,确保整改全面到位。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件问题线索已办结,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人。

食品集团党委

问题:“四个意识”不强。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力”问题,加强理论学习指导督查,修订两级中心组学习安排,定期开展理论培训,落实党组织书记学习督查责任,推动理论知识测试常态化,强化学习效果,增强政治意识。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重要要求不到位,食品主业不大不强问题仍未解决”问题,坚持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展“滚石上山、担当作为,大干150天”专题活动,解放思想,推动创新发展,推进系列现代农牧业大项目落地,提升产业规模,加强营销攻坚,扩大集团产品影响。加强风险防控机制建设,防范经营风险。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较大差距,侵占群众利益问题仍有发生”问题,提高宗旨意识,加速推进农场职工房屋改造,妥善解决职工住房遗留问题,1个项目已经开工建设,2个项目土地收储计划已获政府批复,目前正在抓紧办理各项前期手续。

问题:领导核心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重大问题上把关定向有差距”问题,强化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全面加强国有控股企业管理,健全控股企业党组织,将党的领导地位嵌入法人治理结构。完善托管企业管理办法,明确管理权责,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严格,对国企‘混改’等重要工作研究不够、落实乏力”问题,加强集团党委决策机制建设,完善议事规则,制定重大事项决策清单,履行党委前置研究程序。加强对“混改”工作的领导推动,确保完成二级企业“混改”任务,今年已完成对157户“僵尸企业”的清退任务,对剩余“僵尸企业”将继续分类施策、分步清退,加快推进集团一级“混改”。

问题: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抓得不实。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净化政治生态工作缺乏力度”问题,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加强产业融合、文化融合,交流调整干部22名,形成净化政治生态任务清单并抓好落实,进一步抓实意识形态领域工作,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选人用人工作和干部管理不够规范”问题,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开展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修订选拔任用、任职回避等选人用人制度,制定选拔任用工作制度汇编,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操作流程。对相关问题追责问责,降职2人,诫勉谈话6人,另正在对2人进行立案审查。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强。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廉洁风险缺乏警觉,存在执纪监督宽松软”问题,增强纪律意识,逐级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全面开展重点岗位廉洁风险防控,严格事前请示报告,进一步规范线索处置和执纪审查工作流程。对相关问题追责问责,诫勉谈话3人,调离岗位1人,追回经济损失21.8万元。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不作为乱作为问题仍然多发”问题,加强会议统筹,切实整治会风。加大问责力度,严肃整顿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对相关问题追责问责,行政处分2人,免职1人,诫勉谈话2人,另正在对1人进行立案审查。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发现问题线索18条,通报2起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党纪处分1人,免职2人,诫勉谈话2人。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四资一项目’运作不规范,生产经营领域廉洁风险大”问题,进一步完善土地房产管理办法、投资项目招标管理办法等制度机制,严肃整治土地管理、与民营企业合作领域不规范现象,加强项目投资及招投标管理,规范投资及招投标流程,防范国有资产流失风险。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31件问题线索,已办结25件,正在立案审查3件,正在核实3件;对1个党组织进行问责,给予1人党纪处分,2人行政处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2人。

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党委

问题:对中央及市委指示要求学习宣传贯彻不彻底不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不深入”问题,修订完善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培训班4场,参训党员干部200余人次;制作党建知识“口袋书”,对系统党员干部进行知识测试;对系统内基层党组织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进行督查。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习近平总书记‘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重要要求理解的不深、把握的不牢,在企业长远发展上用力不足”问题,推进优质项目,盘活存量资产,拓宽融资渠道,严控各项费用;完善《集团2018-2020年滚动发展规划》。

问题: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问题,修订《集团“三重一大”决策实施意见》,严格执行程序;完善《集团薪酬管理办法》,调整薪酬标准,对违规问题坚决予以纠正,所涉干部退还多发部分工资0.72万元;修订《集团资金支付管理办法》,规范集团对外融资和资金支付行为,强化内部管控。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净化政治生态用力不足”问题,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强化政治意识;重新组织召开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撰写典型案例剖析材料,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全面净化集团政治生态。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在一些事关企业发展稳定的问题上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提出项目建设原则,帮助加快做好项目建设;以市委通报问责的领导干部典型案例为鉴为训,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警示教育和专项治理。

问题:党的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空白点”问题,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集团系统党的新闻舆论工作的实施办法》,形成意识形态长效机制;制定《关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指导意见》;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党员学习工作的指导,加强宣传工作和正向舆论引导,建立意识形态工作长效机制。二是针对巡视组提出的“基层党建虚化的问题依然突出”问题,制定《集团系统基层党建工作巡查暂行办法》,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巡查;组织基层党组织对2016年以来历次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材料进行全面自查,指导基层党组织召开本轮巡视整改工作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缺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提出的“党委‘主体责任’意识淡漠”问题,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主动接受同级纪委监督;听取二级党组织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汇报,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就落实“一岗双责”情况作出专题报告;约谈重要岗位、重点单位负责人,压实整改责任,推动巡视整改工作;责令落实“一岗双责”不力的2名党员干部作出深刻检查;召开专题党委会,对2015年专项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调查核实结果重新进行集体研判。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问题,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专题学习培训;对2015年巡视反馈的公款转存个人账户等问题处理情况进行通报;对巡视反馈问题所涉及人员进行问责,批评教育3人,提醒谈话2人,书面检查1人,诫勉2人。三是针对巡视反馈的“对‘四资一项目’管控不严”的问题,制定《集团关于开展应收账款大清理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应收账款清欠工作;下发《关于严格控制贸易业务经营风险的通知》,明确要求进一步强化监督,避免出现岗位廉洁风险隐患,严禁各级企业“一把手”单独把控业务。

问题:对十届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彻底。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在巡视整改问题上表态调门高、行动落实差”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向市委作出检查,并召开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深入查摆和反思。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虚假政绩观、‘四风’及资产资金风险等整改不彻底”问题,约谈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相关人员退回违规资金16.8万元;制定《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的实施方案》《集团资产减值准备财务核销管理办法》等制度;制定《集团固定资产管理办法》,系统内企业进一步做好固定资产盘点及账务清理工作。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7件问题线索,已办结5件,正在办理2件;提醒谈话1人。

水务集团党委

问题:政治意识不强,贯彻落实中央重要决策部署不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问题,集团公司各级党组织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举办培训班、宣讲等形式开展学习活动,针对学习宣传阵地不健全等问题,对3个党组织和2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意识不强,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乏力”问题,以自学、集中研讨等形式系统学习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切实增强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的政治自觉,对标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完善“十三五”规划,细化“混改”、全面提质增效、标准化建设等任务指标,强力推动落实。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服务意识不够,‘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不牢固”问题,完善打造让人民满意的供水服务体系,制定和落实客服、营业、售水等17项管理措施,推动供水服务标准化建设和网格化管理,着力提升服务品质。

问题: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把关定向缺失。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市委重要部署不到位”问题,对市委部署重点任务、印发文件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加大“混改”推动力度,确保市委重点部署要求落实到位,并对未按要求制定国企党建工作方案的党组织和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谋划发展方向不清晰”问题,进一步明确未来三年改革发展思路,细化调整二级单位“十三五”规划,加强宣传贯彻,以清晰的目标和思路引领发展。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组织力领导力弱化,大局意识不强”问题,立足改革发展大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出台思想引领工作方案,深入基层持续用力推动重点任务落实,以正确的舆论导向引领干部职工思想,以实际工作成效凝聚人心、汇聚力量。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党的全面领导认识不清,固本强基观念不牢固”问题,全面排查“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制定和执行情况,二三级单位修订议事决策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对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前置把关作用,并针对基层党组织决策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对3个党组织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问题:推进政治建设不力,基层党建虚化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内政治生活质量不高”问题,出台和落实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和监督办法,从严从实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从严抓好组织生活会,并针对组织生活会打折扣等问题,对6个党组织67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基层党建重形式轻效果”问题,严格落实《进一步抓实基层党支部建设的实施意见》,对所有基层党支部建设和发挥作用情况开展全覆盖式检查,系统查找和解决基层党建弱化问题,并针对学习教育测试不规范等问题,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7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选人用人不规范”问题,严格落实选人用人各项规定,全面开展检查和治理,并针对以座谈会形式代替干部考察等问题,对2个党组织1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犹存。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主体责任未有效落实,纪委监督责任有缺失”问题,召开党组织书记和纪检监察负责人专题会议,开展专项检查和治理,强化责任意识,健全各项制度,推动“两个责任”落实。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四资一项目’管理有疏漏”问题,制定专门整改方案,长效常态规范管理,并对未经审批将厂房转租问题的1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十届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力”问题,逐项制定整改措施,持续用力抓落实,11项整改不到位问题已完成。针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严不实等问题,对6个党组织81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整治浮于表面”问题,对确保安全供水等12项重点任务进行专项督查,对查处问责情况和“零报告”单位党组织进行通报。及时纠正问责不到位问题,对工程未批先建问题中应问责未问责的3名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30件问题线索,全部办结,给予1人党内警告,1人党内警告并调整职务,1人党内严重警告并撤销党外职务,1人党内严重警告,1人撤销党内外职务,1人诫勉谈话,1人通报批评。

农商银行党委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缺少知行合一有力举措”问题,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确保政令畅通。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把学习贯彻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作为政治任务来执行。巡视整改期间,银行党委以党委会和理论中心组学习等方式,专题学习研究部署党建工作30次。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领导作用表象化,议大事抓关键聚焦不够”问题,强化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规范“三重一大”决策工作机制和党委会、行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厘清党委会研究决策与参与决策的事权范围。制定加强党的建设工作实施办法,确定三年发展规划;合理制定增资扩股方案,积极联系意向投资者,全力推进“混改”工作。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偏离农商银行定位,推动发展不力”问题,强化经营定位,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普惠金融业务发展,坚持扶农助小;健全风险管控制度,着力提升资产质量。

问题:政治意识不强,加强党的建设缺乏深入推动措施,短板明显。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净化政治生态不力”问题,制定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措施,完善基层党建检查考核指标,加强党委对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的领导。组织“‘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打不得半点折扣”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召开净化政治生态专题组织生活会。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严肃查处跑风漏气问题。治理圈子文化,对4名存在人脉关联的干部进行岗位调整。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选人用人存有乱象”问题,规范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落实员工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防止“带病提拔”和“带病上岗”。建立重要岗位轮换机制,落实交流轮岗计划。完善退出管理岗位人员政策,优化行员等级档次设置和晋升规则,增强干部员工获得感。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内政治生活缺乏严肃性”问题,落实民主生活会实施细则,强化党委、纪委对基层党委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审核和监督。对召开民主生活会不严肃的1家单位,责令重新召开。指导5个党总支和151个基层党支部按期完成换届选举工作。组织入党积极分子专题培训,严把政治首关。

问题:政治担当不足,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履责不严,管党治党宽松软。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体系,强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对违纪违规党员问责力度。制作警示教育典型案例汇编和宣传展板,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中期推动,整改问题267个,通报3起典型问题。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禁而未绝”问题,从严管理全行性活动,严禁组织行内庆典。检查津贴补贴、奖金发放情况,规范津贴补贴、奖金发放方式,退缴超标准支出和违规发放的费用23万元。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四资一项目’监管不力,国有资产流失和廉洁风险并存”问题,开展信贷业务专项审计,整改期间问责不良贷款违规责任人67名。制定员工行为守则,全员签订廉洁从业承诺书。严格执行集中采购制度,提高项目采购透明度。规范基建项目管理,严防廉洁风险发生。

问题:推动十届市委巡视整改措施不实,用力不足。

整改: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深入推动十届市委巡视整改措施不实,持续用力不到位,存在敷衍整改、整改不力现象”问题,作出深刻检查,对7项问题全部进行认真整改。总行党委把巡视整改作为长期性任务、常态化工作来抓。梳理现有制度,确保制度可执行可落地。强化员工违规行为责任追究,坚持从严问责。加强员工综合评价考核,提高行政办公效率,落实重点工作督查督办机制。严格费用管理,强化报账环节管控,办公用品和低值易耗品实行总行统一采购,杜绝虚假开支。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0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免职1人,行政处分2人,批评教育3人,另正在对1人进行立案审查。

滨海农商行党委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不够有力。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问题,制定《党的十九大精神党员学习教育三年规划》,持续推动各级党组织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组织全行180名党组织书记和中层干部以及640名党员参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有差距”问题,坚定回归服务实体经济,落实地方金融企业政治责任,对国企转型升级年内累计发放贷款103.38亿元,小微企业、普惠金融累计发放贷款152.11亿元。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乏力”问题,重新制定“2018—2020三年发展战略规划”,细化量化“提质增效三年行动方案”,加快推进企业“混改”。

问题:政治意识不强,加强党的建设成效不明显。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净化政治生态力度不够”问题,制定2018年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实施方案,开展“净化政治生态、培育良好政治文化”大讨论活动;完善加强干部员工行为管理的相关制度和办法;开展干部选拔工作结果排查和年度中期评价工作,对“等靠要”思想无明显改进的6名干部做出免职或降职处理。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问题,制定“两级党组织民主(组织)生活会实施细则”,党委和30个党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党委书记对中层主要负责人开展履职谈话,并约谈相关责任人。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组织建设力量不够强”问题,强化“党的建设+”机制,制定提升党组织领导力、组织力指导意见,实施党的建设考核“一票否决”,强化党建引领保障,推进党建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

问题:政治责任担当不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地不够。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两个责任’措施不够有力”问题,重新修订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和责任追究办法,严格落实各级领导班子定期汇报、党建述职考核和年度述职述责述廉制度,压实各层级责任。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推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迟缓”问题,建立担当作为的激励约束机制,制定正向激励和容错免责措施,调动干部担当作为的积极性。强化警示教育,今年以来对14名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责任人进行问责。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严格,‘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问题,对近两年来费用管理使用情况开展排查,给予3人党内警告、4人通报批评,清退违规费用4990.5元;完善公车管理、履职待遇等制度和措施,进一步规范和加强监督。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在信贷、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监管缺失和廉洁风险隐患”问题,制定合规管理实施方案,加强警示教育,改革信贷管理模式,实施信贷审批集中上收,强化科技支撑,严格落实财务制度。

问题:十届市委巡视整改落实未到底到边,持续用力不到位。

整改: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抓巡视整改工作力度韧劲不够,存在敷衍整改现象”问题,汲取教训,向市委作出书面检查;开展“回头看”,将两轮巡视反馈问题同步推进落实,一并完成整改,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完善制度6项,给予3人党内警告。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3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1件,正在初核2件;给予3人党内警告,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人。

渤海证券公司党委

问题:政治意识不强,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思想政治工作在企业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认真,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不深入,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不到位”问题,制定专门工作方案,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培训班、经验交流会、知识测试等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再次全面系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抓党建促发展”学习交流,制定投行业务发展规划,在投行、债权、资管、场外市场、基金业务等领域多点发力,支持天津经济发展。深化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工作,开展主题党日和交流研讨,深挖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的严重危害,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强化追责问责,综合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存在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60名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不明显,战略谋划不够,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使命感不强”问题,制定《渤海证券公司党委关于加强政治引领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意见》和《渤海证券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一带一路”建设意见和建议》;做好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改革试点工作,选优配强经营班子,加大优秀人才招聘力度,提高经营能力。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不力”问题,修订完善有关制度规定,明确大额资金使用标准,严格决策流程,强化督察督办,确保决策科学民主。修订完善“三重一大”等制度19项,并对存在违反工作纪律的1名直接责任人给予党内警告、行政降职处分。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抓企业党建重形式轻内涵,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的工作和业务经营融合度不高,党员教育管理有盲区”问题,修订完善基层党建考核等4项制度,强化党员教育管理,将党建考核占总体绩效考核的比例提高到30%,切实做到党建与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民主生活会缺少辣味,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随意性大”问题,制定专项工作举措,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坚决反对好人主义,做到开诚布公、红脸出汗;制定《关于督促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的措施》,定期统计情况,督促检查。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抓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性不强,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走过场”问题,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明确由党委宣传部主抓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专题培训,对9名存在抓意识形态工作站位不高等问题的责任人给予党纪或其他处理;强力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畅通举报渠道,建立月报机制,加强对子公司专项治理工作的指导,对6名存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人员给予党纪或其他处理。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重物质奖励轻思想教育,执行选人用人制度不严肃”问题,进一步健全完善激励机制,推进职级体系改革,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严格执行组织人事制度规定,加强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管理。

问题:政治担当不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够有力,巡视整改没有横到边纵到底。

整改: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两个责任’没有落实,纪委对违纪问题缺少敢于亮剑的态度,存在变相发放补贴问题”,开展专项巡察,清退违规发放的奖金、补贴,持续正风肃纪,追责问责15人,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经营环境。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8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对2人给予诫勉谈话,对2人给予批评教育。

天津银行党委

问题: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充分。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存在差距”问题,修订天津银行战略规划,强化“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理念,确立“六个银行”发展愿景和“转型+创新”双轨战略,大力推动“十大工程(2.0版)”建设,提升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市委要求标准不高、落地不实,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存在形式化现象”问题,修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细则,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专题学习,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解决企业发展困境创新实践不够、管控力度不大”问题,改革信用审批体制,建立风险防范“三道防线”。制定贷前、贷中、贷后管理等10项制度。举办7期风险管理培训,提升审查审批工作水平。加强风险高发领域管控,组建专业化资产保全团队,多措并举化解不良资产,超额完成全年计划。加大高风险资产业务问责力度,党内问责133人次,经济处罚1174.42万元。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执行‘三重一大’制度随意”问题,完善制度体系,规范决策程序,对基层党委开展全覆盖检查。

问题:党建工作弱化、形式化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总行党委和9家基层党组织分别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认真严肃开展批评和相互批评。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基层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完善意识形态、基层党建、纪检监察等20项制度。通过培训、示范课、工作清单、党建巡查等多种方式,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问题,成立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完善人才队伍建设5项制度,形成人才引进、使用、培养工作机制。开展核心人才盘点,分类教育培训,大力引进人才。启动后备干部库建设,畅通干部“能上能下”渠道,优化人才队伍结构。

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在严和实、深和细上用气力不够”问题,明确全面从严治党领导小组成员职责,建立完善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巡察等制度。通过专项检查、季度抽查等方式促进责任落实。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整改不彻底”问题,深刻反思,认真研究,扎实推进,按期完成了3项整改任务。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监督执纪问责有差距”问题,调整基层党委职责分工,纪委书记专司纪检工作。增加纪检监察人员,扩充纪检监察力量。完善工作机制,做到业务问责与党纪处理或行政处分同步推进。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问题,修订完善招待费、工会经费、办公用房等制度,防范廉洁风险,问责11人次。五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治理不作为不担当的认识不高,缺乏严肃要求、重拳整治”问题,开展专项督查,严肃查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问责7人次。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30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诫勉谈话4人,谈话提醒3人。

百利装备集团党委

问题: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弱化,领导班子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宣传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浮于表面”问题,集团党委强化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集团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班,组织中层党员干部参加补课学习和考试,强化常学常考机制,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净化政治生态工作不到位”问题,开展了“筑牢‘四个意识’,坚决肃清恶劣影响、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专项警示教育活动,对相关涉案人员进行了组织处理和纪律处理。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没有以发展凝心聚力,形成引领效应。班子成员看摊守业、缺乏担当。党委抓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意识淡薄”问题,在全系统开展“牢记使命 解放思想 滚石上山 担当作为”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集团成立内控管理部,切实加强对经营工作的领导;制定《集团关于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意见》等20余项制度,切实推动国企“混改”、提质增效、项目建设,经营管理取得新成效。

问题:党的建设出现偏差,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建工作基础严重薄弱,基层党建缺乏‘精气神儿’,党组织活动名存实亡”问题,集团党委书记对10家单位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召开抓党建促改革发展推动会,开展了基层党建6项专项整治工作,加强退出企业党员的管理,对基层党建工作不力等问题涉及的7名责任人严肃追责问责。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问题,坚决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严格履行程序,对4名相关责任人严肃问责。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四风”问题屡禁不止。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不力,纪委履行监督责任不到位,案件处理严重失责,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不到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突出,存在滥发困难补助、公款购置并馈赠礼品购物卡等”问题,对下属单位涉及违法案件有关人员给予严肃党纪行政处分,挽回经济损失170万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滥发困难补助、公款购置并馈赠礼品购物卡等问题,对29名责任人进行问责。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现象明显”问题,集团组成工作组对重点亏损企业的在建合同进行核算,分类制定解决措施,完善投标管理流程,加强对重点合同项目进行效能监察,堵塞漏洞。

问题:企业经营管理存在廉政风险。

整改: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一些费用支出不合理,资金管理不严格”问题,强化风险防控机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强化资金预算管控和大额资金管理,采取有效措施化解集团对民营控股企业借款风险。修订经济责任审计办法,强化审计监督。

问题:对十届市委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上届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存在整改不力等问题”,除由于司法程序及历史遗留等原因,短期内无法整改到位的问题正在持续整改以外,其余整改不力的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34件问题线索,已办结31件,3件正在核查中;给予3人党内严重警告,5人党内警告,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74人进行问责处理。

轨道交通集团党委

问题:党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作用弱化,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发挥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不足”问题,制发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意见,集团两级理论中心组带头开展学习,举办专题培训班和领导干部大讲堂。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工作推进迟缓”问题,制发加快轨道交通建设发展的实施方案,梳理形成难点问题清单,开展地铁建设和运营板块的对标工作,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全面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提高运营服务水平。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有欠缺”问题,制发集团副职考核办法、进一步精简集团会议提高会议决策效率的实施意见,修订集团“三重一大”实施意见等制度;压缩管理层级,精简人员机构,厘清职责边界,加强对地铁集团党委班子的顶层设计,管理效率明显提升。

问题:党的建设缺乏深度,工作不实不细。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内政治生活严肃性不够”问题,集团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批评意见109条,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将两级班子成员参加双重组织生活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并在集团“党建云”公示,接受全体党员监督。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举办2期培训班和党务干部大讲堂,培训221人。开展基层党建5个专项排查,整改242个问题,规范组织发展、党员档案管理等工作。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选人用人视野不宽,导向不明确”问题,修订集团人才三年发展规划,充实完善3个后备人才库建设,制定社会化引进人才方案,为4家二级公司配备专职纪委书记。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顶风违纪屡禁不止。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主体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一岗双责’观念淡化”问题,开展集团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专题学习。对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一案双查”,对8人进行问责。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监督职责不清,执纪问责宽松”问题,对20名专职纪检干部进行培训和测试,成绩全部合格。重新梳理2016年以来的信访举报件,印发进一步深化“三转”的通知,持续加大“三转”力度,切实履行好监督责任。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突出”问题,对8人进行问责,对福利、补贴进行全面排查和清理规范,完善相关制度,实行严格管理。

问题:不作为不担当,工作推拖绕。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国有资产疏于经营,损失无人问津”问题,制定专项方案,加快具备条件的腾迁房转让处置工作;对外租房问题进行调查,对1人进行问责,进一步规范外租房管理。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上届巡视反馈的工程项目招标违规等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制定《上两轮巡视整改任务书》,将11项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分解为30项具体问题,制定64项整改措施,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问题:工程项目存在廉洁风险问题。

整改: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工程项目管控不力,存在廉洁风险”问题,严格执行市政府有关规定,直接与产权单位或代维养管单位签订合同。修订印发集团《轨道交通建设项目设计变更管理办法》,杜绝“未批先建”。规范施工分包管理,对5家施工单位、5家监理单位进行处罚并通报。规范违约金管理,启动项目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加强全过程投资控制。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1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0件,1件正在办理;给予1人党内严重警告,4人党内警告,2人诫勉谈话,1人免职,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2人。

北方演艺集团党委

问题:“四个意识”不强,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不力,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缺乏政治担当。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落实,坚持和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工作缺位”问题,研究制定《北方演艺集团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施举措》等措施方案;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形式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多措并举深化学习成效,掀起集中学习新高潮。研究制定《北方演艺集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等相关规定,加强对作品创作、生产、演出的全程管理把关,深化落实各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工作乏力,推动企业市场化运作不力”问题,研究起草《北方演艺集团落实混改工作方案》,大力推进集团舞美公司和艺术教育中心等单位“混改”工作,加快推进国有资本市场化运作。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工作未完全到位,圈子文化影响依然存在”问题,结合集团实际,研究制定《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工作意见的实施方案》,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等活动,进一步铲除圈子文化滋生的土壤。

问题:党组织建设薄弱,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突出。

整改: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不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流于形式”问题,制定下发《关于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工作方案》,编印《党支部工作纪实本》等,为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水平提供科学指导,进一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筑牢基层战斗堡垒。结合自身实际,研究制定《进一步深化“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持续推动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全面过硬。

问题:“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履行‘两个责任’压力传导层层衰减,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频发,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问题,强化教育和问责,严明纪律规矩。研究制定《关于落实集团党委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管理办法》,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修订《北方演艺集团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十不准”》,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坚决整改、严肃处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追责问责3人。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财政专项资金审计工作的管理办法》等,加强对专项资金的审计监督和规范管理。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重形式轻效果”问题,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中明确的各项重点内容,结合各单位实际,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督促所属单位重新梳理专项治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针对查摆出的各项问题,制定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推动专项治理落到实处,取得成效。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十届市委巡视整改未完全到位,整改不力问题较严重”问题,坚持党建和业务两手抓,健全组织机构设置,加强对重点领域和所属单位的监管力度,坚持完善民主集中制,持续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彻底整改,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2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给予2人党内警告,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6人次。

北方电影集团党委

问题:“四个意识”不强,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明显。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系统不深入”问题,组织各级党员干部重新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国企党建“四个坚持”重要精神;组织影视创作干部开展业务培训,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相关法律法规;制作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配乐诵读音频下发各支部。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不力”问题,提高主阵地意识,强化社会责任,调整优秀国产影片排片比例,调整充实集团官网信息;狠抓重大题材创作,精心打造主旋律影片《民警攻略》。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宣传文化主阵地作用没有发挥,影视剧选材盲目跟风,热衷于拍摄商业题材影片,缺少反映时代、反映人民、反映改革发展的精品力作”问题,制定影视创作指导意见,精心打造《青年霍元甲》《护士先生》《海棠红》《悬红》等一批精品力作。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狠抓各项重大部署贯彻落实;运用监督执纪第二种形态严肃处理不作为不担当党员干部6人。五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重大事项不及时报告,缺乏担当作为,重大问题处置不力”问题,规范请示报告制度,成立专项小组全力处置“带薪放长假”等问题。

问题: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意识不强,党的建设虚化、弱化、边缘化。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内政治生活缺乏原则性、战斗性”问题,召开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纠突出问题,加强班子凝聚力战斗力。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抓基层党建浮于表面,党组织设置有空白点,党组织生活不落实”问题,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梳理入党积极分子基本情况,对有入党要求的职工,全面建立组织培养对应关系,确保党的工作全覆盖。集团各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加强督导提升质量。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贯彻民主集中制走过场,一些重大事项不进行集体研究,对影视项目等重大决策执行情况缺少跟踪检查”问题,完善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制订项目投资管理、投资决算审核办法;执行制片人终身追责制,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履行缺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集团党委没有研究关于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实施办法,没有构建影视行业廉政风险防控的有效机制”问题,修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和考核办法,严格履行“一岗双责”。针对影视行业特点和经营管理重大风险隐患,制定廉政风险防控实施意见,筑牢前期预防、中期监控和后期处置三道防线。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纪检监察队伍力量薄弱,纪委监督责任弱化,执纪问责宽松软”问题,成立集团纪检监察室,配备专职干部,出台监督执纪工作规程。对本轮巡视发现的所有问题线索,按干部管理权限认真核查处置。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十届市委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成立专项工作组,深究“人、事、因、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以猛药去疴的勇气和决心,努力解决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频发,集团存在财务和廉政风险”问题,制订集团深入贯彻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实施细则,严格自查自纠;对公款购买月饼、赠送电影卡券等问题的2名责任人依纪严肃处理。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26件问题线索,已办结21件,5件正在查办过程中;给予1人党内严重警告,5人党内警告,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4人。

渤钢集团党委

问题:“四个意识”不强,党的领导软弱无力。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只部署不检查、只要求不督责,基层单位氛围不浓,党员干部学习效果差”问题,组织全体党员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和闭卷测试,对党员学习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学习效果。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领导企业的能力不足,抱残守缺,创新意识不强”问题,修订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决定和党委议事规则,将重要改革方案等12项内容纳入决策事项;成立司法重整专项领导小组和办公室,领导班子进行专题交流研讨和调研,着力推进司法重整。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贯彻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打折扣,民主生活会对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一带而过,抓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文件空转’,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雷声大雨点小、不敢动真碰硬”问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治生态建设系列重要讲话,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全面净化政治生态实施方案,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推行党委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研究机制和工作档案,启动司法重整维稳工作预案和网络舆情监测应急值班机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绩效考核。

问题:党建工作不严不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弱化虚化边缘化。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普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现象”问题,健全党委会会议定期研究机制,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述职点评,制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并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实现党支部书记和董事长“一肩挑”;开展党务干部专业培训3批次;针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力问题,批评教育1人,通报批评9人。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两张皮’”问题,紧贴重点任务制定进一步抓实支部重点工作措施16条,组织党员承诺践诺,将中央、市委部署要求与企业改革发展工作深度结合。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基层组织生活会不严肃”问题,开展专项检查,制定进一步抓实支部的重点措施,召开组织生活会,推进组织力量向企业改革发展聚焦;针对基层组织生活会组织不力问题,批评教育1人,通报批评9人。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选人用人程序缺失”问题,开展干部选任工作自查和专项治理,举办专题培训,严格执行干部管理规定,撤销14名违规干部任命,责令1人进行书面检查,诫勉1人。

问题:管党治党宽松软,“四风”问题时有发生。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集团党委主责意识不强,纪委监督‘专责不专’”问题,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和检查考核办法。调整分工确保纪委书记专责专职,建立监督执纪人才库;组织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隐形变异“四风”、领导干部职务消费检查;畅通线索反映渠道,强化问题线索处置力度,重新起底梳理处置过的问题线索。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企业管理制度不健全,国有资产存在损失风险”问题,强化集团对二级公司的监管,加强日常监督和对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加大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的力度;针对企业管理不严造成损失风险问题,批评教育3人,通报批评1人,诫勉8人,另正在对2人进行立案审查。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十届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压实整改责任,每周专项推进,制定整改措施18项,现已全部完成整改;针对落实整改不力问题,批评教育2人,诫勉3人。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27件问题线索进行初核,办结24件,另有3件正在进行立案审查;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6人次。

市冶金集团党委

问题:党的领导弱化,“四个意识”不强,在重大问题上把关定向作用缺失。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力、效果不实”问题,组织开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冶金集团生动实践”专题学习研讨交流、“践行十九大、展现新作为、抓好改革促发展”主题大讨论和向张黎明同志学习活动。运用企报企刊、LED显示屏、办公网,以及印发《学习知识手册》、知识答卷等方式,切实强化学习宣传氛围,不断提升学习效果。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招法不多,推动企业‘混改’把关不严,带领企业脱困发展担当尽责不够”问题,深入开展对标提质降本增效工作,发挥优质板材和高档金属制品产业链全程效益,通过深化改革发展、拓展“混改”渠道、加强成本管控等方法,推动企业脱困发展。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彻底,在落实环境保护重大决策上搞变通、打小算盘”问题,切实树牢“四个意识”,严格执行天津市秋冬季错峰生产要求,制定《秋冬季错峰生产管理制度》和《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管理规定》,加强环保设施运行管理,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对落实环保重大决策部署履职不力的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问题:党的建设缺失,基层党组织软弱无力,战斗堡垒作用难以发挥。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民主生活会战斗性不强、辣味不足”问题,切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敢于交锋、揭短亮丑,真刀真枪、红脸出汗。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基层党组织在推动企业解困、解决职工关心关注的问题上凝心聚力不够”问题,召开专题党委常委会,研究脱困发展、困难职工帮扶解困工作,每年拨款不少于50万元用于职工帮扶解困。开展“亮党员身份、树先锋形象”实践活动,提升基层党组织工作主动性和服务的积极性。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干部队伍管理监督不严格”问题,制定《冶金集团及所属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管理暂行规定》,规范干部管理。开展选人用人专项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对涉及干部选拔任用不规范问题的28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履职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缺位”问题,召开党委常委会,定期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制定《冶金集团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加强督促检查,对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涉及的所属14个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主责谈话。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纪委监督失职失位”问题,充实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力量,通过业务培训、编制口袋书、组织答卷等,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能力和责任担当,对涉及纪委监督失职失位问题的11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突出”问题,认真开展自查整改,修订完善制度4项,对“三公”经费管理不严、办公用房超标、公车管理不规范等5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问题,制定完善《冶金集团所属企业防范资金风险、加强资金监督管理办法》等7项制度,对问题线索进行调查核实,对重点领域风险防控不到位等问题涉及的13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五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十届市委巡视反馈问题存在敷衍整改和拒不整改现象”问题,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深刻分析原因、查找不足,建立台账、销号管理,做到真反思、真整改、求实效,对落实整改不到位的19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严肃追责问责。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28件问题线索,已办结26件,2件移交上级纪检监察部门;给予3人开除党籍,3人留党察看,4人党内严重警告,10人党内警告,1人记过,1人降职处理,解除劳动合同1人,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09人次。

天铁冶金集团党委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党的领导乏力,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缺失。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浮于表面、学习效果差”问题,健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考核制度,每月制发学习计划;在集团内印发《党员应知应会学习手册》,按计划每半年开展一次党的理论知识测试。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行动迟缓”问题,班子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听取工作汇报,进行舆情研判。以主题宣讲、知识答卷和作品展览等方式,开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系列活动。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三个着力’重要要求落实不力,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高”问题,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举办专家讲座,修订经济责任制考核办法,重新确定产品研发和市场开发方向。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三重一大’议事决策缺乏科学性”问题,制定《落实党委会前置程序的实施意见》。研究司法重整、削减债务工作,将月度资金预算列入党委会前置审核。提前确定并印发党委会决策议题,加强会前酝酿,严格执行末位表态规定。五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抓环保治理和安全工作不力、问题频出”问题,实施《大气污染深度治理一企一策方案》,29个环保治理项目全部立项,组织环保检查34次,问责37人。组织安全主题电化教育,参加培训人员15600人次;召开安全警示会。开展深度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升级加重处罚,对抓环保和安全工作不力涉及的23人进行严肃问责。

问题:党的观念淡化,党的建设缺失,政治生态不佳。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建责任传递不到位,基层组织生活不正常,党建宣传阵地缺失,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建立考核问责机制,178个党支部建立党员活动室。健全党建工作机构,单独设立党委办公室和组织部、宣传部、统战部。制定党建培训规划。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执行干部选人制度不严格,存在‘带病上岗’”问题,严格执行《天铁集团干部选拔任用管理规定》,排查干部受处分情况,对12名拟转任或提拔干部加强任前审查、考察和公示。认真听取纪检监察部门意见,运用“记实监督系统”等手段加强监督。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严不实。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问题,重新梳理问题线索,对已办结未及时统计的1件问题线索及时进行统计;对办理进度缓慢、尚未办理的14件问题线索,正按初核、函询等方式进行。修订纪检工作考核细则,实现两级纪检干部专职。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企业监管机制不完善,国有资产流失风险和廉洁风险并存”问题,对照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四资一项目”风险点,建立完善9项制度。制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四风’问题禁而未绝,存在不作为乱作为现象”问题,严格执行公务接待规定,严格招待费用预算管理,规范履职待遇和业务支出。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问责5人。十届市委整改不到位的11项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并对5名责任人追责问责。

同时,对巡视组移交的18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6件,2件正在初核;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