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文章:有力有效开展对中管企业巡视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目前,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进驻已全部完成,对3个中央单位和42家中管企业党组织开展常规巡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赵乐际在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三轮巡视动员部署会上强调,国有企业是巡视全覆盖的重要方面,除中央巡视外,各省区市党委、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巡视机构和中管企业内部巡视机构,也要结合实际统筹开展巡视,督促企业党组织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履行党和国家赋予的重要职责,为国企不断增强发展活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有力保障。

坚守政治巡视定位,聚焦责任抓好政治监督。这次巡视,是对国有企业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履行职能责任情况的全面监督检查。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视,切实把“两个维护”的根本任务落到实处。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查找政治偏差。扭住责任不放,聚焦党组(党委)政治责任,深入监督检查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情况、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特别是组织建设和选人用人责任情况、落实整改责任情况等。要准确把握政治和业务的关系,把政治监督与业务监管、工作检查区分开来,善于从具体业务切入、从政治高度发现和辨析问题;坚持以上看下和以下看上相结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由表及里,统筹、辩证、精准把握,全面审视党组(党委)和领导干部的政治立场、政治态度、政治担当。

准确把握国有企业特点和规律,增强监督实效。国有企业作为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领导体制、工作机制、方式方法与地方、部门相比,有着自身特点、规律和具体要求。要结合国有企业不同层级、不同阶段、不同领域特点开展巡视,充分考虑每个企业的具体情况,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突出监督重点。特别要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全面从严治党、党建工作、整改落实等方面,着力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增强巡视针对性实效性。要把握共性、突出个性,深入查找和推动解决制约国企改革发展的深层次问题,为深化国企改革、完善体制机制提供决策参考。

要综合分析研判,注重“三个区分开来”。坚持运用多种方式,全面掌握情况,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错误,同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切实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加强组织领导和协调配合,确保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巡视中管企业政治性、政策性、专业性都很强,要坚持稳中求进,确保取得实效。要做好巡视准备,掌握思想武器,把握正确方向。要紧紧依靠被巡视党组织开展工作,督促被巡视党组(党委)按照党中央要求,自觉接受监督,积极支持配合。要充分用好相关监督力量和监督成果,形成监督合力。要合理安排任务,防止反复要材料报数据、简单以“留痕”评价工作,以科学方法和求实作风,有力有效完成巡视任务。

集中对中管企业开展巡视,体现了党中央对国有企业的高度重视,是坚持党对国企领导、加强国企党的建设的重大举措。要深入把握国企领域全面从严治党形势任务,不断提高巡视工作政治站位,促进国有企业更好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迎难而上、负重前行、积极作为,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绩,以改善生产经营管理方式和技术创新增进企业质量效益的实绩,以调动激发干部职工、专业技术人员积极性的实绩,体现政治责任的忠实履行。(中国纪检监察报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