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文字头条 > 正文

市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召开专题视频会议

市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召开专题视频会议

严格周密积极应对返津人员高峰

用心服务深入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李鸿忠张国清出席并讲话

3月2日上午,市防控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召开视频会议,现场调度、会商研判,专题研究部署复工复产和返津人员动态防控工作。市委书记、市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控指挥部总指挥张国清出席并讲话。

会上,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委负责同志汇报了近期人员返津返程返岗等情况,并就进一步抓好外防输入、加强京津冀联防联控、强化错峰返程运输和科学调配城市运力等提出意见建议。滨海新区、南开区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和返津人员属地管理等情况。与会市领导同志和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讨论。

会议指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部署要求上来,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见叶知秋的敏锐,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面对企业复工复产、返程人数增多、车辆人流增加等多重因素叠加带来的潜在风险,要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工作,夯实基层基础,及时堵塞漏洞,严防疫情反弹和聚集性感染,确保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

一是把疫情防控措施到位作为复工复产的前提条件。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坚持关口前移,加强溯源监测,充分运用全市大数据信息平台,及时推送共享数据信息,提高疫情防控的科学性准确性,为复工复产提供信息支撑。落实“一企三人两员”要求,确保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指导督促帮助企业完善防疫措施,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二是积极主动、用心用情服务,扎实深入推动复工复产。认真落实我市惠企“21条措施”,加快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产达产和重大项目施工建设,支持帮助全市高新科技企业和科技孵化器等创新平台尽快复工复产,分类有序推动服务型企业开复工。要细化完善中小微企业帮扶举措,主动倾听需求,加强服务保障,用心用情解难纾困,和衷共济、共渡难关,让企业真切感受到温暖。

三是严防严控输入性风险。天津是北京“东大门”、“三北”门户口岸、北方重要交通枢纽,决不能忽视潜在的输入性风险。要站在筑牢首都“护城河”的高度,严格落实相关规定,加强与海关、铁路、民航等部门协作联动,依法依规执行入境人员测量体温、实施居家或集中观察等检验检疫和防控举措。要以对生命安全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严格严谨严肃”与“友谊友好友善”并重,市外事部门会同属地、社区,耐心细致做好各方沟通解释工作,积极引导来津外籍人员支持理解、严格执行社区疫情防控措施,在落实医学观测要求的同时,帮助他们解决好生活中的实际困难,以周到服务展现天津的城市温度。

四是切实推动防控工作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压实市、区两级机关下派干部责任,严格落实社区防控措施,织密基层防控网络,激励广大机关干部在服务基层的过程中经受磨砺考验、锻造过硬作风,对作风轻浮、拈轻怕重、纪律涣散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五是进一步完善权威高效、协同联动的战时指挥体系。落实“四战”要求,加强市防控指挥部统筹协调、统一指挥、统一号令,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服从全市防控大局,听从指挥号令,履行属地责任和监管责任,严格请示报告制度,形成运转高效的指挥体系和责任闭环,确保全市防控工作行动迅速、整体联动、密切配合。

市领导赵飞、李毅、于立军、孙文魁、董家禄、连茂君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各区主要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记者 魏彧 米哲 于春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