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以案警示 > 全国案例 > 正文

隐秘的“一桌餐”让他现了形

——连江县一村干部接受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宴请被查处

违纪问题通报

2016年12月,福建省连江县纪委通报了一起村干部违规接受“一桌餐”宴请的典型违纪问题。

经查,2016年6月,敖江镇小湾村党支部书记林庆文利用其对辖区范围内的违章建筑有监管、报告上级部门和参与拆除违章建筑的职务便利,接受违建户周某某的宴请,并在连江凤翔现代城小区中周某某的公司内进行吃喝。此外,林庆文还涉及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同年12月,连江县纪委给予林庆文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

●事件回顾

2016年6月的一天,敖江镇小湾村违建户周某某在牛杂店吃晚饭时偶遇时任小湾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的林庆文。为与林庆文疏通关系以便将违建房继续加盖一层半,周某某便邀请林庆文第二天一起吃饭,林庆文不加推辞便应允了。

第二天,林庆文带了两个朋友一同前往周某某位于凤翔现代城小区的公司。觥筹交错间,周某某提出希望林庆文能够在违建房加盖这件事上“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林庆文不予置否,默许了周某某的请求。后未采取任何措施,使周某某如愿完成了违建房的加盖,在当地造成了不良影响。

●查处经过

2016年8月1日,连江县纪委收到一封群众举报信,反映林庆文违规接受私人企业主的宴请,为违章乱建做“保护伞”以及其他违纪问题。县纪委领导高度重视,立即责成第一纪检监察室予以调查核实。

调查组深入凤翔现代城小区中周某某公司向周某某及其员工了解情况,并调阅了当日宴请晚餐的菜单、财务凭证等相关材料,掌握林庆文违规接受“一桌餐”宴请的问题线索。

“我不过是在周某某公司简单吃个饭,又不是在高档酒店,你们这样也太小题大做了吧?”面对县纪委工作人员的询问,林庆文不以为然。

“场地是换了,豪华佳肴倒是一道不少,中华烟、高档白酒、昂贵海鲜……”调查人员把周某某公司提供的当日菜单给林庆文看。

“不过是朋友之间的正常聚会,这次他请我,下次我请回去就行了嘛。”林庆文狡辩道。

“你作为村里一把手,本应制止周某某的违建行为,可你非但不尽职尽责,还坦然接受他的宴请,纵容他继续违建加盖,你将党纪国法置于何地?”县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卓道华的话,让林庆文哑口无言,只好如实交代。

在调查中,调查人员还发现林庆文还存在其他违纪违法问题。同年12月,连江县纪委给予林庆文开除党籍处分并移送司法机关。

“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多年,忘却了共产党人的初心,违规接受他人宴请,纵容村范围内的违建房越来越多,阻碍上级党委、政府的城乡规划发展,愧对组织和人民的信任啊……”林庆文后悔不已。(林青 魏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