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以案警示 > 全国案例 > 正文

“提篮”官员和他的水泥“江湖”

漫画 王晓 作

办不下来的生产许可证

今年7月6日,湖南省永州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湖南省蓝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原书记、原主任谭平玉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消息传来,蓝山鼎盛混凝土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飞眼睛一亮:“拿到生产许可证有希望了。”一边是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一边是当地民营企业总经理,表面上工作毫无交集的两个人,为什么存在这样的关联?

事情要从2015年下半年说起。那年蓝山县政府公开招标引进两家商品混凝土搅拌厂,蓝山鼎盛混凝土有限公司“幸运”地成为了其中之一。可两年多时间过去了,因为生产许可证一直办不下来,这家公司的搅拌设备鲜有运转,眼看着2000万元的投资产生不了效益,负责人急得团团转。

陈飞告诉笔者,产生这一问题的根源都是因为当地已经有一个“独生子”——永州市华森混凝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森公司”)。

据工商资料显示,华森公司成立于2011年10月,股东为蒋日球、洪兵、熊广小三人。乍一看,所有资料都没问题,可对蓝山县官场略有了解的人都知道,熊广小不是一般商人,他是蓝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原书记、原主任谭平玉的妻弟。

“有些老板看中我的权力,想要我替他们办事。但是我作为领导干部,肯定不能直接出面,所以我就让我妻弟作为代表。”谭平玉道出了这背后的玄机。

2009年下半年,蒋日球找谭平玉,说现在政府有规定,在城区搞工程项目建设,必须要使用商品混凝土,禁止使用现场搅拌混凝土。当时蓝山县还没有一家混凝土搅拌厂,因此,蒋日球想成立一家,想请谭平玉给予支持。

“最开始的时候,蒋日球没想邀请当地政府领导入股,只是说想请这些领导帮忙,帮他们尽快把这个手续办下来。”永州市纪委监委调查人员说,“但是因为办手续的过程很不顺利,蒋日球就想邀请某些‘位高权重’的领导来入股,承诺给包括谭平玉在内的4名领导每人百分之十的股份。”

2011年5月,蓝山县委换届,谭平玉担任蓝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并准备接任蓝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一职。同年8月,华森公司成功立项,但其他部门的审批程序仍旧比较慢。在蒋日球的多次催促下,谭平玉专门为华森公司的推进工作召集经信委、发改委、国土规划等部门开了一次协调会。谭平玉在会上要求这些部门要一路绿灯,先批后改。

这次会后,华森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台前,由蒋日球、洪兵、熊广小出面;幕后,则由以谭平玉为首的蓝山县6名官员实际操控。至此,这样一个多名公职人员参股的混凝土公司正式“集结完毕”。

被垄断的混凝土市场

谭平玉等人不但扶人上马,还不忘送人一程。虽然华森公司成立后已经是当地混凝土企业的“独生子”,但他们并不满足现状,一心想着开疆拓土,进一步提高商品混凝土的销售利润。

此前根据有关规定,农村市场并没有列入禁止使用现场搅拌混凝土的范围。2012年,华森公司董事长蒋日球再次找到已任蓝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的谭平玉,提出把禁止建筑工地使用现场搅拌混凝土的范围从县城扩大到全县。

对于“自家公司”的要求,谭平玉自然是言听计从,他迅速与其他“官员股东”达成一致,按照蒋日球的要求制定政策并立即推行。就这样,华森公司迅速垄断了全县范围内的商品混凝土供应,暴利滚滚而来。

不仅如此,华森公司还肆意抬高售价,同样的产品,华森公司的零售价格足足比市场平均价格高出100多元。为了杜绝外地混凝土的流入,当地质监站利用质监权力为华森公司站台,频繁检查不使用该公司混凝土的建筑工地。“只要不使用华森公司的产品,质监站就认定质量不合格,不仅对施工方进行处罚,而且还要求返工,返工的时候必须使用华森的。”调查人员说。

就这样,华森公司在蓝山县的商品混凝土市场形成了绝对的垄断经营,很快公司就开始赢利。2013年,华森公司拿出200万元进行分红。虽然县政府也曾提出要增加本地混凝土公司的数量,但是在谭平玉等人的百般阻挠下,招商引入企业都像蓝山鼎盛混凝土有限公司一样举步维艰。

2018年1月,由于华森公司内部股东之间矛盾不断,蒋日球以4200万元的价格竞得公司所有股份,扣除他个人的股份和80万元预留税款,最后分给其他股东的还有3000多万元。谭平玉从入股到退股6年多时间,违规获利439.3万元,实际到手现金293万元。

对于蓝山县某些领导干部在企业投资入股这一现象,早在2016年省委巡视组巡视蓝山期间就提出过整改要求。但华森公司幕后的几个领导干部没有一个主动进行整改。“因为一开始就不在他们名下,所以就不存在进行整改的问题。”调查人员一语道破关键所在。

无处不在的“白手套”

谭平玉不仅本人利用权力大搞“提篮子”之事,他的妻子熊金秀也利用丈夫权力大量收受利益相关人的红包礼金,插手谭平玉分管领域工程项目。在谭平玉担任城建领导小组组长的时候,蓝山市政广场工程、蓝山县城排污污水管网建设工程等项目中,都有他妻子投资入股的影子,有些甚至是明目张胆入干股。

为了掩人耳目,熊金秀跟谭平玉商量决定让熊金秀的弟弟熊广小做他们的“白手套”。但是让人哭笑不得的是,熊金秀在自己弟弟做的项目里面也要分一杯羹,熊广小与人合伙做工程时,会直接告诉合伙人,这个项目中有多少利润是给我姐姐的。按照谭平玉的说法,如果不是他出面,熊广小一个工程都接不到。

除了利用妻子、妻弟充当自己收钱的“白手套”,谭平玉连自己的女婿也不“放过”。2016年谭平玉帮助一名老板中得了一个工程预算造价6000多万元的标段,为了表达感谢,这名老板送给谭平玉一套长沙梅溪湖的房子。可不巧的是,因为2015年后就有人持续举报谭平玉,就在送房子的这个节骨眼上,永州市纪委办案人员已找谭平玉谈过话了。

“我考虑到一套房子全部接受的话金额大。”谭平玉说,“我提出以女婿的名义,用原价来购买这套房子。实际上我们都心知肚明,女婿的购买价格跟市场价相差近100万元。我只是对自己的一种心理安慰而已,觉得我出了一部分钱,万一查下来了,我也好说一点。”

谭平玉在自己的忏悔录中写道:“我的人生就像坐过山车,从高峰跌入谷底。现在我时时扪心自问,这些年我都做了些什么?”

“在组织找自己谈话后,还敢变相收受老板的贿赂;垄断全县混凝土市场,破坏公平公正的市场经营秩序;家人亲属齐齐插手工程项目,更是败坏了社会风气。”永州市纪委监委第九纪检监察室副主任雷景国说,“以谭平玉为首,蓝山县整个城建系统的官员联合起来集体滥用职权,破坏力度堪比飓风过境。在一地根深叶茂,决不意味着可以永保平安,只要是触犯了党纪国法,迟早会付出应有的代价。”

◎新《条例》红线

第八章第九十五条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在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大宗采购、土地使用权出让、房地产开发、工程招投标以及公共财政支出等方面谋取利益,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利用职权或者职务上的影响,为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吸收存款、推销金融产品等提供帮助谋取利益的,依照前款规定处理。(任晓杜 季永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