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以案警示 > 全国案例 > 正文

他曾是贫困村的“带头人”,却打起扶贫补贴的主意,认为“为村民办了那么多实事, 为自己谋取一点私利很正常”——

脱贫带头人竟成贪腐带头人

严查“微腐败”、增强“获得感”

开栏的话:“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要把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到基层,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提出,要严肃查处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今年以来,各地纪委认真落实七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扶贫领域专项整治,加大对“小官大贪”、侵吞挪用、克扣强占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专项整治横行乡里、欺压百姓的“村霸”和宗族恶势力,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的进行严肃问责。本版从今天起开设《严查“微腐败”、增强“获得感”》栏目,通过对典型案例的报道,展示各地开展专项整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好经验、好做法。敬请关注。

“纪委查得好!”3月底,记者在宁夏回族自治区彭阳县王洼镇李洼村采访,提起县纪委查处村党支部原书记贾忠成,村民们仍然难以掩饰内心的激动。

贪吃补贴,群众愤而举报

2016年1月,李洼村群众到县纪委上访,举报贾忠成和村委会主任闫金富、村会计苏红等人贪占扶贫补贴资金。县纪委随即抽调人员组成调查组进行调查。

初核过程中,李洼村村民再次来到县纪委,表达了对村干部贪腐问题的极度愤慨,希望纪委尽快查处,给老百姓一个交代。

“贪占扶贫补贴资金,必须严查!”彭阳县纪委有关负责人说。

彭阳县纪委调查了解到,贾忠成1997年担任村党支部委员、村会计,并在2003年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当时在群众面前承诺:绝不辜负他们的信任和期盼,三年打个翻身仗,五年有个大变样,带领全体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2001年,李洼村就开始实施退耕还林工作,贾忠成负责退耕面积的丈量申报。在丈量申报工作上,他逐渐打起了自己的小算盘,动起了歪脑筋。

当调查人员问他是什么样的心态使其动起歪脑筋时,贾忠成说:“我深谙丈量申报的门道,自己是村支书,尺子和账簿在自己的手中,没有人能对我的行为进行监督约束,在自己的名下多报上几亩退耕面积,没有人会发现。”他还说,“再说了,自己一年到头为村上辛苦奔波,可领取的补助也不多,虚报的面积也不大,也没有人会在意。”

怀着这样的心态,贾忠成在2004年给自己虚报退耕还林面积20.4亩,从2005年至2015年共领取补助资金3.11万元。

无人察觉,大肆虚报冒领

退耕面积丈量申报工作结束后,贾忠成发现群众和政府对他的所作所为没有察觉,便更加肆无忌惮。

据彭阳县纪委副书记韩志琦介绍,2008年,贾忠成利用负责危窑危房改造工作的机会,以自己二叔的名义,占用本村危窑危房改造指标,享受政府补助资金1.2万元。2014年,贾忠成故伎重施,在自家院内建房一套,再次享受政府补助资金2.2万元。

2012年至2013年间,由于在虚报退耕还林面积上尝到了甜头,贾忠成伙同闫金富、苏红合谋私分征地补偿款8960元,贾忠成以其妻子的名义分得3072元;合谋虚报骗取“双到”(扶贫到户、责任到户)项目补助资金1.6万元,贾忠成分得4000元;合谋虚报套取暖棚改造补助款1.5万元,贾忠成分得5000元。

十几年来,贾忠成套取的国家扶贫项目资金及涉农惠农资金达5.5172万元。

法网恢恢,终受法纪制裁

2016年5月13日,彭阳县纪委给予贾忠成、闫金富、苏红开除党籍处分,收缴违纪资金,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目前彭阳县人民检察院正在进行侦查。

提及自己从脱贫带头人蜕变成贪腐带头人,贾忠成说:“是思想认识上出了问题啊!我一直认为,我为了老百姓的事情起早贪黑,家里的农活也顾不上干。再说了,我拿的是国家的钱又不是老百姓的,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自己一个人跑各单位找项目,项目来了以后还要协调落实,自己从中谋取点私利不是很正常吗?但现在我知道错了。”

从当初的一点蝇头小利,到越积越多,贪欲最终把他送上了不归路。直到此时,他才认识到自己在迷途中忘了初心。

■面对面

记者:贾忠成等人被查,你们听到这个消息后是什么心情?

村民袁继强:贾支书招祸了(当地方言,指出事了)这个消息,当时虽然过了一段时间才传到村里,但对俺们村里人来说,是个爆炸性的新闻,俺们全都鼓掌啊。感谢纪委给俺们除了“大老鼠”。

记者:现在咱们村里的扶贫补贴资金发放正常吗?

村民陈国礼:现在我们都能按期收到补贴。听说自治区在全区专门开展了查处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行动,现在全县都在查这样的问题,谁还敢乱动手脚?村干部规矩多了。

记者:你们认为怎样才能防止像贾忠成这样由带头人变成“大老鼠”的情况再次出现?

村民马有章:除了纪委能严查外,最主要的是要把村上大事小事都公开,让全村人都能看得到、看得懂,这样全村群众的眼睛都盯着,村干部们就不敢“袖筒里做买卖”(注:当地以前在进行牲畜交易时不明码标价,而是由经纪人以在袖筒里捏手指的方式向买卖双方询问出价和要价,不用语言谈,以免让其他人知道价钱。这里指暗箱操作)。

■采访手记

李洼村是彭阳县北部一个靠天吃饭的纯农业村,一个村集体收入为零的贫困村,有相当一部分村民还在贫困中挣扎,需要政府的各项扶贫政策扶持。对贪占扶贫补贴资金的村干部,村民们无法容忍。

贾忠成等人虚报套取各种扶贫资金、涉农惠农资金,违纪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其危害不容小觑。十八大以来,像贾忠成等人这样因虚报冒领而被“一窝端”的案件,在彭阳县就有十几起。

彭阳县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村干部虽然不是公务员,但在群众心中也是“官”,其一举一动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直接影响党和政府的形象。与高级领导干部腐败相比,村干部违纪这种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给老百姓带来的是“切肤之痛”,严重侵蚀着党的执政根基。针对此类问题,彭阳县今年开展了查处涉农领域腐败问题专项行动,结合市委巡察、县委巡察,开展专项整治。与此同时,该县对十八大以来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线索进行全面排查清理,共排查208件次,目前已初核了结124件次,立案64件,处分90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

惩治腐败,必须“老虎”“苍蝇”一起打;整治“蝇贪”,必须有久久为功的韧劲和驰而不息的精神,必须尺度不松、力度不减,坚持零容忍。如此,才能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群众的满意度才会越来越高,我们离群众才会越来越近。(记者:秦春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