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以案警示 > 全国案例 > 正文

本欲解套自救 却成作茧自缚

“回头想想,弄成现在这样,不是因为炒股资金被套牢,而是欲望把我自己‘套牢’了……”2017年12月,福建省清流县田源乡财政所原所长罗承浪在庭审现场声泪俱下。旁听庭审的40余名乡财政所干部也深受警醒。

2017年3月,清流县开展财政资金专项检查。“这笔资金有问题。”检查中,田源乡财政所支农专户上异常的资金动向引起了检查人员的注意。

“为什么这笔工程款转出后,又分三次转了回来?”检查人员马上找到已经调离该乡的财政所原所长罗承浪了解情况。

“时间久了,我也记不清了。”罗承浪支支吾吾地回答,“应该是乡里需要用钱,临时从财政所借支的吧。”

真如罗承浪所言,只是乡政府临时借款吗?检查组连夜开会讨论。“这笔工程款从何而来、由谁管理,又是如何使用的,这些问题必须先摸清楚。”有人提出调查建议。

根据专项检查提供的案件线索,清流县纪委立即成立调查组。调查人员很快发现了蛛丝马迹:2015年5月,这笔工程款被“借出”后不久,罗承浪的股票账户就出现了连续大额资金流动。

纸终究包不住火。2017年4月,罗承浪主动投案,交代了其在田源乡担任财政所所长期间利用职务便利挪用公款的问题。

原来,2015年2月,清流县财政局将107万元造福工程款转到田源乡财政所的支农专户。由于田源乡政府暂未支配,工程款就留在了乡财政所的支农专户上。而时任乡财政所所长的罗承浪,顺理成章地成了这笔扶贫款的管理者。

“罗承浪在乡财政所工作多年,一直勤勤恳恳、老实本分,由乡财政所管理造福工程款,主要也是基于对他的信任。”田源乡主要领导回忆说。

然而,这份信任却为罗承浪违纪违法埋下了伏笔。2015年5月,股市动荡,罗承浪购买的股票出现大额亏损,这让罗承浪急成了热锅上的蚂蚁。为了扭亏,情急之下的罗承浪想起了支农专户上的107万元工程款。

“何不用这笔钱来补仓?”于是,罗承浪趁着晚上加班的机会,偷偷把支农专户上的钱转到了他的个人账户。“转账的时候,两只手都在发抖,密码都差点输错了。”罗承浪回忆说。

一个月后,罗承浪的股票上涨了。做贼心虚的他第一时间将股票卖出,打算把“窟窿”堵上。但又害怕挪用公款的事情被发现,他自作聪明把107万元分三次转回了支农专户。

第一次的侥幸让尝到“甜头”的罗承浪胆大了起来。2015年8月至2016年10月,他又先后两次挪用135万元资金用于炒股。然而,股票并没有如他所愿扭亏为盈,反而一跌再跌。在被股票“套牢”的同时,罗承浪也陷入泥潭,无法自拔。

2017年6月,清流县纪委给予罗承浪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这才有了开头一幕。(王圣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