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以案警示 > 全国案例 > 正文

离谱的“高薪”

图为黎川县纪委监委办案人员在讨论相关案情。(资料图片)

“我愿意接受组织给予的处分。我忘记了入党誓词,辜负了党的教育和培养。之所以有今天这样悲惨的结局,都是因为平时心存侥幸,没有将党纪国法真正记在心中。”近日,江西省黎川县卫计委原副主任、皮肤病防治所所长黄曼震面对自己所受到的处分潸然泪下,悔不当初。

2018年9月,黎川县委第一巡察组深入县皮肤病防治所开展巡察。一张2015年第一季度公共卫生服务拨付单引起了巡察组成员的注意。这张拨付单显示,县皮肤病防治所支付给聘用医生黎某、黄某等四人第一季度工资共计3.6万元。其中,黎某的工资高达每月5500余元。

“作为一名聘用医生,这份工资似乎有点高啊。”巡察组成员有些质疑。带着疑惑,巡察组成员继续核对了其他拨付账单。发现从2015年2月至2017年8月,县皮肤病防治所共拨付给黎某等四人工资共计35.6万元。

“这笔费用不小,我们必须仔细核查清楚,看看这些人都做了些什么工作,为什么工资比寻常聘用人员高出这么多。”巡察组将此问题线索移交给县纪委,县纪委立即成立调查组对该问题线索立案调查。

调查从外围走访询问开始。

“2016年5月,你被县皮肤病防治所聘用从事公共卫生服务的工资是多少?”调查人员找到聘用医生黄某了解情况。

“二季度领了1.8万元,每月领取了6000元。”黄某答道。

调查人员核对了工资拨付单,拨付数额与黄某回答的数字分毫不差。

调查陷入了僵局。“既然正面走访没有结果,那就从侧面入手。”调查人员深入到黎某等人工资开户银行调取了他们的账户信息,四人的账户资金往来果然存在问题。

随后,调查人员找到县皮肤病防治所会计胡某谈话。

“黎某等四人的每月工资到底是多少?”调查人员开门见山地问胡某。一开始,胡某支支吾吾回答记不清。经过调查人员耐心细致的工作,最终,胡某交代,黎某等四人的工资每月不过1000元左右,工资拨付单上的那些数字其实都是他做的假账。

随后,胡某将记载着黎某等人真实工资情况的账册交给了调查人员。从真实账目上,调查人员发现,从2015年2月至2017年8月,黎某等四人仅获得工资共计9.4万余元。

黎某等人的工资问题虽然真相大白,但调查人员又陷入了新的沉思。“会计胡某为什么会做假账?工资拨付单上的那些钱都去了哪里?”

经过进一步的走访核查,调查组决定约谈县皮肤病防治所一把手黄曼震。

“你单位聘用医生的工资多少钱一个月?”

“这个我记不太清楚了,平时都是会计给他们发的工资。”

“是这上面写的这些吗?”调查人员将工资拨付单拿给黄曼震看。

“是。这些就是给他们发的工资。”黄曼震肯定道。

“那这些又是什么呢?”调查人员将会计胡某提供的真实账册出示给黄曼震。

“这,这……”他无以言对。

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黄曼震承认了自己指使胡某做假账套取公共卫生服务资金的问题。经查,2015年2月至2017年8月,黄曼震采用多报黎某等人工资的方式,套取公共卫生服务资金31.37万元,采取虚报加班费等方式套取单位资金24.4万元,私分国有资产11.36万元,侵吞公款5.0875万元。

2018年底,经县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黄曼震留党察看二年,撤销县卫计委副主任职务、降为科员处分。(程黎花 陈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