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河北区:廉洁教育活动上新 廉洁文化润心

“弘扬传统美德,传承良好家风,建设廉洁家庭是每个家庭的责任。”在河北区“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 展文明风尚”家庭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现场,河北区清正廉洁家庭代表发言说。

河北区“树清廉家风 创最美家庭 展文明风尚”家庭教育宣传周系列活动现场。河北区纪委监委 供图

好家风连着民风、党风和政风。党员干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是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河北区此前还先后举办“一生家国梦、几代赤子心”梁启超家风展、讲述“我的家风故事”、诵读红色家书等活动,树立重视家风家教的鲜明导向。

河北区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的基础性工程,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区纪委监委和组织、宣传部门牵头协调,建立区级联席会议机制,相关部门具体负责,实施清单化管理,各部门对承担的工作任务梳理细化,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形成全区同向发力工作格局,抓紧抓实抓好。

漫步在北宁公园湖边,“无愧亭”与“廉明鉴”首尾呼应,40余块精致的古典花式橱窗内,图文并茂展示着中华传统美德、廉洁文化故事、廉政格言警句,形成独特靓丽的廉洁文化风景线。

利用文化长廊分享廉洁文化典故,对年轻干部开展廉洁教育。河北区纪委监委 供图

依托历史文化遗存和景观资源,河北区将本地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等“源头活水”转化成教育资源,精心打造觉悟社、梁启超纪念馆、南普公园等阵地,把廉洁元素融入居民群众日常生活。区内10个街道相继开展适合社区居民特点的廉洁文化活动,在巩固创建廉洁文化示范社区成果的同时,让廉洁理念潜移默化,融入城市空间,深入群众心田。通过制作“廉洁文化润河北”系列宣传海报、征集廉洁从政格言警句、举办廉洁书画作品征集展览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居民群众积极参与其中,在全区上下营造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

河北区宁园街道利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电子大屏反复播放“廉洁文化润河北”系列宣传海报。河北区纪委监委 供图

此外,河北区纪委监委立足职能职责,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坚持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选取该区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通过拍摄警示教育专题片、举办警示教育展览、组建年轻干部纪法教育宣讲团等方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同时,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对“一把手”和年轻干部监督的重要内容,压紧压实责任,把廉洁要求贯穿干部日常监督各方面、全过程。

“全面从严治党既要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河北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将坚持把握“惩、治、防”辩证统一关系,发挥廉洁文化春风化雨作用,进一步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秉公用权、清廉从政的价值理念。(郭维瑾 通讯员胡馨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