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河东区:打造清廉矩阵 将廉洁文化融入“十五分钟生活圈”

“廉洁文化展厅以‘清’‘廉’为主题,通过设计新颖的警钟、造型牌等形式,展示廉政格言、廉洁故事、典型案例等内容,打造以物说‘廉’、以案为鉴的‘实景课堂’。”河东区鲁山道街道廉洁文化展厅讲解员正在向参观的社区党员介绍展厅情况。

河东区鲁山道街道廉洁文化展厅 崔艺 摄

鲁山道街道廉洁文化展厅是河东区打造的首家街道社区级廉洁文化教育基地,也是让廉洁文化阵地建设融入“十五分钟生活圈”的一项具体举措。为扎实推进清廉河东建设,河东区不断夯实“四个融合”的工作机制,通过打造“小而精”“广而优”的廉洁文化精品工程,着力构建全覆盖、无盲区的廉洁文化矩阵,真正让廉洁文化以“润物无声”的方式进入“寻常百姓家”。

将廉洁文化与革命文化相融合。用革命文化淬炼公而忘私、甘于奉献的高尚品格是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之一。河东区充分挖掘革命历史,将红色文化与廉洁文化融合,革命传统教育与廉洁教育贯通,建设“红色记忆”展厅,通过追寻河东工人运动的革命斗争历程,打造党史教育和廉洁教育的“初心课堂”。天铁街道坐落在原太行山革命老区,无数革命先烈在这里谱写了英雄壮歌,留下了感人故事。街道以一二九师纪念馆为载体,注重提炼革命文化的廉洁理念,常态化开展党性教育、廉洁教育,不断在红色教育中传承党的廉洁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同时,以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为主线,以“自我革命”为主题,建设河东区廉洁文化馆暨警示教育基地,进一步发挥廉洁教育引导浸润作用,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河东区红色记忆展厅 孙婧 摄

八路军一二九师纪念馆 康健 摄

将廉洁文化与地域特色相融合。河东区立足区域实际,突出廉洁主题,树立精品意识,打造廉洁文化主题公园——廉政园(如意园),公园将廉洁文化、红色文化元素以“软植入”的形式融入连廊水榭、石桥亭台,实现园中有景,景中见廉的效果。中山门新村是新中国成立后建设的第一个工人新村。河东区深入挖掘中山门地区工人特色、风土人情、家风故事中的清廉元素,建设中山门工人新村博物馆。展馆通过展现产业工人居住区老百姓生活的时代变迁,展现了新时代工人团结、互助、友爱、和睦的家风、民风。

河东区廉政园(如意园) 何锟 摄

河东区中山门工人新村博物馆 范俊翔 何静 摄

将廉洁文化与行风建设相融合。廉洁文化建设涉及到各部门各单位和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河东区通过重点聚焦、统筹推进清廉机关、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国企、清廉社区建设,一体化提升廉洁文化引领力、传播力、渗透力。区教育系统在前程小学、第四十五中学积极打造校史教育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廉洁文化教育之光照亮师生奋斗之路。区卫健系统打造“社区医院廉洁文化墙”,积极拓展廉洁文化感染力,营造浓厚的廉洁文化氛围。区国企系统充分汲取红色资源“新动能”,利用棉三、第一热电厂老厂房打造红色教育阵地,弘扬革命传统,实现海河东岸的“红色地标”线与“海河发展”线相融相促。

河东区棉三“1921”红色展厅 魏运涛 摄

河东区前程小学校史教育基地 任桂嫒 摄

河东区大王庄街卫生服务中心廉政文化墙 周尚 摄

将廉洁文化与群众生活相融合。河东区积极推动廉洁文化深入群众生活空间和公共文化服务阵地,积极打造社区廉洁文化教育展厅、红色教育基地、党史展览等,不断擦亮廉洁文化“一街一品”新特色。唐家口街道以“百年党史 薪火相传”为主线,打造“红船精神”教育基地;大王庄街道以“廉润初心”为主题,在诚厚里社区打造百米廉洁文化主题长廊;春华街道、上杭路街道利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廉洁“微课堂”,让有形阵地和无形阵地相得益彰。今年以来,河东区立足区域发展实际,在向阳楼、东新、常州道等5个街道社区打造廉洁文化口袋公园,让廉洁文化更近民、亲民、惠民。

河东区唐家口街道红船教育基地 李辉 摄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截至目前,河东区共建成廉洁文化阵地170余个、廉洁文化公园3个,还有5个廉洁文化‘口袋公园’正在建设之中。下一步,我们将立足实际,深化区、街道、社区三级廉洁文化布局,不断丰富廉洁文化教育形式,拓展廉洁文化教育载体,厚植廉洁文化教育土壤,让党员群众在‘十五分钟生活圈’内潜移默化地接受廉洁教育,实现‘崇廉、尚廉、倡廉、守廉’的良好风尚和社会氛围。”河东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郭维瑾 通讯员曹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