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纪委:个性化回访教育让“跌倒的干部”重新站起来

“虽然我犯了错误,但组织的关怀让我非常感动,也让我认识到组织并没有抛弃我,今后工作中,我要加倍努力,用实际行动回报组织……”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民警王某在接受总队纪委回访教育谈话中深有感触。

近年来,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总队纪委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在回访教育中既讲原则又讲方法,在依规依纪严肃处理问题的同时,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始终,充分运用党性教育、政策感召,解开受处理民警的心结,激发干事创业动力,让“跌倒的干部”重新站起来。

“为提高回访教育实效,我们根据被回访民警错误性质、情节、处分类型等,坚持‘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量身定制回访教育方案,让民警切身感受到组织的重视和温暖。”该总队纪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

只有坚持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回访教育全过程,回访教育才能干到点子上、做到心坎里、触及到灵魂。该总队四支队负责同志曾因干部管理不到位被追究领导责任,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总队纪委多次与其谈心谈话,引导他敞开心扉、倾吐心声,把问题谈透、把思想谈通。“组织没有因为犯错就把我‘一棍子打死’,还在最困难的时候带来了关心与温暖。”通过帮助教育,该同志倍受鼓舞、干劲十足,作为四支队的“班长”,带领全体民警连续奋战,圆满完成北京冬奥会安保任务。

同时,该总队纪委坚持多方协同发力,拓展回访教育深度,通过实地走访、与家属谈心等方式,充分了解受处理民警的思想变化、工作变化、生活变化,及时引导帮助他们扶正思想、疏通心结。总队民警李某在被处分后一度情绪非常低落,总队纪委协调分管领导找到他谈思想、谈工作、谈家庭,并积极与家属沟通联系,全面掌握其工作、生活、心理状态,共同帮助他“重新站起来”。李某的家属说,“受处分后他一度非常消极,组织的关爱使他重新找到了方向。”回访后,李某充分发挥执法办案专长,在打击涉黄涉赌案件中发挥了骨干作用。

“问责只是手段,负责才是目的。对待受处理的民警,绝不能‘一惩了之’,必须坚持‘再扶一把’,帮助他们认识错误、纠正偏差,使其重燃干事热情,从而扎实做好监督执纪的‘后半篇文章’。”该总队纪委负责同志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