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基层风采 > 正文

“站”在身边丨聚焦居民所期所盼 监督助力纾解“停车难”

编者按

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是上级纪检监察工作向基层的延伸,是做深做细做实基层监督工作的重要载体。“海河清风”微信公众号、“廉韵津沽”网站推出“‘站’在身边”栏目,带您走进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一起看看站里面发生的故事。

“之前出行时,自家车被堵住,眼看过了上班时间,只能干着急。”“现在车辆停放规范多了,出行时再也不用七拐八拐绕着走了。”面对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监督员的回访,静海区华康街道依山郡小区居民徐阿姨点起了赞。

事情还要从该小区的停车难问题说起。随着入住率的不断提升,依山郡小区内私家车越来越多,随之出现了随意停放、占用机动车道、占用消防通道、剐蹭事故多、小区通行不畅甚至拥堵等一系列问题,给居民正常出行带来了困扰。经常有居民到社区反映这些问题,也有居民把投诉电话打到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

“居民关切的事,就是我们监督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必须千方百计推动解决停车难问题。”该社区纪检监察工作联络站站长赵振洲说。为此,他和监督员前期多次在小区走访了解,广泛听取居民对车辆管理问题的意见建议,并将整理汇总出来的情况、建议反馈给社区,督促社区及时上报街道并协调相关职能部门介入,共同解决停车难题。

在联络站的督促推动下,社区“两委”邀请街道综合执法、公安、消防和业主委员会、业主代表、物业公司等,先后召开多次联席会议,讨论修改小区车辆管理方案。“从年初的调研酝酿,到中期的修改完善,再到业主大会投票通过管理方案,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求得停车难问题治理的‘最大公约数’。”联络站工作人员侯家慧介绍。

联席会议现场(资料图片)

根据新的停车管理方案,小区解决停车难题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是挖潜扩容增加停车空间,二是推动居民形成规范停车习惯。依山郡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王玥彬告诉记者,社区在居委会办公楼前增设车位,并将原有建筑垃圾池改造成车位,共计增加车位80余个,在小区外,协调团泊新城党工委帮助增设170余个车位,同时,还积极将附近足球场停车资源利用起来。

在推动“开源”的同时,联络站积极督促物业公司管理好存量车位,投入更多人力维持停车秩序,强化服务意识,增加巡逻频次,及时制止乱停行为。此外,小区车辆管理规定中也明确了发生乱停行为“首次警告,二次将禁止进入3个月”等机制,推动居民规范停车从他律到自律的转变。

治理前

治理后

一系列举措下,小区停车秩序有了改观,行车也更加顺畅了。目前,华康街道纪工委正积极总结提炼依山郡社区停车管理问题解决过程中,有关监督工作的经验做法,力争做到可借鉴、可推广、可复制。“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动联络站监督员主动扑下身子、倾听民意、沉到基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监督的实际成效让居民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华康街道纪工委书记刘鹏表示。